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期货/债券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币难破7预期获加持
王姣

  □本报记者 王姣 

  

  本周初,人民币多头强势归来,在、离岸人民币即期汇价短短两日均涨逾千点,盘中双双升破6.84,市场对人民币年内不会破7的预期进一步巩固。

  “人民币空头在坚守数月后,终于开始被迫‘空翻多’。”市场人士表示。

  机构分析称,国际经贸关系缓和、美国加息预期降低、新兴市场回暖等,叠加稳增长逐步见效令中国经济预期向好,使人民币汇率成为近期表现最好的新兴市场货币之一。随着多头热情升温,不排除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延续稳中趋升态势。

  短线拉涨逾千点

  “人民币汇率大幅上扬,为近期表现最好的新兴市场货币之一。”12月4日,FXTM富拓货币策略和市场研究全球主管Jameel Ahmad点评称。

  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单日大幅调升492个基点,一举收复6.9关口至6.8939,创9月28日以来新高。

  此次中间价大涨近500个基点,在一定程度上被视为“补涨”。4日,人民币即期汇率市场延续强势,在、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双双快速升破6.84关口,其中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盘中大涨500多点至6.8356,离岸人民币大涨400多点至6.8334,两者均刷新9月下旬以来新高。截至4日16:30,在岸人民币收盘报6.8401,较上一交易日涨484个基点,创逾两个月新高。

  至此,短短两日内,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较上周末的6.9436元已大涨1080个基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的最大涨幅则达到1180个基点。

  据Jameel Ahmad统计,自11月30日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上涨1.72%,为这期间涨幅第三大新兴市场货币。

  年内保7基本无虞

  “国际经贸关系缓和,市场风险偏好改善,再加上美联储官员此前出人意料地发表了鸽派言论,这些都为提振新兴市场货币提供了必要的催化剂。”Jameel Ahmad称。

  因国际经贸关系趋于缓和,避险情绪降温,加之美国周一发布的数据喜忧参半,周一美元指数纽约尾盘大跌0.23%,报96.9687;周二美元指数继续走软,亚市交易时段一度大跌0.36%至96.5798。

  在市场人士看来,此前避险情绪升温推涨美元指数,随着避险情绪降温、美元指数大跌,人民币面临的外部压力明显减轻,是本周初人民币大涨的直接因素,这也意味着,倘若美元指数继续走软,人民币仍有反弹的可能。

  “3日人民币大涨之后,50天均线宣告失守。”德国商业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师周浩认为,这条目前大约运行在6.92-6.93附近的50天均线将成为人民币汇率短线的保护线,“换句话说,人民币汇率距离‘7’的位置将有一定的缓冲,今年年内保‘7’基本无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