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期货/债券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期市发展面临历史性机遇
□本报记者 马爽

  □本报记者 马爽 

  

  作为我国新兴金融行业,期货市场发展方兴未艾。一方面,期货市场国际化符合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大势,另一方面,实体经济对期货及衍生品需求显著提升。

  期货市场因与生俱来的带有大宗商品、市场消息反馈以及高流动性的标识,具有天然的“国际范儿”特征。在成熟的发达国家,期货市场价格已经是很多大宗商品贸易等的重要定价参考。而且,全球范围内很多有影响的期货市场也都是走的国际化路线。

  这一点也符合国内相关政策的规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参加博鳌亚洲论坛时宣布,外资可持股中国期货公司的比例上限放宽至51%,三年后不再设限。随后的8月,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外商投资期货公司管理办法》。这标志着中国期货业进一步向外资敞开大门,期货市场形成全面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尽管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可能会使我国金融市场不确定性和风险增加,但这仍不能掩盖这一举措可能带来的潜在益处。期货市场走国际化路线,其一,符合服务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的政策指引;其二,将会丰富金融市场风险管理金融产品和避险工具;其三,有助于提升在一些大宗商品定价方面的话语权。

  此外,近年来,期货市场新品种、新产品上市步伐加快。截至目前,我国期货市场累计上市期货、期权产品61个,产品类别涵盖农业、金属、能源、化工和金融等国民经济主要领域。此外,一些重磅品种,比如生猪、不锈钢、氧化铝、尿素、废钢等也都在积极开发当中。

  对于企业来说,除了直接参与期货市场套期保值规避价格波动风险外,近年来,场外衍生品市场也实现了实体企业对风险管理的“个性化”需求目的。以往,由于场内市场合约标准化且高度集中,现货企业可参与的方式只有套保,而场外衍生品市场的出现,可以为现货企业需求定制个性化产品,助力其实现风险管理的综合需求。相关数据显示,与期货品种相关的成规模企业达30万家,因此,实体经济对期货及衍生品的需求前景非常广阔。

  不仅如此,场外衍生品市场还为金融机构之间搭建起了合作的“桥梁”。比如,已连续三年开展并多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的农产品“保险+期货”项目,已将期货公司、保险公司、银行等机构链接起来,以金融创新的形式实现跨界合作,进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此外,近日,工业品价格保险也迎来了“首秀”,铁矿石“保险+期货”项目已完成合作框架协议签署工作,业内期待这一模式能够将更多金融机构,比如融资公司等联系起来,解决部分中小企业融资的难题,进而打通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闭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