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今日视点
美联储加息周期或近尾声

  □本报记者 陈晓刚 

  

  本周美联储将召开2018年内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原本“板上钉钉”的加息出现了变化:利率期货市场最新数据显示,美联储本次加息概率只有64.1%,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升至35.9%。市场预期生变的背后,是美联储货币政策前景出现不确定性。在近期美国经济降温以及金融市场大幅波动的背景下,很多迹象显现,美联储原本计划将持续到2020年的本轮加息周期可能已接近尾声。

  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复苏暖风频吹,由此引发的通胀压力使得渐进加息成为美联储奉行的政策路径。但近来的美国经济数据有所降温,特别是通胀增速开始回落。与此同时,新屋销售、耐用品新增订单等数据都出现了拐点,最新发布的新增就业人数和工资涨幅也双双弱于市场预期,消费者对未来美国经济前景的展望更出现了恶化。本轮美国经济复苏周期或已经触及“天花板”。更有经济学家警告,随着财政刺激效果的逐渐消退以及贸易摩擦的负面影响,美国经济不排除在2020年陷入衰退的可能。

  自2015年12月开启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美联储已加息8次,联邦基金利率区间升至2%-2.25%。利率若不断升高,将对经济尤其是投资形成较为明显的抑制。对于美国企业来说,面临的融资成本会更高,盈利也会受到挤压,从而进一步促使其减少投资,形成恶性循环。自10月以来,美股市场“跌跌不休”,就是投资者担忧情绪的体现。

  各界对美联储应放慢加息节奏的呼声日益高涨,美国总统特朗普两周来已是多次批评美联储加息。虽然美联储一向自诩央行政策有其独立性,更标榜市场波动不会影响其政策立场,但在经济逆风以及美股跌势加深的情况下,美联储很难在利率问题上“不低头”。历史数据显示,自1980年以来,美联储进行了76次加息,极少在美股下跌时继续收紧货币政策,上一次这样做还要追溯到1994年。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内部也出现了政策立场松动的迹象。11月底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暗示,美国的基准利率已接近“中性”水平,引发外界改变对美联储加息周期的揣测;近日更有美联储高层决策者称,不应在利率正常化方面走得太远,长短债收益率曲线倒挂暗示美国经济存在风险,12月份应该暂停加息。

  目前看,美联储在18-19日召开的本次货币政策会议上有三种政策选项:一为加息的同时继续维持原有紧缩立场,不对明年的政策路径做出修正;二为实施“鸽派”加息,一方面加息,另一方面抑制对后续加息的预期;三是选择暂不加息。市场主要关注未来预期层面,美联储怎么说要比怎么做更加重要,目前看选项二出现的几率较高。今年9月公布的利率预期点阵图显示,美联储计划在2019年加息3次,一旦本周发布的点阵图显示美联储明年减少加息次数,将正式标志着本轮加息周期接近尾声。

  美联储加息周期接近尾声,将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产生较大的影响。由此,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或降低,美元升值或告一段落,新兴经济体料迎来转机,全球市场风险偏好也可能被搅乱。市场各方需及时评估美联储政策预期转变,并对各种可能出现的外溢影响做好充分的准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