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0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马低位出蹄 业绩行情可期
□本报记者 牛仲逸

  □本报记者 牛仲逸 

  

  6日,上证指数跌破20日均线支撑,报收2605.18点,下跌1.68%,量能略有萎缩。创业板指数则下跌2.61%。

  分析指出,下半年经历大幅调整的白马股,近期开始活跃,虽然6日有所调整,但在长线资金持续加仓、风格轮动等多因素推动下,业绩主线有望逐步在岁末行情中浮出水面。

  白马蓝筹股活跃

  在今年6月中旬、8月中旬以及10月中下旬,白马股曾经历三轮大幅调整,部分个股已跌至2017年6月启动时水平。

  而自11月30日以来,白马蓝筹股整体走势偏强,山西汾酒、贵州茅台、中国建筑等个股表现突出。

  “市场的风格总是不断切换,10月中旬以来的主题投资热进入尾声,且临近年报节点,调整充分的绩优白马蓝筹股有望成为新的投资目标。”一市场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该人士同时表示,上证50指数自7月初见底以来,区间震荡调整已有5个月时间,底部形态构造坚实,加上各条均线密集交叠,一旦改变横盘趋势转而向上,将是持续而颇具力量的一波行情。

  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认为,临近年底,消费旺季即将到来,白酒消费有望超出预期。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持续调整之后,白酒板块开始带领两市反弹。此外,临近年底,基金排名战拉开序幕,而这可能会启动蓝筹行情。“基金多数是重仓一些白马股,为了提高排名可能会加仓重仓股从而启动蓝筹行情,这也是历年12月份行情的一个特点。”

  也有机构人士认为,近期期指调整交易安排,蓝筹股实质受益。持有蓝筹股投资者,不必单一依靠降低头寸来化解市场风险。

  “近年来,A股缺乏有效、便捷的对冲工具,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外资的投资热情。能够更便捷、以更低交易成本进行股指期货交易,有望吸引长期外资进入A股市场。这就意味着A股市场将迎来更多长期资金流入。”太平洋证券研究指出。

  事实上,北上资金在11月份再度开启“扫货模式”,且金融与大消费仍是最爱。数据显示,11月,北上资金的沪股通、深股通分别净流入资金325.36亿元、143.76亿元,两市合计净流入469.13亿元,创出2018年5月以来的新高。这也是沪港通、深港通自开通以来,创出的历史第二高。期间,贵州茅台净买入资金额高达53.99亿元,招商银行、中国平安净买入金额则超过30亿元。此外,恒瑞医药净买入额达22.33亿元。

  有望开启新周期

  四季度以来,即使在估值底、政策底支撑下,A股数次反弹仍受到2700点压制,可见底部行情的复杂性。

  “干扰因素既有A股自身主题投资的起伏,也有外围股市波动因素,其他因素还有美联储加息进程变化、原油市场波动等等。”联讯证券策略分析师朱俊春表示。

  对于外围市场波动,A股前期已经充分反映,且近几次内外联动紧密性明显衰退,A股大多走出独立行情。那么A股后市还需考量哪些外因?

  宏信证券分析师徐伟表示,外因仍将可能从不同方面影响A股市场。一是,全球市场的风险偏好降低仍可能传导至国内扰动市场;二是,全球主要股指波动一致性仍可能给国内市场形成扰动。

  对于A股自身而言,“目前市场仍处于风险偏好改善带来的反弹阶段当中,短期内经济和流动性难以出现趋势变化,大拐点难现。”方正证券策略报告表示。

  但是从中长期视角看,“A股不悲观”已成为不少机构共识。“A股在2019年将迎来未来3-5年复兴牛的起点。”中信证券《复兴新起点》策略报告指出。海通证券宏观研究团队发布研报《凤凰涅槃——2019年经济与资本市场展望》,给出了一个观点鲜明的结论:今年开始的减税降费会孕育新一轮股票牛市。

  “未来市场上行动力将来自于政策回暖的转向以及流动性改善的潜力,A股有望完成2015年高点至今的长期调整,开启新一轮的运动周期。”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许俊表示。

  至于即将到来的2019年,“经过持续下跌,风险基本释放,2019年可能呈现震荡走势,上证指数的波动空间2400-3000点,年线可能收小阳或小阴。”国信证券研究指出。时间节奏上需要关注两个时段,一是年初,一是年中。年初时段主要是2018年10月低点之后超跌反弹的跨年延续,反弹时间3-5个月,落在2019年年初;年中时段是上证指数40个月的低点时间窗落在6月份。下半年的运行尚不确定,年中低点时间窗开启后,可能再度反弹,也不排除反转的可能,需要参考反弹之后的回落情况再做判断。

  中期关注三主线

  6日沪深两市再现较大波动,引发投资者对反弹行情有所动摇。那么对于岁末行情该如何看待?有哪些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年末行情需要更多耐心,也需多角度挖掘投资机会。”朱俊春表示,在政策托底、改革红利不断释放背景下,A股估值修复仍然可期。价值蓝筹仍然是长线资金青睐的重点,可根据行情波段持续关注。在估值修复基础上,额外关注优质成长股的估值切换,主要配置方向:一是优质科技龙头。二是一些超跌成长股。

  许俊表示,板块上建议以“哑铃型”配置为主,兼顾政策支持力度强、享受并购重组松绑以及更适宜于“经济下+流动性上”组合的成长板块和稳健性的高分红、低估值、回购意愿与能力较强的“现金牛”公司。

  2019年市场重新切换至“流动性上+经济下”的概率较大,与经济周期关联度较低,受流动性充裕带来估值提升幅度较大的新兴成长板块有望获得更多的机会。不断松绑的并购重组在结构上也主要指向外延式增长空间更大的成长板块,另外顶层政策对于“创新”的强调也在增多,可能会对新兴成长板块股价形成共振。2019年新会计准则将逐步落地,保险资管和券商自营等绝对收益投资者为平滑业绩波动,会更倾向于选择高分红的股票。上市公司股份回购也将成为2019年的亮点,回购政策更多利好低估值(股价破净)、资本开支意愿较低、持续经营状况较佳的国有企业。

  “一是,具备弱周期属性的医药、大众消费品、餐饮旅游、休闲服务以及贵金属中的黄金等行业;二是,符合国内中长期经济和产业转型、升级趋势的高端制造业;最后是,5G、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国海证券建议2019年关注三条投资主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