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2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融余额创阶段新低

  □本报记者 叶涛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9日收盘,沪深市场融资融券余额报7653.29亿元,打破12月14日7665.26亿元水平,续创阶段新低。不过从行业板块来看,融资客对于本轮行情并未完全悲观,总体趋向避险的同时,对于食品饮料等领域仍然有意识地展开试探性加仓。

  余额创新低

  12月17日以来,沪深市场两融余额连续下降,总体上已经运行在7600亿元平台上。Wind数据统计,12月19日融资融券余额进一步下滑,从前一日的7673.69亿元下降至7653.29亿元。而纵观四季度,随着行情震荡下行,两融余额也呈现阶段性下行态势,19日两融余额水平实质上已经是阶段新低。前低则出现在12月14日,为7665.26亿元。

  应该说,两融余额此番创出新低,与近期市场行情再度回落息息相关。

  融资交易额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融资客无心恋战。Wind数据显示,19日当天市场融资买入额为142.55亿元,而前一日则为164.29亿元,此外,当天市场融资偿还额则为160.29亿元,环比亦发生一定回落。与之相对照的是,上周后半段融资买入和偿还额均在200亿元水平之上。 

  由此,经过此次回落后,当前市场融资余额报7581.86亿元,环比减少17.74亿元;融券余额报71.43亿元,环比减少2.6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此番融券余额与融资余额同步回落,也是两融市场上谨慎心态占上风的风向标之一。

  谨慎中仍有亮点

  从行业角度观察,19日遭遇净流出的板块占据申万一级行业大半江山,其中汽车、医药、银行、有色金属板块净流出规模居前,分别为2.37亿元、2.19亿元、1.56亿元、1.49亿元,这与当前融资客避险需求升温不谋而合。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当天仍有5个板块获得融资净流入,分别是食品饮料、传媒、轻工制造、交通运输、综合,具体净流入金额为1.40亿元、3640.22万元、2459.11万元、833.78万元、504.40万元。

  万和证券认为,目前市场呈现缩量整理震荡状态,市场观望情绪浓厚,经营业绩稳健、估值较低的龙头必需消费、以科技创新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和云计算、通信5G以及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代表的区域性建设主题值得关注。

  广发证券分析师王永锋则认为,当前行情下,巴菲特的投资经验值得借鉴,其基本都是等待市场出现系统性危机或公司遭遇危机时以较低PE买入。“预计2019年上半年宏观经济增速仍有放缓压力,大众品尤其是调味品龙头必选属性稳定性强,波动性小于可选消费。另外,由于2018年上半年白酒基数较高,估计白酒龙头2019年上半年业绩增速有一定压力,但全年来看龙头仍能实现稳定增长,预计明年上半年可能会出现长期的投资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