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2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港股走势相对独立 后市谨慎乐观
□本报实习记者 周璐璐

  □本报实习记者 周璐璐  

  

  近两个月以来,随着美股大幅下挫、日股两大股指相继跌入“技术性熊市”,市场担忧情绪持续升温之余,投资者观望情绪日趋浓厚。反观港股市场,在此期间表现出了较强的抗跌性。恒指11月份走出独立行情,大涨6.11%;12月迄今跌幅仅为3.23%,远低于道指的14.67%、纳指的15.52%、标普500的14.82%以及日经225指数的13.53%的跌幅。

  展望后市,机构多数看涨港股明年行情,认为目前港股市场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随着中资股盈利提升,港股将快速回升。与此同时,受近期市场的震荡及外围不确定因素增多影响,市场不确定性增强,港股明年涨幅或受限制,因此机构普遍对港股后市持谨慎乐观态度。

  不确定因素增多

  市场分析认为,美联储加息临近末期、美股未来走势不甚明朗、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担忧等都加剧了市场的不确定性,从而影响港股未来走势。

  一直以来,由于香港资本市场的高度开放性以及香港的外向型经济类型,其股票市场的走势与美股走势具有高度关联性。尽管2014年末沪港通开通后,港股与A股联动性渐强,但港股仍在较大程度上受美股影响。而美股近日的连续暴跌让分析师们大呼“看不懂”。Prosper trading Academy首席执行官斯科特·鲍尔表示,“在我30年的专业交易生涯中,从来没有遇见过同时出现这么多‘热点’的情况,而这其中任何一个‘热点’都能引发市场波动”。Jones Trading的首席市场策略师迈克尔·奥罗克也表示,当前的很多消息都无法正确解读。 

  美联储在12月的议息会议上宣布如期加息并稳步推进缩表举措之后,全球股市陷入“抛售”恐慌之中。虽然会议后的声明暗示2019年加息次数将有所下调,但市场担忧情绪并未缓解。衡量美股波动性的恐慌指数VIX甚至在加息后的几个交易日涨破36高位,刷新2月5日以来新高。

  此外,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也将反映在经济“晴雨表”,即股市当中。

  港股后市谨慎乐观

  对于港股明年走势,多家机构表示乐观,但考虑到目前市场存在的不确定性,机构普遍持审慎观点。

  在本月初,摩根士丹利大力唱好港股前景,曾在一周内接连两次上调恒指明年目标点数,对恒指明年目标由此前的28500点上调至29850点。摩根士丹利亚洲及新兴市场股票策略部主管郭强盛及团队以“阴霾渐散”为题发表报告称,港股估值经过近月调整后,料可支撑大市;同时中央大推稳定经济措施,或能成为改善明年宏观环境的催化剂,从而利好港股表现。

  高盛指出,港股估值已跌至较低水平,不少负面因素已获反映,恒指明年底可反弹至28000点。

  汇丰也在报告中表示看好港股明年表现,将明年恒指及国企指数目标分别上调至30000点及12000点,预期明年恒指及国企指数成分股的盈利增长分别为11%及14%。

  中信里昂则预计明年恒指在最好的情况下最高可见30226点,同时表示,明年港股仍会面临不少负面问题,市场下调估值较盈利周期会更快,预计最快要到第三季触底。

  不过,也有大行看淡明年港股。在基本情况下,瑞信对明年底的恒指目标由28000点调低至27000点,同时将国企指数目标由13000点下调至12000点。该行预计香港股市大跌后明年或回升,但内地和香港的企业盈利前景较差,故潜在升幅会有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