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2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彭文生:深化制度改革 加快资本市场发展
□本报记者 李刚

  □本报记者 李刚 

  

  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召开会议,围绕下一个阶段的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工作倾听市场建议。对于市场投资者而言,应该如何理解这次会议的意义?对此,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本次座谈会释放出加快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信号,即一个有广度和深度、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有助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因此,必须深化上市制度、退市制度、处罚制度与投资者结构等方面的改革。目前,导致过去一段时间市场下跌的因素开始有所缓解,从中长期看,经过长时间去泡沫,我国资本市场已具备长期配置价值。

  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是新时代内在要求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当前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

  彭文生: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一个有广度和深度、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有助于新旧增长动能转换、国企民企平衡发展、提升宏观调控效率,从而促进高质量发展。

  一是新旧增长动能转换。以创新促发展是告别过去粗放型模式、完成新旧动能转换、经济结构升级的关键。对于创新型产业而言,传统的间接融资存在渠道狭窄、价值发现困难等问题,直接融资市场可以吸引资本和社会专业力量参与新兴企业价值发现过程,减少信息不对称,扩展新兴产业和创新型企业的融资渠道。

  二是国企民企平衡发展。高效发展离不开民营企业的壮大。民企比国企或房地产行业更难从传统的间接融资渠道获得资金。资本市场作为联系资金需求者和供给者的通道,可帮助缓解民营制造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三是提升宏观调控的有效性。在资本市场较为成熟的国家,货币政策操作除了通过信贷途径,还可以通过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等多个渠道传导至实体经济。我国货币政策传导主要通过信贷,而信贷与房地产关系紧密且多倾向于国有企业和大型企业,使得非地产行业和中小企业从货币放松中受益较少,但受货币紧缩影响较大。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有助于增强货币政策的传导效率,有助于货币政策更均衡地作用于不同的经济主体,降低因过度依赖间接融资带来的结构扭曲。

  无需对短期波动过度焦虑

  中国证券报:今年以来,在一些内外因素的共振下,资本市场出现了比较明显波动。本次座谈会认为,目前资本市场风险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已经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如何判断当前市场走势?

  彭文生:目前,从经济形势到政策、从国内到国外,导致过去一段时间市场下跌的因素开始有所缓解,而积极因素正在累积,投资者无需对短期波动过度焦虑。更重要的是,从中长期看,经过长时间的估值泡沫释放,我国资本市场已具备长期配置价值。

  10年前,在标的稀缺性和投资者的非理性炒作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上证综指的市盈率一度高达51倍(2007年10月),创业板市盈率更曾高达137倍(2015年6月)。过去几年,权益市场深度调整,不断挤出估值泡沫,上证综指、创业板指的市盈率分别回落到当前的12倍和36倍,各自处于2000年以来估值的15%和10%分位水平。

  我国权益市场的长期配置价值已开始显现。一方面,从国内各类资产的比较看,如果将收益率的倒数视为估值倍数,目前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房产的租售比不足2.5%、对应的估值约为50倍,10年期国债收益率约为3.6%、对应的估值约为28倍,而上证综指目前的估值仅有12倍,已经凸显一定的估值优势。另一方面,与全球主要国家股票市场相比,A股市盈率和估值分位也处在较低位置。

  深化制度改革是健康发展关键

  中国证券报:本次会议认为,当前资本市场改革面临比较好的有利时机。对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您有哪些建议?

  彭文生:打铁还要自身硬。要抓住新时代这个大机遇、实现健康发展,关键是资本市场自身要构建起一套完善的制度,要遵循市场化、法治化改革方向,让优质企业进得来、让劣质企业出得去,让违法乱纪的欺诈者受到严惩,让遵纪守法的投资者得到保护。要实现这些目的,就必须深化上市制度、退市制度、处罚制度与投资者结构等方面的改革。

  一是以科创板为契机,推进上市制度改革。长期以来,资本市场的价值发现功能不健全,导致部分优秀公司在海外上市。“科创板+注册制”推出在即,这将对上市制度改革产生深远影响。

  二是严格退市制度,确保优胜劣汰。作为退市阶段性安排的ST制度,还需加以完善并进一步起到优胜劣汰的作用。

  三是加大惩戒力度,坚决打击欺诈,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应探索建立集体诉讼等有效的惩罚机制,以充分发挥中小投资者自身维权的积极性,避免因为个人维权成本太高而放弃维权,解决因欺诈收益和处罚成本不匹配而无法产生足够威慑力的问题。

  四是积极培育长线投资者,改善投资者结构。一方面,MSCI计划将中国股市纳入比例提升至20%,富时罗素也宣布纳入A股,这有利于增强长线资金的话语权;另一方面,人口老龄化将催化第二三支柱等养老制度的建立与完善,有望形成稳定持续的入市资金,改善股市的投资者结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