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期货/债券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纺企困境求生 郑棉震荡筑底

  □东证衍生品研究院 方慧玲

  

  2019年春节前,郑棉维持震荡筑底可能性较大,下方面临着生产成本支撑,且一些纺企刚需补库、逢低适量买入,下方空间预计已不大。年后需关注政策面动态,可能会出现“小阳春”行情,但在全球种植面积增长的预期下,预计上半年上涨的空间仍将有限。

  为进一步了解我国棉纺织企业状况及对未来的预期和应对策略,我们近期参加了由山东卓创资讯组织的“山东棉纺行业调研”活动,通过调研了解以下几方面情况:

  一是纺企深陷经营困境。纺织企业设备耗电量大,而电费普遍较高,目前山东纺企电费多在0.64-0.67元/度,远高于新疆及周边东南亚国家;用工成本较高,工资普遍在3000元/月以上(不含社保),人员流动性较大,人难招;企业资金压力大,银行对中小民企的贷款收紧;市场环境恶化,需求下滑。受各方面影响,纺企生存深陷困境。

  二是产业加速转移。外需订单正加速向外(东南亚)转移,中国纺织产能近年来逐步向越南、柬埔寨等东南亚转移,现在非洲也成为中国纺织业重点关注的地区。

  三是纺织企业设备智能化、自动化水平提高。大中型企业对设备升级投入较大,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均有较大程度提升,整个车间都看不到几个人。而且政府在设备的升级方面,也给予一定的补贴。

  四是纺织企业普遍利润薄弱,各环节中,印染环节利润最好,但受环保治理最严,产能受限,而织布环节因门槛较低、产能过剩严重,利润最低,纺纱环节相对稍好一点。现在做传统的中低支纯棉纱线基本也没多大技术含量了,而且还受到东南亚和新疆纱的冲击,行业利润低,内部管理不好就容易亏钱,做差异化的品种利润要好一些,附加值要高一些。

  五是纺企下游订单不足,产品库存高企。今年尤其是8月份以来,下游订单下滑,企业纱布库存累积,目前纱布库存仍偏高,尤其坯布库存压力较大;纱线价格降幅大于上游棉花降幅,目前订单仍不足,贸易商也不敢存货,企业经营压力增大,停产限产较多,目前很多中小企业也在准备放春节长假了。

  六是企业棉花库存状况不一,部分企业存在补库需求,但采购仍然谨慎。调研的企业中多的能用到2019年3月份,少的20多天,目前补库仍保持谨慎的态度。由于棉价持续下跌,此前购买的国储棉竞争优势丧失,企业反映国储棉出库难、杂费多,到厂成本不低。由于内外棉价差缩小,进口棉竞争力缺乏,企业使用配额采购进口棉的积极性大降,配额也越来越不值钱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