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观点与观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年银行负债
成本压力料缓解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 鄂永健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 鄂永健 

  

  2018年,在经济下行压力逐渐加大、货币政策从稳健偏紧转向稳健偏松、金融严监管继续但有所缓和的外部环境变化下,商业银行资产负债格局呈现出规模增速放缓、同业和非标资产占比继续下降、信贷占比进一步上升、存款增速小幅回升但仍较低等特征。展望2019年,预计商业银行资产负债总体格局将延续2018年的演变趋势,但也将显示出不同的特征。

  信贷占比上升受阻

  上半年,货币与监管政策总体仍然偏紧,受此影响,存款增速延续2017年以来的放缓态势,其他存款性公司总负债中的对非金融机构及住户负债余额同比增速从上年末的7.8%下降到2018年6月末的6.7%。

  下半年以来,货币定向放松力度加大,整体流动性状况有所改善,信贷投放加快导致存款创造增多,相应存款增速也逐步回升,截至9月末,该增速小幅回升至7.5%。从占比来看,9月末对非金融机构及住户负债余额占比为62.0%,较上年末小幅上升0.63个百分点。银行继续加大非存款负债拓展力度,债券发行(金融债券和同业存单)规模稳步扩张,其在总负债中的比例从2017年12月末的9.1%上升到2018年9月末的9.3%。

  受政策调整的影响,对央行负债(逆回购、MLF等)也经历了先降后升,9月末央行负债占比为3.8%。此外,在资管新规限制银行发行保本理财的影响下,多数银行选择用结构性存款进行替代,这导致结构性存款增长较快。截至9月末,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达10.1万亿元,同比增速高达45.7%,其在总存款中的占比6.3%,较上年末提高了1.67个百分点。

  2019年,预计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物价涨幅趋缓,实体经济整体融资需求增长相应也会有所放缓,信贷需求强度下降,银行业整体资产增速难以快速增长,预计年末商业银行总资产增速在6%-7%(银保监会口径)。尽管节奏和力度有所缓和,但金融监管规范化、制度化、全覆盖的大方向已定,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等一系列监管新规已经开始实施。较之监管细则没有发布之前,同业、非标等资产增长会有一定程度恢复,但也不可能回到之前的快速增长轨道。

  在此背景下,信贷融资仍将占据主导,信托贷款、委托贷款等表外融资仍不乐观。但在信贷需求强度下降、整体利率下行的背景下,银行可能倾向于加大债券、特别是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的配置力度、债券投资加大可能限制信贷资产占比继续上升。

  综上分析,主要受银行加大债券投资的影响,预计信贷在银行总资产中的比例或难以进一步攀升,可能保持在50%-51%的高位。考虑到供需形势变化,贷款加权利率很可能结束上升趋势,开始趋于下行。事实上,尽管2018年以来一般贷款加权利率持续上行,但利率上浮贷款占比已经开始下降,这预示着未来贷款利率进一步上升的动力不足。

  存款压力上升具有长期性

  2018年以来房地产成交增速持续下行,但表现出一定韧性,个人住房贷款保持平稳增长。2019年,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总体仍从严从紧,不会大幅放松,预计个人住房贷款需求延续平稳增长的态势。与此同时,在经济下行阶段,企业信贷需求强度不足,尽管基建投资有望加快,但预计也不会快速大幅增长,因而对信贷的带动作用不会太大。

  而从银行的资产配置意愿来看,一方面是企业信贷需求本身放缓,另一方面,在企业盈利下降、违约风险增加的情况下,优质资产相对稀缺,相比之下,个人住房贷款因有抵押而相对更有保障,因而银行也会倾向于加大个人住房贷款的配置力度。2019年新增居民户中长期贷款占比或小幅上升,预计年末上升到33%-35%。

  2019年,商业银行为提高资产收益将继续逐步加大对信用卡、消费金融等领域的投放力度,预计个人短期消费贷款有望逐步加快发展。受政府引导和要求金融机构加大民营经济和普惠金融支持力度的推动,加之货币政策继续开展定向调控,以及银行自身寻求差异化经营,预计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投放也将进一步有所加大,占比有望明显上升。

  在流动性总体较为充裕、利率水平趋于下降以及鼓励发展直接融资等因素的共同驱动下,预计2019年债券市场、特别是利率债看好,有望迎来一波上涨行情。在此背景下,商业银行相应也会加大债券类资产配置力度以获取较高收益,债券投资在总资产中的比例有望提高。在财政政策更为积极、基建投资发力的情况下,预计2019年国债和地方债发行的规模依然较大,考虑到地方债的免税因素,以及央行将其纳入了质押债券范围,银行投资地方债的吸引力依然较大。政策性金融债等收益率稳定的利率债券也将继续受到银行青睐。信用债方面,尽管违约风险上升会降低银行配置意愿,但在政府加大民营经济支持力度的引导下,预计会有一系列优惠措施出台,银行进而会加大对相关信用债的投资。

  在流动性合理充裕的背景下,预计2019年银行负债成本压力有所缓解,存款增长继续改善。特别是2018年四次定向降低准备金率,以及预计2019年可能有2-3次的定向降准,将进一步增加银行可用资金,改善市场流动性。尤其是流动性充裕条件下基金、理财等收益率下行,存款分流的压力持续有所减轻,将继续缓解银行的负债成本压力,预计银行存款增长将延续总体缓慢恢复的态势。

  但同时也要看到,在利率市场化持续深化推进、存款理财化的大趋势下,银行存款被分流、存款压力上升具有长期性,特别是对客户基础不够扎实的银行来说,存款吸收压力依然很大。结构性存款作为替代保本理财的主要工具仍将保持高速增长,但若对其出台严格监管措施,其规模扩张或受到限制。同时银行将持续强化同业存单、债券发行等非存款负债的拓展力度,随着央行公开市场政策工具不断丰富,商业银行从央行借款将成为常态,对央行负债占比继续保持在高位。随着国家鼓励和支持绿色金融发展力度加大、步伐加快,在金融监管趋严、负债成本压力上升的情况下,绿色金融债券有望成为银行负债来源的亮点,值得密切关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