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0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卡塔尔将退出欧佩克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据媒体3日报道,卡塔尔能源部长卡比(Saad Sherida Al-Kaabi)当日表示,卡塔尔将从2019年1月起退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

  在卡塔尔退出后,欧佩克将剩余14个成员国,包括沙特阿拉伯、伊拉克、伊朗、科威特、阿联酋、利比亚、赤道几内亚、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安哥拉、厄瓜多尔、委内瑞拉、加蓬、刚果。欧佩克的宗旨是协调和统一成员国石油政策,维持国际石油市场价格稳定,确保石油生产国获得稳定收入。

  卡比指出,这一撤出决定反映出卡塔尔希望将其努力集中在开发和增加其天然气产量的计划上,在未来几年将其天然气产量从每年7700万吨增加到1.1亿吨。

  相较于石油,卡塔尔更依赖于天然气,其为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生产国和出口国,而原油产量在欧佩克成员国中排行倒数。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0月,作为欧佩克第11大产油国的卡塔尔原油产量约为61万桶,远低于创下产油量新高1120万桶/日的沙特。

  实际上,在卡塔尔宣布退出欧佩克之前,就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沙特可能考虑在未来解散欧佩克,部分是受到来自美国和外部投资者的压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