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业务拓宽服务广度和深度

  丰富产品和服务手段,不仅仅意味着推出新品种,更重要的是拓宽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

  “几家期货交易所近年来积极支持的‘保险+期货’、场外期权、基差贸易等创新业务模式,拓展了期货衍生品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王明伟表示。

  王凤海称,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大商所近年来大力推动品种、工具创新和场外市场建设。2015年,大商所组织和支持相关期货公司、保险公司,推出“保险+期货”这一服务“三农”的新模式,引起各方的认可和重视,连续三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

  此外,近年来,期货公司围绕期现结合,衍生出了基差贸易、场外期权等业务模式,为期货服务实体经济,同时促进自身转型发展,开辟出一条新的路子。

  “实现风险进场人不进场。”据永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胜喜介绍,期现业务创造了实体企业间接参与期货市场的模式,实现了人不进场而风险管理需求进场。目前期现结合业务已逐渐拓展到基差贸易、合作套保、仓单服务、定价服务四大方面。

  “期货公司业务模式不断创新,带动现货行业利用期货工具,并逐渐改变行业交易习惯。”刘胜喜称,基差点价、含权贸易等模式的推广,将企业之间从传统贸易的交易对手方、上下游产业链利润侵占,逐步转变成为利益共同体。

  对于实体企业来说,改变行业交易习惯乃至经营模式,这是期现结合业务诞生以来,给行业、实体企业、实体经济带来的最大变化。

  以前企业从组织原材料到生产再到销售,各个阶段都存在价格波动和管理难题风险,现在原材料购置可以外包、价格波动风险则通过购买场外期权等方式进行转移,实体企业从而可以专注于产品工艺和品种质量的提升。“现在我们已不再靠赚上下游产品价差来挣钱,而是赚精细化管理的钱,靠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挣钱。”浙江一位化工品贸易企业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反过来,期货市场产品、工具、服务手段的创新,也为期货行业转型发展创造了契机。“经纪业务价值已经不大,我们今年准备做‘经纪+’业务。”新湖期货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文胜表示,当前期货经营机构经营范围中,经纪、投资咨询、资产管理是行政许可业务,加上子公司的期现业务、场外业务、做市商业务、走出去引进来的国际化业务,实际上已是七大块业务,这七大业务可以两两组合、两三组合,作为一家期货公司来说,如果把这些业务组合好,发展空间将是巨大的。

  中期协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底,全国已有79家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通过协会备案,总资产348亿元,同比增长23%;今年1月至9月,实现营业收入718亿元,同比增长25%。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