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2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认基金成长三年记
公募看好未来发展空间
□本报实习记者 余世鹏

  □本报实习记者 余世鹏  

  

  在此前三年免税基础上,近日财政部等部门宣布将内地个人投资者的互认基金交易所得继续免税一年。纵观前三年发展情况,北上互认基金受到内地投资者青睐,并获得稳健的收益回报。未来,在人民币国际化与政策支持背景下,内地公募基金将加大产品创新力度,有望在香港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北热南冷

  内地产品吸引力不足

  2015年5月,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联合宣布于当年7月正式开展两地基金互认,符合条件的基金可在对方市场进行销售。其中,内地公募基金到香港市场展开销售称为“南下互认基金”,香港公募基金到内地销售则称为“北上互认基金”。北上互认基金成为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配置海外资产的主要途径(另一途径为QDII基金)。

  “基金互认是继沪港通后,内地与香港市场双向开放的又一个重要通道。”国投瑞银基金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基金互认框架下,既可引入海外成熟产品满足投资者跨境投资需求,内地基金公司也可借此契机参与到国际竞争中去。     

  Wind数据显示,目前纳入统计注册的北上互认基金有18只,已注册的南下互认基金有138只。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招商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白海峰指出:“互认基金的业务规模不大,且以散户为主,因为机构客户会倾向QDII等方式出海。”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国家外汇管理局获取的数据显示,从2015年至今的三年里,互认基金发展呈现出北热南冷态势。从2016年1月算起,北上互认基金的累计销售额度在2016年2月底就“破亿”,4月底“破十亿”并上到14.46亿元。到了2016年11月,其累计销售额度突破百亿关口。截至2018年10月31日,北上基金销售额度为253.05亿元,在剔除159.94亿元的投资者赎回或分红额度后,净申购额为93.11亿元。相比之下,南下互认基金的销售额直到2016年8月底才突破亿元关口,到2018年6月底才上到十亿元关口。截至今年10月31日,南下互认基金的累计销售额只有10.36亿元(赎回与净申购额度分别为5.68亿元和4.69亿元),不到北上互认基金额度的5%。

  上述国投瑞银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内地居民存在海外资产配置需求,在可选产品相对有限情况下,北上互认基金就表现出了一定吸引力。但另一方面,香港的基金市场竞争一直以来非常激烈,加上内地基金公司在港缺乏品牌认知度,整体管理能力与国际水平也尚有差距。白海峰直言,香港是金融桥头堡,目前有2万多家资管机构,资管产品非常丰富,同时香港投资者偏好风险低、高分红策略的稳健产品,内地公募机构参与其中的竞争,产品吸引力或相对不足。

  形态新颖

  收益回报稳健

  虽然规模不大,但互认基金的产品形态和投资风格等却有不少亮点。白海峰表示:“互认基金三年以来的运行,呈现出低调和稳健特点,对投入该业务的公司而言,还有不少增长空间。”

  首先,为满足不同投资偏好,互认基金以币种和分配策略分为多种类型。以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为例,其可提供人民币累计份额、人民币每月派息、美元累计份额、美元每月派息四种份额类型,投资者可根据个人需求和汇率预期,选择适合类型。其次,在投资标的方面,互认基金也有较为明显的“开放”特性。比如,北上互认基金以香港或亚太地区的股票或债券为主,如债基类别的中银香港全天候中国高息债券基金、东亚联丰亚洲债券及货币基金、行健宏扬中国基金,则主要投资与中国相关的股票标的。

  今年以来内外市场走势不佳,上述北上基金除了中银香港全天候中国高息债券基金A1-RMB(净值)获得0.23%的正收益外,其余产品均录得负收益。但从成立以来的回报看,18只产品却有14只获得正回报,其中摩根太平洋证券基金PRC-RMB HDG累积(净值)、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基金M-CNY HDG累积(净值)、摩根太平洋证券PRC-USD累计(净值)回报率超过10%,体现出了跨周期的稳健风格。

  长期看好

  公募加大布局

  市场认为,在国内市场进一步开放、人民币国际化趋势下,互认基金作为两地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通道,将有更进一步的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在审批中的北上与南下互认基金产品分别有69只和8只。另据公开数据,包括近日获批的惠理价值基金在内,今年以来获批的北上互认基金数量已达8只。同时,南北互认基金销售在今年10月也均有明显回暖。其中,北上互认基金一改前9月净流出态势,10月净流入2.9亿元,南下互认基金10月的销售额度则接近600万元,环比大幅提升。

  “未来随着各方面能力的提升,内地互认基金有望在香港市场占据一席之地。目前我们公司已有1只基金获得香港证监会核准在香港公开发售,我们会根据市场情况考虑推出更多互认基金。”上述国投瑞银基金相关人士说。同时,白海峰指出,在人民币国际化趋势下,包括互认基金在内的海外业务将是招商基金的重点发力方向。“今年已是我们在香港设立子公司的第四年,业务发展虽不能说爆发,但业绩和规模也是节节高升。在保持业绩规模稳健增长与团队稳定基础上,我们会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和责任投资理念,继续改善产品设计,设计出更符合海外投资者偏好和需求的产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