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财富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ETF创新赋能 构建民企新生态
□鹏华基金副总裁 高鹏

  □鹏华基金副总裁 高鹏 

  

  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基金产品的数量和品种丰富程度还有待提高,不同基金品种之间发展不均衡,ETF就是案例之一。ETF在海外一直都是非常受欢迎的主流品种,美国近十几年ETF产品规模增长十倍以上,而目前国内市场ETF数量和规模均较小。今年主要指数的估值持续调整,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指数的估值,都接近历史低点附近,与此相对应的,则是ETF规模大幅上涨,全市场瞩目。

  今年以来ETF的异军突起,规模大涨呈现“份额增速较快、规模大涨、集中度高”的特征,或与机构配置型投资有关,说明很多机构投资者已经较少选择个股做投资,而更偏爱所看重的行业领域和主题领域进行指数投资、分散化投资。今年“黑天鹅”事件频发,很多个股的跌幅大幅超过指数,其中很多甚至是明星个股,单只个股的交易难度越来越高,投资个股的风险远大于行业风险。

  而与之相对应,ETF指数基金投资则优势明显:定期更新。指数的优势之一在于定期和不定期更新成分股,从而保证了指数基金的长久生命力;分散个股风险。指数基金广泛地分散投资,任何单个股票的波动都不会对指数基金的整体表现构成影响,从而有效分散个股非系统风险;ETF场内每15秒刷新一次报价,价格透明,流动性高,可以像普通股票一样快速交易;费率低廉;可以套利操作。

  实际上,观察目前很多指数基金的投资者结构可以发现,机构投资者逐渐成为主力军,舍弃个股投资来进行指数化产品配置。海外市场的经验表明,随着上市公司数量逐渐增多,指数化投资越来越受到欢迎。今年以来,主要指数的估值持续调整,与此相对应的则是ETF规模大幅增长,侧面印证了这一特点。

  当前A股共有3000多家上市公司,其中将近2500家是民营企业。近期,中央相关部委、地方政府、金融机构、资本市场等各方决策者和监管者,共同深入探讨破解制约民企发展瓶颈,切实助力中国民营企业风起帆扬,民营企业的发展或迎来拐点:首先,民营企业经营环境持续改善,政策铺路,大力支持。其次,融资环境持续改善,民营企业的信用利差在收窄,这对民营企业现金流和负债成本的改善有很大影响;最后,减税降费,预期未来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的出台对整个民营企业的经营状况、盈利水平影响较大,有利于民营企业基本面的改善。

  在民企纾困政策引导下,数千亿元规模的专项资金正在入场驰援,金融机构积极利用各种跨品种跨市场的金融工具,满足民营企业资金需求,助其渡过难关。在民企纾困中,除了融资工具之外,我们也思考通过金融工具实现更好的交易工具,服务于投资者,帮助机构更好地实现纾困目标。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也可以拿出一部分质押的股票或是未来解禁卖出的股票,转成ETF份额,实现一揽子股票投资。一方面,通过指数基金投资有效分散单一个股风险;另一方面,通过持有ETF份额,也可以尽量降低对二级市场的扰动。

  对于基金公司而言,作为资产管理服务提供者,将通过自身研究能力去挖掘、投资优秀民营企业的股票,一方面帮助民营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解决融资的问题,提升自身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帮助优秀上市公司成长;另一方面也可通过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取得的二级市场升值以及分红,努力为投资者提供较为理想的投资回报。

  民企投资中,优质龙头民企的投资价值更高,投资质量也更有保障。民企ETF是优质龙头民企的聚光灯,民企ETF指数通过成分股更新,源源不断地将优秀的民企上市公司纳入到指数成分中, 同时将表现不再优秀的民企上市公司调出,从而保证该系列指数始终都是跟踪沪深两市150只最优秀的龙头民企上市公司。

  目前民营企业的利差仍处于高位,后续随着系列融资支持政策的落地,民营企业的融资环境有望实质性改善,从而推动信用利差下行;融资的改善可以推动民营企业盈利的修复,权益市场有望与信用市场形成共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