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业巨头加码流媒体
奈飞再迎强劲对手
□本报实习记者 周璐璐

  □本报实习记者 周璐璐  

  

  随着网络多媒体信息传播和处理技术的成熟以及消费者观影习惯改变,科技巨头及传统影视制作公司纷纷加码流媒体市场。近期,美国通讯巨头AT&T(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和影视巨头迪士尼相继宣布将于2019年推出直面消费者的流媒体服务来与奈飞展开竞争。

  作为流媒体领域的领头羊,奈飞一直以来以优质的内容服务来提升和维持订阅用户的数量。奈飞首席内容官泰德·萨兰多斯4日在瑞银全球媒体与传播会议上表示,尽管现金消耗巨大,奈飞明年仍将会增加内容方面的支出,萨兰多斯还称,“迪士尼和AT&T都推出了自己的节目,目前奈飞的竞争环境越来越激烈。”

  奈飞再迎强敌

  继亚马逊推出流媒体订阅服务、苹果高调加码流媒体服务后,AT&T和迪士尼也相继宣布将于2019年推出直面消费者的流媒体服务。

  据悉,AT&T日前在一个分析师交流会上宣布,该公司计划通过其旗下新收购的时代华纳公司于2019年末推出一项有三种选择的流媒体视频服务:最基础的套餐选择将只包含部分影片,中等级别的套餐将包含原创节目和上映大片,最高级别的套餐将包括从其他公司获得许可的内容。今年9月,AT&T首席执行官兰德尔·斯蒂芬森表示,公司计划利用时代华纳旗下HBO的内容作为这一新的在线视频服务的主体内容,并围绕这些内容提供华纳兄弟的电视节目、电影和体育节目。对于流媒体领域的竞争,AT&T媒体业务负责人约翰·斯坦基表示,奈飞等竞争对手的视频点播服务正面临更短的内容许可压力,换句话说,它们以后的节目和电影的时间不会像现在这么长。斯坦基还称,AT&T面临的压力相对较小,因为它拥有Turner、HBO和华纳兄弟的媒体资源库。

  与此同时,迪士尼公司宣布将于2019年底推出名为“迪士尼+”的流媒体服务,“迪士尼+”将提供迪士尼和皮克斯最新的真人电影和动画电影的订阅视频点播服务以及迪士尼旗下子公司卢卡斯影业和漫威的内容。据悉,迪士尼以713亿美元收购21世纪福克斯公司影视资产的交易将于2019年6月前完成。收购完成后,迪士尼将拥有流媒体平台Hulu 60%的股份。据瑞银预计,Hulu在流媒体市场的份额将在2022年达到19%。

  分析称,与奈飞相比,AT&T和迪士尼最大的优势在于这两大巨头既是有线网络、广播电视内容制作商,又是内容在影院的发行商,启动流媒体服务成本不会很大。

  奈飞或遇成长天花板

  自2013年起,奈飞开始全面转向以自制内容为主、获得第三方内容为辅的发展策略;与此同时,奈飞也将其目光投向了美国以外的海外市场,并针对海外市场推出更适合当地用户的内容。分析称,精品内容制作背后酝酿了巨大的财务风险,加上奈飞北美市场天花板显现、海外市场增速维持艰难,奈飞将在明年激烈的流媒体竞争中受到冲击。

  奈飞三季报数据显示,期内奈飞的短期债务已高达62亿美元,较去年年底又增加了约10亿美元,其中与内容相关的短期债务高达46亿美元;第三季度奈飞净现金流为-8.59亿美元,同比增85%。同时,奈飞预计下个季度的运营利润率将从第三季度的12%大幅下降至4.9%。摩根士丹利预计,奈飞将长期对全球原创节目进行投入,由于利率上升,债务成本增加,未来两年奈飞会增加50亿美元的债务。

  天风海外此前发表报告称,奈飞有比较明显的成长天花板,持续高投入的模式会受到从明年起更多玩家入局之后的市场竞争冲击,而国际市场的本地化扩张难度更高,公司付费用户的高速增长或难以维持,饱和态势无可避免。市场研究机构eMarketer数据显示,奈飞国际付费用户连续7季度维持40%左右增速,但向非英语地区的扩张落地则面临着不同市场的本地化竞争、文化适应和观众口味的挑战。该机构认为奈飞在海外地区的扩张极大地依赖于原创剧储备能否持续,随着用户市场逐渐饱和,今后增速或减缓至20%至30%。

  此外,今年奈飞剧集的口碑排名落后于同业公司。据互联网数据研究网站Streaming Observer统计,奈飞的剧集仅排名第7,落后于榜首的HBO、第二名Hulu以及第四名亚马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