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0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吉林利源精制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证券代码:002501             证券简称:利源精制             公告编号:2018-081

  吉林利源精制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异议声明

  ■

  声明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半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

  ■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是

  (1)公司债券基本信息

  ■

  (2)公司报告期末和上年末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万元

  ■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否

  报告期内,公司管理层根据年初下达的计划指标,积极化解金融风险,主动应对公司上半年面临的各种困境,采取灵活的经营策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0,662.9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0.08%;净利润-8,901.94万元,业绩出现大幅度下滑。

  报告期内,公司通过优化产品结构,积极开发高附加值的产品,提高工业铝型材和深加工产品的占比;筛选优质客户,选择信誉好、回款快的订单,在流动资金紧张的条件下,最大限度地提高开机率,满足大订单、大客户的需求。

  主要工作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1、稳定金融机构,妥善应对诉讼案件,确保生产经营正常运行。由于金融环境的变化及沈阳利源项目建设的影响,公司上半年流动资金紧张,公司出现了债务逾期、诉讼、资产被查封、银行账户被冻结等情况。为了保证生产经营正常运行,公司管理层主动与金融机构、融资租赁机构、民间借贷方等债权人进行沟通,通过和解和分期还款等方式,对到期的银行贷款和融资租赁陆续予以展期,保证生产经营活动的有序进行。

  2、通过并购、重组化解金融风险。为了进一步解决债务危机,公司正在与多家具有国资背景的投资公司、民间投资机构、行业领军企业集团进行谈判。计划通过股权重组、债务重组等方式解决公司目前的流动性困境。公司的重组工作并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相关各方正在积极推进重组方案的制订与实施。

  3,积极推进沈阳利源项目投产。沈阳利源总占地面积173万㎡,建筑面积107万㎡,大部分已完工。报告期内轨道交通车辆制造和铝型材产品深加工项目陆续投产,轨道交通车体订单逐步落实,部分订单已组织生产。铝合金车轮毂、电子散热器、军工产品深加工已经批量释放产能。

  4,调整产品结构,筛选优质客户,减少资金紧张对主营业务收入的影响。在流动资金紧张的条件下,公司积极调整经营策略,选择附加值高、生产周期短的产品优先生产;筛选账期短、回款快、有预付条款的订单优先安排;保证长期稳定的大客户不流失。

  5、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提高核心竞争能力。公司凭借吸引、培养研发队伍,不断优化创新和研发激励机制,充分发挥铝合金配比、铝型材挤压、表面处理、深加工、焊接等核心技术优势,广泛开展产品创新升级,与轨道交通、汽车、消费电子等行业著名企业共同研发,不断推陈出新。报告期内研发出的轨道车牵引勾底座,新能源汽车混合动力电池箱等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已申报国家专利。持续的创新得到了客户对公司研发能力的认可,并为公司未来的产品升级奠定了基础。

  6、加强企业文化和后勤保障工作,让员工在公司发展中受益。公司党委、工会根据不同时期的形势和要求,结合生产经营的需要,组织员工开展各种有益活动,为员工施展才华提供舞台和平台。培养“追求卓越,永不满足”的企业精神,弘扬员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光荣传统。对多年如一日、爱厂如家、扎根利源、勤奋工作的先进员工要进行宣传和表彰;广泛征求员工的意见和建议,激励员工当家作主人,为公司发展做贡献。

  2、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

  吉林利源精制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沙雨峰

  2018年12月3日

  证券代码:002501             证券简称:利源精制              公告编号:2018-083

  吉林利源精制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正文

  

  第一节 重要提示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次季报的董事会会议。

  公司负责人沙雨峰、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刘季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张晓宇声明: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第二节 公司基本情况

  一、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对公司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界定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以及把《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应说明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将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定义、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的情形。

  二、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公司前10名普通股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普通股股东在报告期内是否进行约定购回交易

  □ 是 √ 否

  公司前10名普通股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普通股股东在报告期内未进行约定购回交易。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第三节 重要事项

  一、报告期主要财务数据、财务指标发生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1. 合并资产负债表货币资金比上年末增长159.64%,增加30,753.09万元,主要原因是进口信用证保证金余额增加和大额存单贷款质押保证金增加所致;

  2. 合并资产负债表预付账款比上年末下降86.25%,下降5,185.34万元,主要原因是销售收入减少导致原材料采购减少所致;

  3. 合并资产负债表其他应收款比上年末增长124.99%,增加124.11万元,主要原因是为职工垫付款增加所致;

