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1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海外传真
美国真的实现能源独立了吗
□本报记者 高路 休斯敦报道

  □本报记者 高路 休斯敦报道 

  

  2018年对于美国能源业来说是不寻常的一年。这一年,美国的原油产量超越中东重要产油国沙特阿拉伯,跃居世界首位,天然气产量也排名世界前列。美国能源部长佩里在今年3月的“剑桥能源周”上发表讲话时指出,得益于创新和技术发展,美国正在拥抱“能源新现实”。

  根据美国能源部下属的能源信息局公布的数据,今年2月,美国原油产量20多年来首次超越沙特阿拉伯。上半年油价持续走高的利好消息进一步推动以页岩油为首的美国原油业蓬勃发展。今年夏季,美国原油产量超越俄罗斯,这也是1999年初以来的首次。今年年末,美国原油日产量已经突破1100万桶。

  大多数美国人今天依旧对上世纪七十年代的石油危机记忆犹新。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中东产油国以石油为武器,给美国一个措手不及的毁灭性打击。当时,美国的许多工厂因此关门停工。美国政府不得不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并采取一系列节省石油和电力的紧急措施,其中包括减少班机航次、限制车速、对取暖用油实行配给、星期天关闭全国加油站、限制户外灯光广告等,甚至白宫顶上和联合国大厦周围的电灯也限时关闭。尼克松总统还下令降低总统专机飞行速度,取消周末旅行的护航飞机。在这次危机中,美国的工业生产下降了14%,经济增长明显放缓。

  显而易见,美国如今的形势与40年前已不能同日而语。能源部长佩里认为,美国当初的能源政策出现偏差。当时,美国针对能源的主流观点是:能源富足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即使有新的能源被发现,也会因而开采成本过高或对环境破坏过度而不得不放弃。但事实证明,随着创新和技术革命,以前不可能开采的油气资源现在已经成为可能。用佩里的话说,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能源富足时代”。

  从佩里的话中可以看出,他或多或少地认为,美国已经可以不在能源领域受制于人。自从2015年底美国政府解除原油出口禁令后,美国的确实现了原油出口。但美国真的实现能源独立了吗?

  美国著名智库贝克研究所能源中心研究员迈克·马哈(Michael Maher)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美国目前仍旧是能源净进口国,国际油价和市场波动仍会对美国经济产生影响。

  他指出,美国原油产量不断增长的确增强了经济韧性。由于美国原油出口量仍不算太大,在国际油价下跌时,通过增加原油出口带来的利润尚有限。但在国际油价上升时,由于不必过分依赖进口,高油价对美国经济的负面影响也会较小。

  马哈认为,石油输出国组织等机构和世界重要产油国仍对国际油价和市场起到重要作用,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都希望中东地区保持政治稳定,避免能源市场发生重大波动。马哈称,国际能源市场的决定因素除了生产国之外,还包括重要消费国。随着中国成为全球重要能源进口国,中国的经济发展也对全球能源市场起到举足轻重作用。

  休斯敦大学能源专家爱德华·赫斯(Edward Hirs)和马哈观点相似。他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原油产量增长确实减弱了美国对国际原油的依赖,但是并不能说明美国在国际原油市场上有更大的话语权。他指出,相比沙特阿拉伯等中东产油国,美国的原油生产成本较高,特别是近年来蓬勃兴起的页岩油和墨西哥湾的海上油田。

  赫斯认为,在石油输出国组织和俄罗斯等原油生产国决定保持国际油价维持较高水平时,美国原油生产商可以获得利润空间。而一旦国际油价跌至一定水平,美国的原油生产优势就会逐步减弱,利润减少会导致生产商缩减规模。因此,在可预见的未来,中东产油国仍会在国际原油市场扮演相当重要角色。

  2018年世界油价起伏明显。上半年油价一度冲高到80美元一桶,接近年末又回落到50美元左右一桶。展望2019年,马哈和赫斯都认为,油价、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和地缘政治因素都将是美国能源面临的重大挑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