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例央企私募债重组落地
中国铁物签署70.5亿元债转股协议
□本报记者 刘丽靓

  □本报记者 刘丽靓 

  

  12月25日,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物)与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农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民生银行、招商银行、伊敦传媒投资基金等7家投资机构签署共计70.5亿元的市场化债转股合作协议。下一步,中国铁物将在履行好债务重组和债转股协议的基础上,加大对上市平台公司业务指导,确保经营业绩达到预期承诺,认真研究好不同上市路径的优缺点,争取明年底启动中铁物晟重组上市。

  首例央企私募债重组落地

  根据协议,中国长城资产出资20亿元与中国铁物、中国诚通共同组建30亿元规模的基金,成为债转股主体——中铁物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中铁物晟)的最大战略投资者,是位列中国铁物之后的第二大股东。

  中国铁物项目是2016年10月国务院出台《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及《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以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重点参与的首个市场化债转股项目。此次重组不仅是继中钢集团后第二起央企债务重组,更是首例央企私募债重组,对维护债券市场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债转股协议签署前,中国铁物有息债务余额超过200亿元,2018年末、2019年初共需偿还私募债券85亿元,尚有较大偿债资金缺口。为解决偿债压力,中国长城资产对2016年底出资收购的17.6亿中国铁物私募债券进行了债转股安排。因本次债转股投资机构与债券持有人不完全一致,不能直接实施债转股。为此,中国长城资产协助中国铁物设计了“发股还债”的债转股模式,即中国铁物将债转股主体中铁物晟的部分股权对外转让,中国长城资产等债转股投资机构出资认购股权,中国铁物取得转让子公司股权的资金后再专项用于清偿中国长城资产等私募债券持有人的出资,最终实现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

  重组上市或明年底启动

  中国铁物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正武表示,按照“好坏分离”的原则,确定了债转股与重组上市资产范围,将相关业务与资产划入新成立的上市平台公司中铁物晟公司。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经过与债转股意向方沟通谈判,最终与7家投资机构达成债转股协议,中国铁物转让持有的中铁物晟公司部分股权,债转股金额共计70.5亿元。具体投资机构及转股金额是:芜湖长茂(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与中国诚通、中国铁物搭建的基金,其中中国长城资产出资20亿元)投资30亿元、国调基金20亿元、工银投资10亿元、农银投资5亿元、民生银行3亿元、招商银行2亿元、人民日报伊敦基金0.5亿元。下一步,中国铁物将在履行好债务重组和债转股协议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基础管理,在经营创效上狠下功夫,加快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与盈利能力,争取明年底实现优质业务资产重组上市。

  中国铁物有关负责人表示,拟将中国铁物全部核心资产注入此次债转股主体——中铁物晟。以中国长城资产为主的7家投资机构,受让中国铁物持有的中铁物晟的股权,涉及投资金额约70亿元。未来将择机启动中铁物晟的重组上市工作,并将此次转股股份置换为上市公司股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