  4. 合并资产负债表存货比上年末下降30.22%,减少7024.44万元,主要原因是销售收入大幅下降,公司库存备货减少所致;

  5. 合并资产负债表长期应收款比上年末增长40.28%,增加2,348.59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司融资租赁金额增加,融资租赁保证金相应增加所致;

  6. 合并资产负债表固定资产比上年末增长47.02%,增加381,057.89万元,主要原因是沈阳利源在建工程完工转入固定资产所致;

  7. 合并资产负债表在建工程比上年末下降76.06%,减少394,009.92万元,主要原因是沈阳利源在建工程完工转入固定资产所致;

  8. 合并资产负债表递延所得税资产比上年末下降100 %,减少1,108.88万元,主要原因是鉴于公司2018年出现较大金额亏损,本期不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

  9. 合并资产负债表其他非流动资产比上年末增长30.73%,增加10,848.46万元,主要原因是建设工程及设备预付款增加所致;

  10. 合并资产负债表应交税费比上年末下降71.51%,减少9,817.51万元,主要原因是销售收入下降,利润大幅减少导致公司增值税销售税额和企业所得税减少所致;

  11. 合并资产负债表预收账款比上年末增长266.31%,增加3,763.83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司预收模具款及销货款增加所致;

  12. 合并资产负债表应付职工薪酬比上年末增长109.35%,增加1,513.06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司因资金紧张,职工工资未能及时发放所致;

  13. 合并资产负债表其他应付款比上年末增长67.74%,增加32,375.63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司往来欠款增加所致;

  14. 合并资产负债表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比上年末增长47.23%,增加24,398.79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司流动资金贷款即将到期重分类至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增加所致;

  15. 合并资产负债表长期应付款比上年末增长45.92%,增加35,882.76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司融资租赁业务增加及到期未确认融资费用记入财务费用所致;

  16. 合并1-9月利润表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下降84.05%,减少199,370.80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因资金紧张导致生产和交付量大幅下降;

  17. 合并1-9月利润表营业成本比上年同期下降59.97%,减少92,676.18万元,主要原因是营业收入下降导致营业成本相应下降;

  18. 合并1-9月利润表管理费用比上年同期增长154.67%,增加6,525.79万元,主要原因是沈阳利源建成投产,管理人员增加,同时由于沈阳利源业务量较小,部分厂房、设备闲置,固定资产折旧记入管理费用所致;

  19. 合并1-9月利润表财务费用比上年同期增长151.38%,增加32,974.69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司贷款增加和贷款利率上升所致;

  20. 合并1-9月利润表资产减值损失比上年同期增长155.91%,增加337.15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司应收账款收平均收款期增加,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增加所致;

  21. 合并1-9月利润表营业外收入比上年同期下降97.72%,减少957.25万元,主要原因是政府补贴减少所致;

  22. 合并1-9月利润表营业外支出比上年同期增长178.17%,增加103.42万元,主要原因是延期缴税的滞纳金所致;

  23. 合并1-9月现金流量表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比上年同期下降83.42%,减少232,706.74万元,主要原因是营业收入下降所致;

  24. 合并1-9月现金流量表收到的税费返还比上年同期增长50680.98%,增加 2,224.62万元,主要原因是沈阳利源收到留抵增值税进项税额返还所致;

  25. 合并1-9月现金流量表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比上年同期下降56.57%,减少20,847.12万元,主要原因是收到的往来款项减少所致;

  26. 合并1-9月现金流量表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比上年同期下降83.98%,减少158,625.12万元,主要原因是营业收入下降,采购支出相应下降所致;

  27. 合并1-9月现金流量表支付的各项税费比上年同期下降53.95%,减少15,584.35万元,主要原因是营业收入下降,税费相应减少所致;

  28. 合并1-9月现金流量表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比上年同期增长35.12%,增加5,322.48万元,主要原因是支付的往来款增加所致;

  29. 合并1-9月现金流量表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比上年同期下降90.12%,减少133,263.50万元,主要原因是沈阳利源公司建设期接近尾声,固定资产投资减少所致;

  30. 合并1-9月现金流量表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比上年同期下降99.73%,减少295,000.00万元,主要原因是2017年1月公司非公司开发行股票:263,620,386股,募集资金净额295,559.10万元;

  31. 合并1-9月现金流量表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比上年同期下降51.85%,减少262,402.62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司目前资金紧张,偿付能力下降所致;

