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2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解码罗牛山:“菜篮子”长出现代农业梦
□本报记者 葛玮 齐金钊

  □本报记者 葛玮 齐金钊  

  

  1987年,为解决海南人民“吃猪肉”的问题,上市公司罗牛山的前身海口市罗牛山农工商联合企业总公司宣布创立。罗牛山的出现,改变了过去海南畜禽产品依赖岛外供应的历史,也掀开了海南农业现代化转型的序幕。从最初为丰富老百姓餐桌而生的“菜篮子”工程企业,到如今要应对市场化竞争的现代农业上市公司,经过改革开放40年建设发展,罗牛山如今又走到转型升级发展新路口。

  “做大‘菜篮子’,做好现代农业。罗牛山要做的事很简单,想做好却不容易。”罗牛山董事长徐自力日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罗牛山作为中国第一家上市的“菜篮子”企业,在专注做好“菜篮子”传统主业基础上,正在向生态农业、循环农业、农产品加工与物流配送等农业高级业态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走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产业园里的转型“密码”

  罗牛山产业园位于海口桂林洋开发区,距离海口美兰机场有25分钟车程。作为海南新规划的临空产业基地的一部分,罗牛山打造的这片占地700余亩的产业园如今已成为海南省规模最大、配套设施最完善的农产品加工及食品冷链物流项目之一。从“菜篮子”企业到现代农业产业园,这里藏着罗牛山转型升级的“密码”。

  12月初的海口,平均气温依然保持在20摄氏度以上。不过,罗牛山产业园冷链物流园内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在零下18摄氏度的罗牛山智能低温冷库内,中国证券报记者看到各种冷冻食品被整齐地码放在高达十几米的托盘式货架上,通过专业低温冷藏,这些产品最终将以最新鲜的状态被送到加工厂、商超货柜或消费者的餐桌上。 

  “这里是华南地区最大的冷链物流项目及第三方物流中心之一,目前我们已与顺丰、蒙牛、伊利、大润发、海底捞等多家一线品牌展开深度合作。”罗牛山冷链物流园负责人介绍,针对不同食品所需的冷藏温度,冷链物流园内配备了恒温、高温、低温和超低温等5个多温层冷库,仓储温度从零上十几摄氏度到零下五十五摄氏度不等,能满足不同食品存储条件。

  与冷链物流仓储相配套,罗牛山还与知名第三方检测机构腾德检测在产业园内合作建立一处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的专业食品检测实验室。该实验室引进国际高精密度检测设备上百台,检测业务涵盖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营养成分、金属检测、理化检测、微生物及分子生物鉴定等,检验水平达到国内一流标准,可大幅提高食品供应链安全性。

  “提起罗牛山,大家第一反应都会说我们是一家养猪企业。实际上,近些年我们已围绕公司传统主业打通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徐自力介绍,身处毛利率较低的农业领域,要想长足发展,必须围绕产业链条深耕做文章。在这样的战略规划下,罗牛山近年来着力于转型升级发展,形成了以畜禽养殖为基础,(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