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1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股全年回购额创历史新高
□本报记者 昝秀丽

  □本报记者 昝秀丽  

  

  截至上周末,已有497只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发布三季报,随着三季报渐进尾声,回购静默期结束,美股再掀回购潮。脸书、劳氏公司、硕滕、考特、艾睿电子等公司本月均发布回购计划,试图在近期股市大幅回调之际寻求喘息机会。

  虽然利率上升,下半年以来美股回购增速逐渐放缓,但美股全年回购金额仍将创新高。据美国财经网站Valuewalk统计,今年以来(截至12月6日),美股公司已宣布了9699.3亿美元的回购计划,这是有记录以来最多的一年。不过市场普遍预期,后市美股回购增速将放缓。

  金融板块四季度回购提速

  年初至今,科技板块回购金额占比最多,达3700亿美元,占总回购比例的38%。FAANG(脸书、亚马逊、苹果、奈飞、谷歌)中,脸书、苹果、谷歌均发布了回购计划,其中苹果公司今年5月1日宣布了回购1000亿美元股票的计划,11月已完成了其中的约30%。年初,谷歌也宣布回购价值86亿美元的股票。12月9日,脸书宣布将再回购90亿美元的股票,以安抚股价暴跌的投资者,这家社交媒体巨头的股价年初至今累计下跌近20%。

  值得关注的是,四季度,金融板块回购金额环比增速最快,截至12月6日,四季度该板块回购金额达392亿美元,三季度回购金额为61亿美元,环比增长逾5倍。此前,富国银行、摩根大通和美银美林都宣布了回购计划。上周标普500指数金融板块表现最差,跌幅达7.08%,年初至今该板块已累计下跌10.46%。此外,近期在股市表现较差的工业和能源板块,环比回购数字增长明显。

  据高盛测算,今年美股回购规模将创下历史纪录。摩根大通发布的研报也显示,标普500指数中的成分股公司将在2018年创纪录回购8000亿美元股票,远超2017年创下的5300亿美元纪录。

  然而即使企业疯狂回购股票,其股价却鲜有提振。研究机构FactSet三季度调查发现,今年标普500指数中的350家回购股票的公司中,有57%的公司股价涨幅仅与标普500指数涨幅持平。跟踪了其中前100大股票回购公司股价表现的标普500回购指数则跑输标普指数。该机构指出,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股票回购公司股价表现最大规模跑输基准指数。金融咨询机构Fortuna Advisors也表示,从纯财务投资角度,预计回购股票的标普500企业今年将从回购中获得6.4%的收益,但此收益率低于过去5年水平。

  回购动力“熄火”

  尽管10月份以来,美三大股指一度陷入回调区间(均较近期高点下跌10%),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回购成本,然而多家机构预期股票回购或将放缓。

  实际上,自今年上半年回购规模达到高峰后(研究机构TrimTabs统计,美国上市公司二季度宣布了共计4366亿美元的股票回购,几乎是一季度2421亿美元的两倍,刷新历史纪录),多个板块回购金额下降。Valuewalk数据显示,信息技术板块二、三、四季度的回购金额分别为1545亿美元、1104亿美元,430亿美元;通信服务板块同期回购金额也出现递减,分别为279亿美元,10亿美元,3亿美元;医疗板块四季度回购金额为161亿美元,虽较三季度实现环比增长,但远低于二季度444亿美元的回购规模。

  摩根大通则发现用于股票回购的资金在大幅下降。该行称,离岸现金的汇回一直以来被认为是美股回购的关键领先指标,而美国企业的资金回流热情正在降温,美股回购热度下降。该行报告显示,上市公司回购股票的速度在2018年下半年开始不断递减。上半年的加速回购在7月份到达顶峰,8月-10月连续3个月下跌,引发股市震荡。虽然11月份有所调整,也无法回到1-7月时的峰值。

  机构预期美股回购潮放缓的主要原因是杠杆高企。瑞信指出,自2010年以来,美股总市值的上涨中有24.4%来自于股票回购,如今美股企业杠杆很高,股票回购不再能像以前一样明显提振股价,与此同时,意识到回购带来的杠杆风险,投资者也不再像以前一样看好回购股票的公司。

  INTL FCStone全球市场策略师Vincent Deluard分析,多年的大规模低利率政策令股息收益高于债息,因此举债回购股票是明智的选择,然而这一切美好愿景已伴随美联储本轮加息而结束。此外,在美联储加息的背景下,市场对企业债的担忧情绪正在不断加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早前曾发布报告指出,由于股票回购,美国大型公司自2009年以来共计发行了3万亿美元的净负债,美国公司债务总额达到13.7万亿美元的历史最高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