  32. 合并1-9月现金流量表支付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比上年同期增长209.32%,增加5,149.20万元,主要原因是支付融资服务费、咨询费增加所致。

  二、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1、债券利息违约

  公司于2014年发行的“14利源债”应于2018年9月22日支付5180万元利息,但受公司流动资金紧张的影响,公司未能按期支付债券利息,构成违约。公司将尽快筹措资金归还债券利息。

  2、重组进展

  为解除公司面临的流动资金短缺的困境,公司拟引入国有背景的重组方对公司实施重组。公司正积极与相关各方沟通,一旦有实质性进展,公司将及时予以披露。

  ■

  三、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公司等承诺相关方在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 适用 □ 不适用

  ■

  ■

  四、对2018年度经营业绩的预计

  2018年度预计的经营业绩情况:业绩亏损

  业绩亏损

  ■

  五、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

  □ 适用 √ 不适用

  六、违规对外担保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违规对外担保情况。

  七、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非经营性占用资金。

  八、委托理财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委托理财。

  九、报告期内接待调研、沟通、采访等活动登记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内未发生接待调研、沟通、采访等活动。

  吉林利源精制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沙雨峰

  2018 年12月3 

  日证券代码:002501     证券简称:利源精制     公告编号:2018-075

  债券代码:112227       债券简称:14利源债                      

  吉林利源精制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高级管理人员辞职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吉林利源精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总经理沙雨峰先生的书面辞职报告。因工作原因,沙雨峰先生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沙雨峰先生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以后将继续担任公司董事长、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提名委员会主任委员、薪酬与考核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

  沙雨峰先生的辞职不会影响公司相关工作的正常开展。根据《公司法》、《公司章程》的规定,沙雨峰先生的辞职报告自送达董事会之日起生效。

  公司及董事会对沙雨峰先生在任职期间为公司的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特此公告。

  吉林利源精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8年12月3日

  证券代码:002501       证券简称:利源精制       公告编号:2018-076

  债券代码:112227       债券简称:14利源债                        

  吉林利源精制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吉林利源精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利源精制”)第四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于2018年12月3日上午9:00在公司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通知于2018年11月23日以电子邮件和书面报告方式发出。本次董事会由董事沙雨峰先生主持,会议采取现场表决方式进行了表决。会议应到董事9名,实到董事9名,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及有关法律、法律的规定。

  与会董事审议并通过了如下议案:

  一、《关于2018年半年度财务报表会计差错更正的议案》。

  董事会认为本次会计差错更正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划第19号—财务信息的更正及相关披露》等有关规定,有利于提高公司信息披露质量,更正后的财务报告能够更加准确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董事会同意上述会计差错更正事项,公司将进一步加强管理,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切实维护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

  独立董事对本事项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详见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

  本议案详见公司于2018年12月3日在巨潮资讯网上披露的《2018年半年度财务报表会计差错更正公告》(公告编号:2018-078)。

  表决结果:9票赞成、0票弃权、0票反对

  二、《关于更正2018年半年度报告的议案》

  根据《关于2018年半年度财务报表会计差错更正的议案》,公司对2018年半年度报告进行了更正,更正后的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详见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

  表决结果:9票赞成、0票弃权、0票反对

  三、《关于更正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的议案》。

  公司于2018年10月31日披露了《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因2018年半年度财务报表存在会计差错,需要相应对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进行更正。更正后的第三季度报告全文及正文见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

  表决结果:9票赞成、0票弃权、0票反对

  四、《聘任姚恩东先生为公司总经理的议案》

  公司原总经理沙雨峰先生因工作原因向董事会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经董事会提名委员会提名,同意聘任姚恩东先生为公司总经理,任期与公司第四届董事会任期相同。姚恩东先生简历见附件。

  公司独立董事对本议案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详见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

  表决结果:9票赞成、0票弃权、0票反对

  五、《聘任赵子琪女士为公司副总经理的议案》

  为加快推进公司的重组进度,增强公司开展重组工作的团队实力,经董事会提名委员会提名,同意聘任赵子琪女士为公司副总经理,任期与公司第四届董事会任期相同。赵子琪女士简历见附件。

  公司独立董事对本议案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详见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

  表决结果:9票赞成、0票弃权、0票反对

  吉林利源精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8年12月3日

  

  附件

  姚恩东先生简历:姚恩东,男,1971年生,硕士,高级工程师。历任鞍山热能研究院硕士研究生导师、院长助理,美国LXE太阳能工程技术公司工程负责人,中科英华高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中科英华湖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联合铜箔(惠州)有限公司董事长,中科英华高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诺德股份)副总经理,青海电子材料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

