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2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12家新闻单位联合评出
2018年国内国际
十大经济新闻
赵东东 周武英 李奕蕾

  12月27日,由经济参考报主办,全国12家新闻单位及特邀经济学家联合评选出2018年国内十大经济新闻和国际十大经济新闻。这一由经济参考报主办的评选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二十四届。

  此次评选出的国内十大经济新闻是(按新闻发生时间顺序排列):1、海南探路自由贸易港建设;2、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3、《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出台;4、国地税合并启幕 税制改革提速;5、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召开 突出抓好混合所有制改革;6、长生生物违法违规生产疫苗遭强制退市;7、民营企业座谈会为民营经济发展提振信心;8、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成功举办;9、中国多措并举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10、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召开 作出深化改革开放新部署。

  评选出的国际十大经济新闻是(按新闻发生时间顺序排列):1、德法等60余国家和地区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2、美国大打贸易战拖累全球经济 奉行单边主义频繁“退群”;3、上合组织打造区域融合发展新格局;4、土耳其等新兴经济体货币大幅贬值;5、中非合作论坛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6、日产等跨国公司频曝丑闻;7、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呼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8、卡塔尔退出欧佩克 石油输出国组织现分裂;9、英国“脱欧”一波三折 欧洲经济压力加大;10、美联储四次加息 多国央行跟进。

  为筛选出2018年具有代表性的经济新闻事件,参加评选的评委在仔细比较、反复推敲备选新闻后,提出修改建议,并投下选票。通过对选票和修改建议的汇总,最终评选出2018年国内十大经济新闻和国际十大经济新闻。

  参加此次评选的评委(排名不分先后)为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参考消息、财经国家周刊、中华工商时报、新华网、澎湃新闻和经济参考报等12家新闻单位的相关负责人。

  特邀经济学家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和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赵东东 周武英 李奕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