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0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养老产品发展空间广阔

  A股市场上,养老金投资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相关部门也在积极推动养老第三支柱建设。而在这方面,施罗德无论是在投资,还是产品上都许多可借鉴之处。

  2018年,施罗德对全球30个投资市场逾22000名投资者(包括1000名中国内地受访者)进行调研后指出,中国内地投资者将退休规划视为首要考虑,然而,他们未来的退休收入并不足以支撑理想的退休生活。 

  施罗德研究表明,亚洲的退休人口正在不断扩大,规模在全球居于前列。从能够反映人口老化社会的指标——老年人口抚养比(old-age dependency ratio)来看,到2050年,亚洲将达到28.4,超越全球的25.6。而按照联合国老龄化标准,中国早于2000年进入了人口老龄化社会。

  未退休的中国内地投资者预期会把27%的退休收入用于生活开支,相比亚洲(32%)和全球(34%)的投资者较低。由此可见,人们在退休方面或许正在面临危机,他们可能仍然低估了退休后所需的基本生活开支,以及享有舒适生活所需的退休收入。

  在这个大背景下,也给了养老产品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随着全球老龄化趋势的发展,三支柱模式成为各国养老金体系改革的共同趋势。通过国家、单位和个人养老责任共担,实现养老金体系可持续发展。有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美国第三支柱资产达7.3万亿美元,是第一支柱的2.5倍。但我国,居民养老还主要依赖于基本养老金。在自行筹措养老资金及保证较高的养老质量方面,还有不少空白之处。

  施罗德就专设有相应的养老投资部门,提供定制的资产投资策略。一位主管表示,方案的设计一个要点就是为投资者提供“需求”和“想要”因素的平衡,其中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案就是树立长期投资目标,采用多元化资产投资策略,灵活地利用不同资产类别在不同市场条件下的表现。

  施罗德认为,在退休后完全消除投资风险并非最佳的策略,投资者应考虑继续承担适度的风险。例如,已退休人士可考虑利用多元化投资策略投资于适当的增长型资产,同时考虑能够带来定期收益的投资,例如派息类投资工具。

  从海外经验看,公募基金因为其产品线丰富、长期投资回报稳健良好、运作机制透明规范等优势,成为第三支柱养老金计划最主要的投资方向。以美国为例,目前个人退休账户计划资产中有近48%由共同基金管理,大大超过保险、银行存款等投资工具。国内基金公司也开始意识到养老产品蕴含的巨大市场空间,谁能抢得先机,就可能在这个重塑行业格局的赛道上占据领先地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