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0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逆市走强 贵金属板块再受关注
□本报记者 黎旅嘉

  □本报记者 黎旅嘉 

  

  昨日两市低开低走,全线回落。在这样的背景下,全天表现相对强势的贵金属板块再度吸引不少投资者的关注。截至收盘,贵金属指数涨幅0.04%,虽然涨幅有限,但也足以在昨日的主题行业中居于首位。

  分析人士指出,从形态上看,金价筑底态势越发明显,而在当下全球风险偏好有所回落的背景下,部分投资者同样青睐相对“稳健”的黄金类资产,这也将间接推动A股市场中相关个股上涨。

  板块逆势逞强

  昨日,两市低开低走。截至收盘,主要指数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相比之下,黄金股的表现却较为“抢眼”。早盘贵金属指数即大幅高开,截至收盘,Wind贵金属板块与燃气板块涨幅并列67个主题行业榜首。

  从主题行业内部个股的表现来看,Wind数据显示,昨日行业板块中11只成分股涨跌不一。值得一提的是,早盘贵金属指数大幅高开,全天指数均维持强势,但板块成交量却并未在近期高位基础上出现放大。这为后市板块进一步走强增添了一些变数。

  普遍认为,推动近期黄金类资产走升的动力来自以下两个方面。

  首先,近期美联储官员的发言显示美国的货币政策正在微调,此前鲍威尔发言更是由鹰转鸽。海通证券认为,历史上,美联储加息进入下半程,全球以及地区性出现经济下行的概率加大。经济下行所引发的避险需求支撑金价,不过这样的需求效应往往很弱。

  其次,近期美股大幅波动,周二,美股遭受重挫,标普收跌3.2%,创下10月24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道指大跌约800点,纳指重挫3.8%。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银行股创一年最大跌幅。避险因素也将促使投资者转向黄金这一传统避险资产,金价有望获得支撑,黄金板块配置价值愈发凸显。

  持续性仍待观察

  当前黄金“避风港”的价值再度受到市场认可,在近期盘面中,黄金股也一再有所表现。但需要注意的是,此前金市就曾一再上演“买预期,卖事实”的戏码,这也使得贵金属板块的表现极不稳定,容易出现急涨急跌,因而后市板块延续性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而从资金面的情况来看,昨日贵金属板块的走强与资金流入间的关系可谓密不可分。数据显示,昨日104个申万二级行业中黄金板块全天获得5544.17万元的主力资金净流入,而山东黄金一股净流入金额就达到7871.52万元。这显示在资金关注板块的同时对于个股上仍存在一定取舍。

  申万宏源证券认为,近期黄金股上涨大幅领先于国际黄金价格主要源自人民币的贬值预期。人民币贬值一方面推动内盘黄金价格强于外盘(SHFE黄金价格自8月底部反弹6%,大于COMEX黄金),有利内盘黄金股;另一方面,人民币贬值对本身推动避险情绪升温,同样有利于A股黄金股获得超额收益;该机构表示,人民币贬值预期来自于中美利差持续的收窄甚至倒挂。这也就意味着,等到国际黄金价格真正趋势性反弹的时候,是对市场基于避险逻辑买入黄金股的削弱,这也使得那一阶段黄金股能否持续获得超额收益存疑。

  整体而言,在多空因素交织的背景下,不少机构看好金价上涨空间,黄金板块后市也被不少投资者所看好。不过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因素能否持续推高金价继而推动板块持续上涨仍有待进一步观察,在此之前,市场可能会保持谨慎,等待进一步指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