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2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0777 证券简称:新潮能源 公告编号:2018-138
山东新潮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
《关于对山东新潮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发行
高收益债、银行账户被冻结等相关事项的问询函》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人员保证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山东新潮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8年12月20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下发的《关于对山东新潮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发行高收益债、银行账户被冻结等相关事项的问询函》(上证公函【2018】2742号),该问询函的全文如下:

  “山东新潮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我部注意到,近日公司董事会决议通过,拟注销美国子公司Blue Whale Energy North America Corp.(下称北美蓝鲸),预计将导致合并商誉1.8亿元在2018年底全部转入投资损失。此外,公司的美国孙公司Moss Creek Resources Holdings, Inc(下称Moss Creek)拟于2019年择机在美国市场非公开发行高收益债,发行规模不超过6亿美元,预计年利率不超过12%。同日,公司公告多个银行账户资金被冻结。

  经事后审核,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7.1条,现有如下问题需要公司核实并补充披露。

  一、根据前期公告,北美蓝鲸系公司于2015年12月以2亿元价格现金收购,2016年8月4日完成股权过户手续。经核查,公司2016、2017年年报中均未对上述商誉计提减值,且未披露该全资子公司目前经营情况及业绩。请核实并补充披露:(1)根据公告,截至2018年9月30日,北美蓝鲸总资产1,189.77万元,净资产738.98万元,请公司补充披露北美蓝鲸的资产负债表具体科目及金额,后续资产及负债处置计划,负债处置计划是否已取得债权人同意,并补充说明注销北美蓝鲸的具体流程;(2)公司当初收购北美蓝鲸交易的主要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一是交易对方及其与公司及主要股东的关联;二是交易的定价依据;三是对交易标的是否进行了评估,如是,请披露评估结果;四是交易对方是否出具了未来的盈利承诺或预测,如是,请披露具体内容,以及目前是否完成相关承诺或预测。如未完成,请披露注销标的公司的合理性和目的;(3)考虑到公司完成对北美蓝鲸收购至今仅两年多时间,请公司补充披露北美蓝鲸的经营发生了何种实质性变化,导致公司拟将其注销并全额计提商誉减值,并补充披露公司起初高溢价收购北美蓝鲸的必要性及合理性;(4)北美蓝鲸自收购完成以来是否曾出现减值迹象,若是,请补充为何未进行相应信息披露;(5)前期公告显示,公司现金收购价款系分两期支付,其中第二期价款共计6,020万元,需北美蓝鲸完成公司下达的2016年度经营计划方可支付,请公司补充披露上述支付条件是否已达成,相应价款是否已支付完成。

  二、公司2017年年报显示,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9.51亿元,且根据年报披露,Moss Creek于2018年1月完成在美国市场非公开发行高收益债事项,合计募集资金7亿美元。2018年8月2日,公司发布变更募集资金用途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前期收购浙江犇宝100%股权时募集的配套资金21亿元中,共计1,261.66万元被用于补充Hoople油田资产运营资金,4.29亿元被用于补充Howard和Borden油田资产运营资金。

  请核实并补充披露:(1)本次境外发行债券利率较高的原因,是否曾进行债券评级,如是,请补充披露相应的评级级别及评级机构出具的债券信用评级报告;(2)请公司测算此次境外发行高收益债产生的财务费用,以及对公司后续三年业绩的影响;(3)当前公司货币资金余额的具体用途,若涉及购买理财产品,请分项列示具体的理财产品名称、购买额度、利息水平,并结合货币资金用途及利息水平,补充说明公司在货币资金余额较高的情况下,境外发行高收益债、进行“低存高贷”的必要性及合理性;(4)根据公司公告,本次发行高收益债筹集资金拟优先用于偿还银行循环信贷,若有剩余资金,则用于补充Howard和Borden油田资产的营运资金,或用于潜在油气资产收购。请公司根据资金用途的不同,分项列示本次发债募集资金用于各项用途的预计金额、占整体募资金额比例;(5)Moss Creek前期发行7亿美元高收益债券筹集资金的具体用途、当前是否已经使用完毕,上述资金中拟用于油气资产运营的金额、实际到位情况,以及该债券使公司增加的财务费用负担情况;(6)公司前期多次变更募集配套资金用途且仅将较小比例投入油田资产运营等情况的原因及合理性;(7)结合公司前期拟为浙江犇宝提供7亿元贷款担保用以生产经营、Moss Creek前期已发行7亿美元高收益债、公司前期募集配套资金实际用于油田资产运营的比例较少等情况,补充说明此次发行6亿美元境外高收益债的必要性及合理性。

  三、请公司结合近期国际原油价格走势,补充披露Moss Creek控制的主要资产Hoople油田、Howard和Borden油田当前经营情况及业绩、各油田石油开采成本、未来资金投入计划,并补充披露前期投资的效益情况、预计回收周期。

  四、针对上述事件,请公司结合前期参股新疆合盛源公司导致大额投资损失、因违规担保可能承担大额连带责任、近期多个银行账户资金被冻结等情况,全面自查并补充披露:(1)公司内控制度存在的重大缺陷或瑕疵,公司后续拟采取的整改措施;(2)在前期参股合盛源及因违规担保涉及诉讼等事件上,是否存在关联方不当侵占公司利益或公司向关联方进行利益输送的情形,核实并补充披露相关事项主要责任人;(3)公司近期的资金流出情况,上述事件涉及资金流向是否与唐万新及“德隆系”存在直接或间接关联。

  请你公司披露本问询函,并于2018年12月27日之前,以书面形式回复我部并披露回复内容。”

  特此公告。

  山东新潮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12月21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