  赵子琪女士简历:赵子琪,女,1983年生,硕士。历任和睦家医院部门主管、北京诺华制药有限公司部门经理、北京艾美仕咨询公司高级咨询总监、北京厚生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投资总监、云龙资本董事总经理、新希望产业基金厚生投资总监等职务。

  证券代码:002501       证券简称:利源精制      公告编号:2018-077

  债券代码:112227       债券简称:14利源债                      

  吉林利源精制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监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吉林利源精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利源精制”)第三届监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于2018年12月3日上午10:00在公司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通知于2018年11月23日以电子邮件和书面报告方式发出。会议应到监事3名,实到监事2名,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及有关法律、法律的规定。

  与会监事审议并通过了如下议案:

  一、《关于2018年半年度财务报表会计差错更正的议案》。

  监事会认为本次会计差错更正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划第19号—财务信息的更正及相关披露》等有关规定,有利于提高公司信息披露质量,更正后的财务报告能够更加准确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公司董事会关于本次会计差错更正事项的审议和表决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等相关制度的规定,监事会同意上述会计差错更正事项。

  本议案详见公司于2018年12月3日在巨潮资讯网上披露的《2018年半年度财务报表会计差错更正公告》(公告编号:2018-078)。

  表决结果:2票赞成、0票弃权、0票反对

  二、《关于更正2018年半年度报告的议案》

  根据《关于2018年半年度财务报表会计差错更正的议案》,公司对2018年半年度报告进行了更正,更正后的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详见巨潮咨讯网(www.cninfo.com)。

  表决结果:2票赞成、0票弃权、0票反对

  三、《关于更正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的议案》

  公司于2018年10月31日披露了《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因2018年半年度财务报表存在会计差错,需要相应对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进行更正。更正后的第三季度报告全文及正文见巨潮咨讯网(www.cninfo.com)。

  表决结果:2票赞成、0票弃权、0票反对

  吉林利源精制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8年12月3日

  证券代码:002501       证券简称:利源精制       公告编号:2018-078

  债券代码:112227       债券简称:14利源债                        

  吉林利源精制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

  半年度财务报表会计差错更正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吉林利源精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利源精制”)于 2018 年12月3 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和第三届监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18年半年度财务报表会计差错更正的议案》。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 28 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 19 号——财务信息的更正及相关披露》等相关文件的规定,公司对会计差错进行了更正,具体内容如下:

  一、董事会关于会计差错事项的性质及原因的说明

  公司于2018年9月7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对吉林利源精制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半年报的问询函》(中小板问询函[2018]第14号),公司于2018年10月11日对问询函进行了回复,详见《关于深交所问询函回复的公告》(公告编号:2018-063)。鉴于公司财会力量薄弱,公司聘请年度财务审计机构对问询函问题三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2018年11月26日,中准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专项核查报告。

  经中准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核查,公司2018年半年度财务报表预付款项等存在列报不准确的情形。

  导致上述情况的主要原因有:

  1、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沈阳利源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利源”)于2017年下半年起厂房设备陆续竣工投产,但业务量较小。为了使沈阳利源具备一定的承接订单的能力,并通过生产制造使新招聘工人尽快成为熟练工,上市公司母体将部分业务及订单转移到了沈阳利源。但由于公司财务人员变更频繁,客户同意配合公司订单转移后又出现反复,以及时任董事长王民身体状况欠佳等因素,公司存在重复计算销售收入,合并抵销不完整,以及应收账款重分类计入预付账款的情况。

  2、2018年上半年,公司归还了实控人王民的部分借款,但由于王民身体情况不佳,无法与其有效沟通,加之财务人员业务不熟,将归还王民的4.73亿元借款计入预付款项等科目,导致预付款项确认出现错误。

  3、为了使沈阳利源项目尽快投产并产生效益,促进公司发展,公司采用融资租赁、民间借贷及抽调流动资金等方式筹措资金,并在2018年1-4月集中预付了部分尚未到货、未收到发票的设备款和尚未结算的工程款,计入其他非流动资产科目。这也是导致公司流动资金紧张的主要原因之一。

  4、2018年上半年公司存在接到订单后即向客户开具发票,确认收入的情况。但由于公司流动资金日益趋紧,没有足够的资金采购原材料,无法向客户及时足额供货,因此很多提前开票的订单未能完成,调整后冲减了当期营业收入。

