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品种造就多服务渠道

  截至今年11月底,我国期货市场累计上市期货期权产品60个,类别基本涵盖农业、金属、能源、化工和金融等国民经济主要领域。

  历时17年的酝酿与探索,今年3月,我国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上期所理事长姜岩表示,上期所今年除推出原油期货,11月又上市了纸浆期货,但能源类品种只有原油还不够,未来要沿着这条线做下去。此外,在计划推出20号橡胶的基础上还要开发不锈钢、氧化铝、铬铁等期货品种。期权方面,计划推出天然橡胶期权,指数期货也在积极准备当中,有色指数期货已上报证监会期货部,还在研究航运指数期货。 

  郑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熊军表示,郑商所也在考虑增加新品种,包括红枣、尿素、纯碱、短纤、花生、咖啡等。另外,在白糖期权基础上希望推出更多期权品种,目前计划有棉花期权。

  “今年12月10日乙二醇期货将挂牌上市。此外,大商所正在推进辣椒、生猪、苯乙烯、气煤、废钢、远洋集装箱航运、LPG等期货品种开发。其中,生猪品种今年初获得证监会立项批复。去年,大商所上市了国内首个商品期权——豆粕期权,玉米期权也有望在明年一季度挂牌上市。”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王凤海也透露称。

  看得出来,各家商品交易所对于研究推出新品种均表现出较高的热情,这是为什么?

  “多一个品种,就多一个服务实体经济的渠道。”王凤海或许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姜岩称,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本源,如果缺乏品种和平台,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就受限。

  熊军在谈到期货服务实体经济时表示,商品交易所上市的是大宗商品品种,每上一个品种,我们服务的领域就增加了一个行业。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戎志平则举了一个例子。他说,2014年中金所和山东地方政府部门合作开展了一项调研,当时山东收入超过10亿元的外贸企业,有三分之二可以通过银行外汇远期交易管理外汇风险,但收入在10亿元以下的企业,只有14%能得到银行服务,对小企业来说,避险难、避险贵是非常现实问题。期货市场则可以弥补这个短板,为广大中小企业进行汇率风险管理,提供更好的、成本更低、更加方便的交易工具。

  王明伟称,随着更多期货、期权品种上市,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手段和工具更加丰富,服务实体企业的效果也会更加明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