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投资理财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1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变盘等待期 谨慎为上
□本报记者 叶涛

  □本报记者 叶涛 

  

  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大盘2449点以来,市场迟迟未见拐点现身,本周受5G主题概念带动,股指周中一度试图挑战上方60日线,但量能却又不幸“露怯”——沪市日成交额连续下破1000亿元,两市成交发生区间性萎缩。资金无心恋战、热点转瞬即逝,情绪面乃至估值的修复仍需假以时日。

  历史上看,四季度向来是机构调仓换股、为来年布局打基础的关键时期,结构性行情往往成为这一阶段股市运行的主旋律。不过结合近两个月市场表现看,大小风格差异并不明显,少数上涨的行业板块中,也反而是兼具避险效应的农林牧渔更胜一筹。显见,结构切换的市场基础并不具备。超跌修复的潜台词面前,无论机构还是活跃资金,难免感到“手软”。

  向下看,经过年初以来的持续回调,当前A股整体估值水平已经进入历史较低水平,况且还有“政策底”的暖意护体,岁末时点突破2449点前低概率较低。并且横向而言,即便考虑到今年美股市场大幅下挫,外围股市普遍走势跌宕等因素,当前A股估值水平仍然要高于美股。毕竟年初高点以来,大盘累计跌幅已经超过27%。

  但估值底、政策底以及近期成交“地量”是否就意味着拐点到来,当下仍不能轻言。一方面,近期外围贸易风险虽然有所缓和,但扰动因素并未彻底消弭,因此也就很难从根本上消除投资者的担忧心理。另一方面,经济基本面来看,11月份中采PMI继续回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环比回落0.5个百分点;消费增速则创下2004年以来新低,折射经济增速仍面临回落压力。

  应该说,当前市场正处于上市公司年报的真空期,业绩整体回落无法被证伪,环境氛围上对投资者短线操作较为有利,不过考虑到三季度盈利水平已经低于市场预期,叠加进一步显现的基本面压力,主流投资者很难摆脱对盈利继续下行的担忧。作为宏观经济的晴雨表,股市走向预期难振,增量入场自然表现得“畏手畏脚”。

  需要指出的是,沪伦通靴子落地,以及标普道琼斯近期宣布将A股纳入其全球指数体系,对外资入场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激励作用,但打铁还需自身硬,在资金主力情绪面好转,长线增量真正入市前,量能不足压力仍然横梗在指数向上道路上。

  全市场来看,10月底开始,随着央行连续暂停逆回购操作,1月期和3月期的Shibor利率开始缓慢上涨,昨日Shibor隔夜利率更上涨13.6个BP点。根据市场人士预计,资金供需春节前总体将维持存量博弈。综合判断,当前仍处于行情的准备期,真正的市场拐点还需要等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