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期货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货投资是财富管理重要组成部分
□本报记者 张利静

  □本报记者 张利静 

  

  不可将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期货作为财富管理的一只“篮子”,其重要性越来越被国内投资者尤其是投资机构所重视。

  财富管理,以多元化投资为第一原则。但在曾经较长一段时期内,由于社会对这个市场存在误解,且期货市场发展程度有待完善,因此国内主流投资者乃至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在资产配置时不会考虑配置期货资产。期货资产在财富管理中的优势也长期被忽略。

  反观国际市场,期货及期权市场规模已经远远超出现货市场。期货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风险管理功能几乎涵盖了实体经济中农业、化工、能源乃至金融等各个领域。期货资产在整个财富管理篮子中所发挥的作用也很突出。

  最明显的一点,期货资产在增强财富管理方案的稳定性和持续性方面不可或缺。众所周知,追求长期稳定的财富增长是财富管理的重要目标,因此追求分散投资,避免将大部分资金集中到某一种投资品种上,也是国际市场流行的趋势。有研究指出,由于期货的杠杆功能,在一个资产管理池中配置15%—20%的期货产品,可以显著降低投资组合的风险和提高投资组合的收益;加入期货资产的财富管理方案,在规避市场系统性风险方面优势突出。

  在国内市场上,伴随着期货市场财富管理政策的放开,以及行业在此方面的实践探索。将期货投资引入财富管理的资产配置,不仅成为可能,其积极作用也日益被市场所认识。

  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2017年统计年报显示,2017年期货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2458亿元,较2016年底减少333亿元,减幅11.9%。同期,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总体规模降幅为11.5%。该数据一方面显示国内期货资产管理初步形成规模,市场接受度提升;另一方面,2017年期货资管规模下降主要由于期货公司正式运作的资管产品数量以及产品规模均出现一定程度缩减,但缩减规模主要是通道业务,2017年主动管理型产品的数量和规模均取得一定提升,说明期货资管业务正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近年来期货市场深入创新,其与国内资本市场的融合也更加紧密。以股指期货为例,就常常被引入到上市公司市值管理中成为风险管理工具,上市公司不仅可以通过套期保值策略,规避价格波动风险,还可以通过趋势投资策略获取超额收益,分享经济发展成果。此外,挂钩国内商品交易所指数的银行结构性存款、期货资管计划、商品指数互换、券商收益凭证已陆续发售,为市场提供资产管理及风险管理工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