  二、更正事项对公司2018年半年度财务状况 、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的影响

  (一)公司按追溯重述法对上述会计差错进行了更正,更正 2018年半年度财务报表项目及金额具体情况如下:

  合并资产负债表项目

  报表项目日期:2018年6月30日                          单位:人民币元

  ■

  合并利润表项目

  报表项目期间:2018年1-6月                            单位:人民币元

  ■

  合并现金流量表项目

  报表项目期间:2018年1-6月                            单位:人民币元

  ■

  (二)会计差错更正的详细说明

  1、预付款项

  由374,821,219.68元更正为58,116,349.20元,调减316,704,870.48元,主要原因为:(1)公司因人员变动频繁,管理不统一,存在对同一供应商应付账款和预付账款同时挂账的情况,导致预付账款多记53,358,468.16元;(2)公司因重复确认收入和以客户订单开具发票提前确认收入所形成的应收债权重分类至预付账款186,410,640.46元;(3)公司归还实控人王民借款记入预付账款76,935,761.86元。经核对后,予以更正.

  2、存货

  由243,254,727.64元更正为115,935,125.99元,调减127,319,601.65元,主要原因为:公司为客户下达的订单提前准备存货,5月份以后客户订单取消,为减少公司资金支出,存货退回。但6月末没有及时进行账务处理,导致报表存货多记127,319,601.65元。

  3、固定资产

  由12,281,171,970.41元更正为12,034,983,727.57元,调减246,188,242.84元,主要原因为:公司归还实控人王民借款误记入预付款项,并将部分结转为固定资产,导致固定资产多记246,188,242.84元。

  4、在建工程

  由1,298,583,910.43元更正为993,971,708.12元,调减304,612,202.31元,主要原因为:部分因提前确认收入形成的债权重分类至预付账款,后转入在建工程,导致在建工程多记304,612,202.31元。

  5、其他非流动资产

  由658,093,169.98元更正为479,262,192.99元,调减178,830,976.99元,主要原因为:(1)公司归还实控人王民借款记入预付款项,半年报重分类至其他流动资产,导致其他非流动资产增加150,000,000.00元;(2)应付账款和预付账款同时挂账导致重分类记录的其他非流动资产多记28,830,976.99元。

  6、短期借款

  由3,714,747,396.22元更正为3,241,623,391.52元,调减473,124,004.700元,主要原因为:公司归还实控人王民借款记入预付款项,未相应减少短期借款所致。

  7、应付账款

  由448,001,669.30元更正为362,909,655.22元,调减85,092,014.08元,主要原因为:(1)应付账款和预付账款同时挂账的情况,导致应付账款多记82,189,445.15元;(2)其他应收款贷方余额重分类至应付账款,导致应付账款多记2,902,568.93元。

  8、应交税费

  由100,463,009.67更正为35,275,531.5元,调减65,187,478.13元,主要原因为:因重复确认营业收入及按照客户订单确认营业收入多计提增值税销项税额182,908,519.08元。因订单取消,提前准备存货退回进行账务处理,多记增值税进项税117,721,040.95元。以上两项导致应交税费多记65,187,478.13元。

  9、未分配利润

  由2,074,401,007.58更正为1,519,538,364.82元,调减554,862,642.76元,主要原因为:公司基于营业收入等损益类项目的调整,相应调整期末未分配利润。

  10、营业收入

  由906,629,278.73元更正为277,600,457.91元,调减629,028,820.82元,主要原因为:(1)公司存在接到订单后即向客户开具发票,确认收入的情况,导致营业收入多记506,654,348.63元;(2)因订单在母、子公司间转移,信息沟通不畅,缺少统一管理,出现母、子公司重复计算收入的情况,导致营业收入多记62,628,838.70元;(3)因合并范围内各公司之间合并抵销不完整导致营业收入多记59,951,217.06元。

  11、营业成本

  由621,095,404.90元更正为505,314,040.55元,调减115,781,364.35元,主要原因为:公司在收到客户订单后即开票确认收入,同时确认营业成本,导致营业成本多记,调减营业成本;同时调整应由已销售产品承担的成本支出,调增营业成本,两项因素合计调减营业成本115,781,364.35元。

  12、财务费用

  由282,015,350.15元更正为323,419,796.21元,调增41,404,446.06元,主要原因为:公司因信息沟通不畅,部分民间借贷的借款协议未及时传递到财务人员,导致民间借贷的利息未能及时计提,少计利息41,404,446.06元。

