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连平:明年货币调控
料“定向松动”

  (上接A01版)进一步降准有助于增强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二是2019年外汇占款可能处在较低水平,由于出口增速放缓而进口增长加快,2019年国际收支顺差很可能大幅减少,需要通过降低存准率来适度增加市场流动性。不过,为避免“大水漫灌”,在流动性已基本达成合理充裕的条件下,存准率不可能持续大幅下调。

  尽管实体经济存在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的需求,2019年存贷款基准下调的可能性依然较小。从大环境看,中美两国货币政策正处于相反方向运作状态。自2015年开始的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正常化已对我国经济带来不小压力。主要表现在人民币汇率贬值和资本流出两个方面。

  在美联储2019年仍有可能加息两次、外围经济矛盾犹存等情况下,人民币汇率和资本流动性仍有可能承受压力,此时降息有可能增大这种压力。因为基准利率不同于货币市场利率,市场影响较大。在一个时期以来保持稳定的情况下突然调整,容易被误读为有进一步降息的趋势,从而影响市场预期。从中美利差看,一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倒挂,即使不降息,其他利率也可能走向倒挂。若再降息则可能会进一步推波助澜,增加压力。

  明年货币政策首要目标是稳增长

  中国证券报:近期央行逆回购连停创下纪录,是否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

  连平: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是当前和未来一个阶段货币政策的既定目标。近期货币当局暂停逆回购,可能主要是因为临近年底,财政存款大量从央行下放进入商业银行体系,导致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明显增加。这种情况下再做更多逆回购,有可能导致市场流动性过于充裕,偏离货币政策目标。事实上这种季节性现象每年都出现,只是程度不同而已。由于今年财政支出步伐较慢,可能12月会有比以往多的存款进入银行体系,因此货币当局需要未雨绸缪。

  中国证券报:明年货币政策如何与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协同发力?

  连平:我国货币政策通常包括四个目标:经济增长、充分就业、币值稳定和国际收支平衡。在负外部性突显和经济存在下行压力的情况下,2019年货币政策首要目标应该是稳增长。货币政策应该以总量加结构的方式有力支持实体经济稳健增长,保持就业处在良好的状态。在负外部性陡升的严峻环境下,深化改革开放与有效挖掘内需应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货币政策的次要目标则是保持国际收支基本平衡,避免资本大规模流出,保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区间波动。

  2019年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赤字率可能恢复至3%。通过进一步减税降费,加快财政支持进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改善基建投资资金来源,发挥好促增长、调结构、补短板的作用。当前我国产业政策主要是支持具有较大市场需求、发展前景广阔、有较高技术含量、有利于节约资源和改善生态环境的产业发展。概括地说,2019年宏观政策将显现宽财政、稳货币、增信用、促投资的特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