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0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投项目频现违约 信政产品风险露头
高改芳

  □本报记者 高改芳 

  

  目前,从私募资管计划到信托产品再到公募债,均有地方城投平台作为融资人的项目曝出逾期违约的案例。仅在信政业务领域,近两个月以来,至少有“中江信托·金马430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简称“金马430”)、“中江国际·金马499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简称“金马499”)和“中江国际·金马38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简称“金马382”)等信政项目违约。

  “未来,类似的违约项目可能会增多,由于信托目前的兜底潜规则,一些信托公司会逐渐进入‘赔本买卖’。这个趋势已经很明显了。”某信托公司投资总监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信政“三件套”

  金马382信托计划成立于2016年9月。中国证券报记者掌握的尽职调查报告显示,金马382信托规模1.5亿元,期限2年,中江信托按不低于信托规模的1.5%/年收取信托报酬。业内人士表示,金马382应该是中江信托的主动管理项目。

  金马382融资方为榕江县新城开发有限公司(简称“榕江新城”),是经该县人民政府批准,于2001年8月成立,公司注册资金1.2亿元。截至2015年9月30日,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35.78%,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流动比率为5.01,表明公司具有较高的流动性,短期偿债能力强。

  投资项目为榕江县城北新区中心大道三期道路建设工程。项目估算总投资3.258亿元,县自筹9648万元。年利息7.5%,每年归还利息1140.6万元,两年利息共计2281.25万元。还款来源包括,榕江县财政局支付应收账款的划款;项目建设政府回购款、榕江县级财政配套资金;榕江新城公司自身的经营收入。

  榕江县位于贵州省黔东南州南部。榕江县人民政府的承诺函显示:融资方榕江县新城开发有限公司对榕江县财政局的应收账款债权为该县直接负债,且该负债已经纳入县政府具有直接偿还任务的债务,统一安排财政资金予以偿还……如因贵司债权未能按时、足额清偿,所产生的一切责任由该县政府承担。

  上述事项已经该县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榕江县财政局也出具了类似的承诺函,保证债权按时、足额偿还。

  政府承诺、财政承诺、人大决议在过去一段时间成了信政项目的“标配三件套”。

  但是,11月15日,中江信托发布公告称,金马382未能按照合同约定足额偿还到期本息。第一期于2018年9月29日到期,仅偿还资金2000万元,第二期、第三期分别为10月14日、10月20日到期后,融资人陆续分批偿还了1700万元。

  有投资者反映,融资方榕江新城的净利润只有几百万元,不足以偿还1.5亿元的借款。且该公司还向不止一家金融机构借款。

  中江信托公告称,榕江新城正在协调榕江县有关部门,加大力度处置林权、土地、房产等固定资产,对接金融机构争取新的融资。

  业内人士表示,金马430号、金马499号的情形与金马382号如出一辙——尽管有当地财政的兜底承诺,但地方政府背景的城投公司仍旧无力按时还款。

  到期压力不减

  目前看来,信政信托的兑付情况要好于工商企业。

  中江信托前不久披露“金马430号”信托计划相关事宜时表示,在呼和浩特市政府和呼和浩特市经开区管委会的重视督促和协调下,经过融资方与担保方的共同努力,融资方已于2018年11月15日向中江信托偿还资金3000万元,中江信托将兑付第一、二、三、四、六期客户的信托收益。对于第一、二、三、四期客户的本金及延期利息,融资方已承诺在2019年1月18日之前全部兑付完毕。

  “信政信托的风险并未完全暴露。有些是信托公司通过发行后续产品接续出问题的项目,有些是信托公司自己先垫付了投资者的本息。”某第三方理财公司的人士透露。

  光大固收研报认为,按投资领域分类,房地产及基础设施为当前存量信托产品的两个主要投向,而地产的产品规模明显领先其他板块。截至2018年11月23日,房地产信托规模为2867.2亿元,占比60%;基础设施信托规模为1070.5亿元,占比为22.5%;工商企业信托规模为274.3亿元,占比5.8%。

  某信托公司投资总监指出,城投业务模式的核心驱动是土地的资本化。即通过将土地资产装入城投公司,城投公司以土地抵押融资进行一级开发把生地做成熟地,并配套相应的基础设施,然后或招商引资,或开发成商品房带动经济增长和土地增值,城投公司拿着增值的土地或出让,或再次抵押以平衡债务并继续开展土地整理和基础设施建设。园区租金和商品房销售收入平衡土地成本、基建支出和债务偿付。

  “只要这个地方的房价还能涨,卖地的土地出让金还能周转未来一段时间的债务,这个地方的城投债、信政项目就‘稳了’。”该人士称。

  国盛证券指出,2019年-2021年是城投债的到期高峰,且部分省份的土地出让金对到期城投债的覆盖程度较低,其中有少数几个省份是今年城投非标暴雷的主要区域。2019年-2020年部分区域出现个别实质性违约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