  13、现金流量表项目

  公司以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为基础,对现金流量表进行了更正调整。

  三、更正后的中期财务报表及相关附注

  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更正2018年半年度报告的议案》,公司对2018年半年度报告进行了更正。更正后的2018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详见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

  四、会计差错更正对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的影响

  公司于2018年10月31日披露了《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公司第三季度报告的前三季度累计数,采用对已披露的2018年半年度报告数据和第三季度相加的方式得出。因2018年半年报存在会计差错更正,需要相应对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进行更正。公司7-9月份财务报表核算准确,未做调整。更正后的公司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全文及正文详见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

  五、董事会、监事会及独立董事意见

  (一)董事会意见

  董事会认为,本次会计差错更正是必要的、合理的,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及差错更正》及《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9号——财务信息的更正及相关披露》的相关规定,更正后的财务报告能够更加准确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

  (二)监事会意见

  监事会认为,本次涉及的会计差错更正事项,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及差错更正》及《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9号——财务信息的更正及相关披露》的相关规定,审议和表决程序符合法律、法规等相关制度的规定。

  (三)独立董事意见

  独立董事认为,本次会计差错更正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9号—财务信息的更正及相关披露》等有关规定,更正后的财务报告能够更加准确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公司董事会关于本次会计差错更正事项的审议和表决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等相关制度的规定,我们同意本次会计差错事项,同时,公司应进一步加强管理,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切实维护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

  特此公告。

  吉林利源精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8年12月3日

  证券代码:002501       证券简称:利源精制      公告编号:2018-079

  债券代码:112227       债券简称:14利源债                       

  吉林利源精制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深交所问询函回复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吉林利源精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利源精制”)于2018年9月7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对吉林利源精制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半年报的问询函》(中小板问询函[2018]第14号),公司于2018年10月11日对问询函进行了回复,详见《关于深交所问询函回复的公告》(公告编号:2018-063)。鉴于公司财会力量薄弱,公司聘请年度财务审计机构对问询函中问题三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2018年11月26日,中准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专项核查报告。现将有关情况披露如下。

  问题三:你公司预付账款期末余额为3.75亿元,较期初增长523.44%,其他非流动资产中工程及设备预付款期末余额为6.58亿元,较期初增长86.41%,请说明在你公司资金紧张的情况下,预付款项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

  回复:

  经中准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核查,公司2018年半年度财务报表预付款项等存在列报不准确的情形。

  导致上述情况的主要原因有:

  1、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沈阳利源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利源”)于2017年下半年起厂房设备陆续竣工投产,但业务量较小。为了使沈阳利源具备一定的承接订单的能力,并通过生产制造使新招聘工人尽快成为熟练工,上市公司母体将部分业务及订单转移到了沈阳利源。但由于公司财务人员变更频繁,客户同意配合公司订单转移后又出现反复,以及时任董事长王民身体状况欠佳等因素,公司存在重复计算销售收入,合并抵销不完整,以及应收账款重分类计入预付账款的情况。

  2、2018年上半年,公司归还了实控人王民的部分借款,但由于王民身体情况不佳,无法与其有效沟通,加之财务人员业务不熟,将归还王民的4.73亿元借款计入预付款项等科目,导致预付款项确认出现错误。

  3、为了使沈阳利源项目尽快投产并产生效益,促进公司发展,公司采用融资租赁、民间借贷及抽调流动资金等方式筹措资金,并在2018年1-4月集中支付了部分预付尚未到货、未收到发票的设备款和尚未结算的预付工程款,计入其他非流动资产科目。这也是导致公司流动资金紧张的主要原因之一。大额付款明细见下表。

  单位:万元

  ■

  更正后的2018半年度简要财务报表列示如下。

  简要合并资产负债表

  报表项目日期:2018年6月30日                          单位:人民币元

  ■

  经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及第三届监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决议,公司对2018年半年度报告进行了更正。此外,为解决公司财会力量薄弱的现状,公司已于2018年10月12日聘请了具有丰富从业经验及注册会计师资格的刘季先生担任公司财务总监。公司还将通过招聘、培训等途径提升财务人员综合能力,加强定期报告编制中的审核工作,提高信息披露质量,避免类似问题出现,敬请广大投资者谅解。

  备查文件:

  《关于吉林利源精制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半年度财务报表问询函有关事项专项核查报告》

  特此公告。

  吉林利源精制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8年12月3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