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0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券商多路整改
大集合资管业务

  (上接A01版)“从利益上讲,我们辛辛苦苦培育出来的产品如果移交给控股或者参股的基金公司,是不情愿的。”李楠坦言,也不排除有些证券公司在体系内会统筹安排移交事宜。

  第二,券商资管未来能否朝着公募基金方向发展也是一个难题。李楠表示,受“一参一控”规定约束,有些券商可能没有再申请公募基金管理人的资格。华东另一家证券公司资管业务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如果券商资管的大集合产品存量规模较大,则可能考虑申请公募牌照,申请起来也相对容易。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有13家证券公司具有公募牌照,但大集合产品规模较大的券商大多没有公募牌照。

  此外,李楠指出,在产品处置过程中,也有一些风险因素需要考虑。大集合产品如果要提前清盘,就需要告知客户,而一旦客户不同意资产规模大幅减少,资产就不能变现,可能面临一定的流动性风险。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指引明确,大集合产品规范过程中,对于产品持有的、通过各种措施确实难以消化的低流动性资产以及过渡期满仍未到期的资产,在确保公平交易、不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情况下,在履行法律法规及合同约定的必要程序后,允许证券公司以自有资金购买、以存量大集合产品接续、以存量或者新设私募资产管理计划接续等方式妥善处置。

  主动管理时代来临

  指引的出台意味着关于券商大集合产品的争论终于可以暂告一段落。“大集合产品的存在其实是历史遗留问题,其非公非私的身份一直比较尴尬,有段时间属于监管的灰色地带。”钟鸣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之前在和相关部门沟通规范大集合产品时,由于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定,一直无法推进。指引出台后,大集合产品未来走向更为明确。

  事实上,大集合产品的存在对券商资管而言是非常宝贵的。考虑到大集合产品的投资起点大多为5万元或者10万元,与一般私募资管产品的投资门槛相比低了很多,因此大家都比较看重大集合产品。

  指引的出台对券商主动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山西证券非银行金融组分析师刘丽表示,未来券商主动管理能力将成为发展资管业务的关键,对大集合产品的进一步规范也是对主动管理能力的考验。在这个过程中,资产端投资能力和资金端的资本实力是转型发展的基础,同时国内资产管理市场仍有较大成长空间。

  在谈及大集合产品整改对券商业绩的影响时,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大集合整改对券商收入的实际影响有限。华泰证券研究所测算,大集合产品2018年前三季度收入约44亿元,占证券公司集合资管收入41%,占证券公司资管总收入22%,占证券行业总营业收入2%。考虑到券商资管业务监管起步早、政策落地相对到位、遗留问题较少,且指引设定了过渡期予以柔和处理,产品转型后仍可继续创造收入,存量消化不会产生立竿见影的影响,有望实现平稳过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