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读书空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1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扫清心理盲区 提升决策质量
□邓建峰
书名:《对赌》
作者:【美】安妮·杜克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书名:《对赌》

  作者:【美】安妮·杜克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邓建峰 

  

  无论是在生活还是工作中,快速、准确的决策是个人成功的关键。有人把人生比喻为一场牌局,我们每个人都是参与者。在“变”和“不确定”成为常态的环境之下,特别是在无法获得充足信息的条件下,如何做出正确高质量的重大决策,需要一定的智慧和技巧。决策的背后,其实显示更多的是价值观。

  《对赌:信息不足时如何做出高明决策》这本书通过许多生动的案例,介绍了一套非常实用的方法。让人知道了解决策背后是概率选择,真正关注决策质量而不以结果论成败;破除心理上的自利性偏差,在情绪不稳的情况下及时退出止损。

  我们知道,做任何事情都要花费成本,即所谓的“有得到就要有付出”。面对稀缺的资源,选择得到一些东西,就意味着放弃另外一些东西,而那些被放弃的东西就是机会成本。机会成本是人进行决策的依据。在做出选择的时候,一定要准确权衡机会成本,选择对自己来说最重要的东西。

  在很多情况下,为了做出更高质量的决策,需要对付外界环境所带来的压力。书中指出,如果我们能够较少考虑是否对自己的信念有信心,而多考虑对自己有多大信心,我们就会成为更好的沟通者和决策者。与其将信心视为两个极端(“我有信心”或“我没有信心”),不如表现出自信,这将使我们对两个极端之间所有的灰色地带都能有所掌控。

  生活中充满不确定性,在很多情况下,运气因素使我们不可能精确地预测事情将会如何发展,而所有隐藏的信息也都会给我们的决策增加难度。如果不改变观念,我们将不得不面对很多错误的发生。作者在书中强调,重新定义错误可以让我们脱离由于得到不好的结果而带来的一切痛苦,但这也意味着我们必须重新定义“正确”。如果坏结果并不意味着我们是错误的,那么好结果同样也不能说明我们是正确的。

  “如果开始认识到我们永远无法保证一个确切的未来,我们将会做得更好,也会变得更加快乐。”面对不确定性,我们更应该将其当作是一种常态来对待。只有通过这种不断探索、试错前进,或许可蓄发起有助于更大突破的潜能与力量。与此同时,将不确定性纳入对自己信念的思考方式中会带来许多好处。通过表达我们对自己所相信事物的确信程度,思考方法就转变为考虑如何看待世界。承认不确定性是衡量和缩小不确定选项范围的第一步。将不确定性纳入对所相信的事物的思考方式中会使人思想开放,使人以更加客观的态度来面对与自身信念不一致的信息。

  决策者在做出决定之前,往往面临不同的方案和选择,每一种决策的可靠程度和结果可能并不相同。因此,面对不确定性环境,决策的关键在于要综合考虑决策可能的风险成本、成功可能性等方面的因素。此时,我们需要更关注失败是否可以承受,而非成功多么令人期待。在很多情况下,理性的决策不是赌博,也不是下注之后的被动等待,而是在接受可能存在的风险后,尽可能地采取预防措施,将潜在风险控制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

  书中提到了非常重要的一点,作者认为,自利性偏差对我们从经验中学习的能力有着直接和显著的影响。将我们大多数的负面结果归咎于运气意味着我们错失了审视决策以求改进的机会。把好的结果归功于自己的成就意味着我们经常会巩固那些不应该被巩固的决策,并且失去了改善决策的机会。可以肯定的是,一些糟糕情况的发生主要是运气的原因,而一些好事的发生主要是因为技能的作用。

  我们不太可能屈服于有动机的推理,因为稍微调整确定性的程度要比从“正确”直接反转到“错误”给人的感觉更好。作者指出,与不得不全盘推翻之前的判断相比较,根据新信息来调整信念并不会危及我们的形象。这使我们避免将与自己信念不一致的信息视为威胁,视为必须抵御的东西,从而能够更好地寻求真相。

  决策能力难以提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决策考虑与决策结果产生的影响,往往有着很长的时间间隔。作者发现,职业扑克手其实就是职业决策者。玩一手扑克大约需要两分钟,在这一过程中,会碰到多达20次的决策机会。在职业扑克赛场上,每一个动作都关乎胜负。因此,书中建议向顶尖的职业扑克手学习,进行一番“心理时间旅行”,尽可能将我们面临决策的不同选择的结果、后果,进行具象化的想象——我们的想象可以记录下来,在结果、后果呈现时予以检验,开展反向回顾,这对于我们致力于改善决策能力很有好处。

  与此同时,我们需要清楚地认识到,在瞬息万变的时代,决策不再是静态的,不再是一成不变的。一个高质量的决策是根据变化能够做出快速反应,根据变化能进行快速迭代。瞬息万变环境下的高质量决策不再是固执和坚持,而是开放、多元和创新。当然,更为重要的是,在扫清心理盲区的同时,我们需要让更多的数据变成信息,让信息变成知识,从而让知识来支持高质量的决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