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民从无到有 个体折射时代变迁

  随着沪深两地证券交易所的相继成立,中国股票市场迎来了从无到有的大发展。而在最初的几年,普通百姓对于股票这一新兴事物从一开始的短暂“恐惧”,逐渐发展到“全民皆股”。可以说证券市场的出现几乎改变了以往百姓对投资的认识,重建了人们的理财观念。

  把镜头拉回到上个世纪90年代初,新兴的股市中所产生的巨额利润吸引了成千上万勇于“吃螃蟹”的人加入到炒股的行列。由于不了解股票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最初发行股票时,老百姓都不愿意尝试购买,以至于一开始,新股的认购证都需要用摊派的方式才能发行。一位资深股民回忆道:“当时一张认购证顶上我大半个月工资,那时候我买了5张认购证花了150元,结果中了3张,一下子就赚到将近2万多元”。

  很快大家就发现,一张小小的认购证,甚至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一生。正如当时广州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卢晓媚在日记中的回忆:“上万的人顶着烈日蜷缩在储蓄所门前的水泥地上,矿泉水瓶子、快餐盒子扔得到处都是。”这一天,深圳的300个新股认购发售点挤满了150万人。

  正是由于证券市场的从无到有,人们开始逐渐领略到资本市场的魅力。因而,自证券市场诞生之日起,一幕幕传说和故事就如“神话”般在投资者群体中口口相传,不断激发着普通百姓投资股票的激情与欲望。近30年后的今天,随着市场的规范与成熟,如今已很难见到如上世纪90年代初那般狂热的投资浪潮,如今第一批股民中的大多数也已迈入花甲之年,那么他们又有着怎样的成功和辛酸呢?

  “那时候我初入市场,短短2年间就已从两万赚到了两百万。”上海资深股民老杨回忆起自己炒股的时候,十分得意。如今借助股票市场,依然活跃在市场一线的老杨已经积累了不少的财富。

  而与老杨相比,周泽(化名)的经历却更加具有典型意义。如今已经退休的他,更加享受“普通人”的生活。回忆起那段令他难忘的岁月,他的表情中既有笃定却也带着些许无奈。那时坐在大户室的他,每天眼睛紧盯着屏幕,生怕行情从眼前溜过,连午饭也是在屏幕前解决。他向记者形容那时候股市的兴旺,“就连交易大厅门口看自行车的大爷也会不时进来瞄两眼行情”。很短时间里,他也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股神”。

  不过,“好运气”很快就用完了。1993年后,随着股市扩容,机构投资者不断入场,再赚钱就要靠脑袋了。1993年上半年,股市开始了大扩容,股市也随之起起伏伏。悄无声息间,1993年12月股指再次来到支撑位,周泽不以为然,认为会再次拉起,然而谁承想这仅是一次修正的开始。由于周泽习惯于满仓操作,他的财富也迅速缩水,不仅吞噬了此前的利润,甚至渐渐赔掉了所有的积蓄。“不能满仓”是他最深刻的教训。

  而在A股并不算太长的这段历史上,同样有一家堪称“传奇”的营业部——申万宏源证券广东路营业部。“黄万国”更是不少上了年纪股民的集体记忆,广东路营业部可以称得上中国证券史上的一个标志,同样见证了多个第一。申万宏源证券广东路营业部负责人表示,第一代股民暴富但很快销声匿迹的原因有股民自身和政策、机遇的因素,也有中国当时所处的特殊时代背景的因素,它是一个时代的综合产物。今天看来,这些经历对中国的股市发展有很大的启示作用。广东路营业部的数据显示,如今还活跃在该营业部的第一批股民已只占营业部投资者总数的10%左右。

  第一代股民中发财的的确有很多,但更多的则如周泽一样。因为第一代股民的金融专业知识大多都不是太高,不少人是跟风而为。一些转行做公司成功发展或保留了部分资产过安逸生活的也有一些个案,与周泽相比,老杨无疑是幸运的。

  回忆起中国证券市场开始的那段日子,当时还是初入证券市场的李大霄感慨地说,刚开始的时候买股票的人群是在这个社会上最勇敢的一批人,不像现在。如今买股票已经是比较大众化的事了,甚至有些“稀松平常”,刚开始的一批能够买股票的人有几个特点,首先是有一定的积蓄;其次是有勇气,当时不是所有人都敢买股票的,毕竟股票还是一个新生事物。当时作为市场主体的这批投资者,有的文化不是很高,但有一定积蓄,但更重要的是冒险精神,且对新生事物较为敏感。

  随着抽签表、认购证的推出,投资逐渐普及,往后随着新股不断地认购,以这种形式参与市场的人也不少。

  李大霄认为,股民开户都是有一个非线性的关系,刚开始数量很少,但是到了一定的阈值之后,它的数量就会迅速地增大。从1992年放开股价之后,有一拨非常大的行情,再到1996年、1997年的大牛市,这个时候进来的人就带动了一大批普通人进来了。在每一轮牛市中,新增投资者明显增多,像1996年-1997年、2000年,还有2007年,最近的如2015年,这四轮大牛市带动进来的投资者是最多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