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资余额持续回升
银行板块遭减仓
□本报记者 吴玉华

  □本报记者 吴玉华 

  

  昨日,两市低开后震荡,而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市场连续反弹,数据显示,两融余额连续两个交易日增加。分析人士表示,总的来看,前期连续下跌以来A股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大盘相对安全边际较高。因而,即便外围出现波动,也仅会影响A股开盘,基本上对市场走势没有太大影响,短期可继续观望,但同时耐心等待阶段性低吸机会,这样市场环境同样也有利于融资余额回升。

  融资余额回升

  截至12月4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4691.3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11亿元,融资融券余额报4763.78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2939.5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2.02亿元,融资融券余额报2951.16亿元;两市融资余额合计7630.8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0.9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12月3日两市融资余额增加8.94亿元,融资余额和两融余额已经连续两日增加。

  总的来看,在本周前两个交易日的反弹中,融资余额缓慢提升,这表明当前融资依旧较为谨慎,并未因市场明显回暖而大幅回升。分析人士指出,市场风险偏好有所修复,两融余额小幅增加也在预期之中,而随着风险偏好的继续修复,A股反弹行情的继续展开,两融余额或将迎来反弹。

  针对后市,国盛证券分析师张启尧表示,外部进入缓和期,强化跨年度修复窗口。另一方面股指期货调整交易,有望为市场带来多头增量。叠加业绩真空期和年初流动性充裕期,继续看好岁末年初修复窗口。

  银行板块遭减仓

  从融资客12月4日的操作来看,choice数据显示,在28个中信一级行业中,当日有14个行业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房地产、电子、化工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分别净买入2.47亿元、1.94亿元、1.47亿元。在14个融资额净流出的行业中,银行、汽车、钢铁等行业板块融资额流出力度较大,分别净流出1.62亿元、1.09亿元、0.84亿元。

  相较而言,银行板块依旧遭遇融资客减仓,而科技板块显然更受青睐,对比数据,实现融资净买入行业的力度要稍大于融资净流出行业的力度,表明融资客风险偏好继续回暖。

  个股方面,在两融余额增幅方面,索菲亚、航天信息、苏泊尔受到融资客明显加仓,增幅均在9%以上,其中索菲亚的增幅达到了35.93%,当天融资净买入额为0.09亿元。

  对于融资客连续减仓的银行板块,太平洋证券表示,2018年银行股回调已经充分反映了2017年以及今年1季度市场对银行股过于乐观的预期以及市场风格(大白马、蓝筹)带来的溢价效益。展望2019,不良率大概率能得到有效的遏制,维持在较高水平;规模扩张仍有空间,业绩稳中有升;理财子公司新规落地,政策已经进入宽松周期,理财业务已经渡过最艰难的时刻,有望好转。重点关注长期成长性好、低估值修复以及业绩持续增长的个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