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上资金周流入放缓
消费和基建龙头受青睐
□本报记者 牛仲逸

  □本报记者 牛仲逸 

  

  上周A股市场整体维持缩量运行格局,而在此期间,北上资金依然呈现出净流入状态。分析指出,2600点一线的A股,机会远远大于风险,逆周期配置窗口悄然开启。北上资金再度逆市抄底,也从侧面反映出A股吸引力正在不断上升。

  周流入力度放缓

  Wind数据显示,上周北上资金共计净流入47.08亿元,沪股通方向净流入20.23亿元,深股通方向净流入26.85亿元。

  具体看,上周北上资金净流入金额主要集中在12月13日。13日陆股通全天合计成交金额为232.58亿元,净买入金额66.19亿元。具体来看,沪股通累计成交金额127.04亿元,成交净买入34.56亿元;深股通累计成交金额105.54亿元,成交净买入31.63亿元。

  从北上资金周流入角度看,上周北上资金净流入47.08亿元,未能延续此前两周连续超百亿元的流入力度。12月3日-7日这一周北上资金净买入125.82亿元,沪股通净买入97.42亿元,深股通净买入28.4亿元。而11月26日-30日,北上资金净流入109.85亿元。

  纵观北上资金四季度动向,呈现先抑后扬势头。10月份北上资金累计净卖出高达105亿元,成为今年年内最大规模单月净卖出,也是互通机制运行以来,单月第三大净卖出。

  不过10月份北上资金成交却逆市活跃。据广证恒生统计,从对应上证和深证指数日均成交额方面,沪、深股通分别环比提升至11.82%和6.53%,特别是沪股通北上成交金额占指数成交比例连续创下历史新高。

  而11月份,在前期部分蓝筹股调整明显的情况下,外资抄底意图尤为明显。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单月净流入超过100亿元的月份共有26次,而单月净流入超过400亿元的仅有3次,2次都发生在今年,一次是5月份,一次则是11月份,另外1次发生在沪港通开通当月——2014年11月。11月北上资金净流入469.13亿元,其中,11月2日,北上资金净流入再创历史新高,达173.85亿元。

  进入12月份后,北上资金净流入脚步略有放缓,截至14日,12月共计净流入172.90亿元。

  分析指出,本轮A股深度调整已经进入尾声,A股长期底部区域基本明朗。目前是在市场底部精选优质个股,博取长期投资回报的较好时间窗口。而中国资本市场体量巨大,足以令各种不同风格的资产管理公司进入其中并服务其客户。随着A股纳入MSCI、富时等国际指数,预计将吸引大量海外资本。

  龙头股仍受青睐

  成交活跃股方面,沪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中,招商银行、恒瑞医药、贵州茅台、中国中车、国电南瑞、兴业银行、伊利股份、中国铁建、青岛海尔、保利地产、民生银行、华夏幸福、中国建筑、长江电力等个股上周实现北上资金净买入,分别为6.10亿元、2.91亿元、2.79亿元、1.04亿元、0.96亿元、0.79亿元、0.77亿元、0.69亿元、0.65亿元、0.63亿元、0.49亿元、0.48亿元、0.20亿元、0.18亿元。

  而上汽集团、洛阳钼业、中信证券、中国石化、中国平安、建设银行、中国国旅、海螺水泥则遭遇北上资金净卖出。

  深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中,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分众传媒、泰格医药、天齐锂业、招商蛇口、华兰生物、平安银行、大华股份、华东医药等个股上周实现北上资金净买入,分别为7.60亿元、5.65亿元、2.52亿元、2.10亿元、1.55亿元、0.92亿元、0.63亿元、0.51亿元、0.33亿元、0.26亿元。

  而爱尔眼科、万科A、洋河股份、乐普医疗、科伦药业、立讯精密、五粮液、中兴通讯、海康威视则遭遇北上资金净卖出。

  对比上述数据可见,美的集团、格力电器、贵州茅台等消费龙头依然受到北上资金的青睐。中信建投行业研究指出,近十年来家电行业PE中位数为21.54倍,均值23.6倍,最低是2012年的12.34倍,最高是2008年的150倍,2017年底行业估值22.2倍,2018年受地产后周期的影响以及行业渠道库存高企,业绩增速放缓,伴随市场偏好下行家电板块估值当前12.44倍PE,已经接近2012年的估值底部,配置价值凸显。

  此外,中国中车、中国铁建、中国建筑等基建龙头也受到其青睐。

  影响蓝筹股定价权

  从陆股通开通以来看,北上资金被市场冠以“聪明资金”头衔,其精准的“高抛低吸”能力得到市场认可,但是更要看到,随着外资所占比重的不断加大,A股未来的市场生态格局也必然会受到影响。

  “目前来看,外资对A股的影响力持续放大,特别在部分蓝筹股上话语权已经变得很大,需要全面看待对市场波动和选股风格释放的双重影响。”一市场人士表示。

  但也有分析指出,外资是否会成为A股最大的资产配置方,暂时不能一概而论。当前借鉴日本、韩国经验来看,可以预期合理未来外资在A股的总市值的占比为10%左右。而A股未来的发展依靠的是内生性的推动,而外资只能起促进作用。

  中信证券策略分析师秦培景表示,外资将成为股市占比最高的机构投资者,达到公募基金的两倍,保险资管的三倍。在此过程中,最终蓝筹股定价权预计将会逐步从公募基金转移至外资手中。股市估值体系也会逐渐向发达市场靠拢,股票间的分化大势不可逆转。

  “A股估值在全球具有较高的吸引力,以及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不断加速推进,都给外资大幅流入创造了条件。”这一观点已成为市场普遍共识。而联讯证券对未来外资流入情况做了分步预测。未来5-8年保守估计外资净流入超4万亿元,约占流通市值的11%。乐观一点估计,外资占比达到流通市值的20%是完全有可能的,那么净流入或超10万亿元。

  该机构进一步指出,外资配置主要偏好大消费和大金融,过去三年这两大板块也是表现最好的。从韩国股市国际化的经验看,外资占比快速上升和波动率下降是趋势。随着国内政策的不断放松,以及资本开放的加大,增量资金将同时来自国内和国外,由于国内资金具有更高的成长偏好属性,未来A股的风格会更加均衡,形成“价值搭台、成长唱戏”的局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