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转A28版)

  (上接A26版)

  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三)发行人股权集中的风险

  发行人的实际控制人为邵树伟、邵秋萍、邵培生、史旭平。本次发行前,实际控制人合计持有发行人6,763.50万股股份,占发行人发行前股本总额的90.18%。如果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控制和主要决策者的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对发行人重大资本性支出、人事任免、发展战略等方面施加影响,则可能对发行人及其他股东的利益带来一定的风险。

  

  第二节  本次发行概况

  ■

  

  第三节  发行人基本情况

  一、发行人基本资料

  ■

  二、发行人的改制重组及设立情况

  (一)发行人设立方式

  2016年12月5日,发行人召开创立大会,利通有限的9名股东作为发起人,以利通有限截至2016年6月30日为基准日经审计的净资产300,436,460.12元折股,按照1:0.2496的比例折为股份公司的股份,其中75,000,000.00元作为注册资本(股本),折余净资产225,436,460.12元计入资本公积,由全体股东按出资比例共享。

  2016年12月12日,发行人在无锡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办理完毕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并领取了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913202821429014964的《营业执照》。

  (二)发起人及其投入的资产内容

  发行人发起人为原利通有限的股东,利通有限变更为股份公司时发起人持有的股份情况及出资形式如下:

  ■

  发行人由利通有限整体变更设立,原利通有限的业务、资产和债务全部由发行人承继。改制设立时,利通有限主要从事应用于液晶电视等液晶显示领域的精密金属结构件、电子元器件的设计、生产、销售,并拥有相应的生产设施及资产、技术及人员,在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后,发行人的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

  三、有关股本的情况

  (一)总股本、本次发行的股份、股份流通限制和锁定安排

  本次发行前,发行人总股本为7,500.00万股,本次拟公开发行股份的数量为不超过2,500.00万股,均为首次公开发行新股。

  本次发行前股东所持股份的流通限制、锁定安排详见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第一节 重大事项提示”之“一、本次发行前股东所持股份的流通限制及自愿锁定股份的承诺”。

  (二)持股数量及比例

  1、发起人

  公司整体变更设立时的发起人为8位自然人及1家有限合伙企业,各发起人的持股情况详见本节“二、发行人的改制重组及设立情况”之“(二)发起人及其投入的资产内容”。

  2、发行人前十名股东

  截至招股意向书签署日,发行人前十名股东情况如下:

  ■

  3、前十名自然人股东及其在发行人处任职情况

  本次发行前,发行人共有8名自然人股东,其任职情况如下:

  ■

  4、国有股东持有发行人股份的情况

  本次发行前,发行人无国有股东。

  5、外资股东持有发行人股份的情况

  本次发行前,发行人无外资股东。

  6、股东中的战略投资者持股及其简况

  本次发行前,发行人股东中无战略投资者。

  7、本次发行前各股东之间的关联关系

  邵培生为邵树伟、邵秋萍之父,邵树伟与邵秋萍为兄妹关系,史旭平与邵秋萍为夫妻关系;邵树伟为智巧投资之有限合伙人,吴开君为智巧投资之普通合伙人。除此之外,发行人本次发行前股东不存在关联关系。

  四、发行人的主营业务情况

  (一)发行人主营业务

  发行人主营业务为应用于液晶电视等液晶显示领域的精密金属结构件、电子元器件的设计、生产、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液晶电视精密金属冲压结构件、底座、模具及电子元器件等。

  图:发行人主要产品在液晶电视中的应用

  ■

  (二)发行人主要产品

  1、精密金属结构件

  发行人精密金属结构件产品是液晶电视的结构部件,具有承受载荷、固定零部件、保护内部器件、外观装饰等作用。精密金属结构件作为液晶电视的基础架构,整机厂商将其与其他功能部件组装后即可得到整机产品,精密金属结构件决定了整机产品的外观特征和结构强度。

  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趋势的推进,液晶电视产品正朝大尺寸化、超薄化、曲面化等方向发展,精密金属结构件作为液晶电视的配套产品,也沿相同的发展轨迹演进,生产工艺日趋复杂,加工难度不断提升。

  在发行人精密金属结构件产品中,精密金属冲压结构件销售占比最高,是发行人最重要的产品类别,精密金属冲压结构件具体包括精密金属冲压后壳、精密金属冲压背板、精密金属面框、散热片、加强板等,其中又以精密金属冲压后壳、精密金属冲压背板为发行人核心产品。

  发行人精密金属结构件产品图例如下:

  ■

  精密金属冲压后壳

  ■

  精密金属冲压背板

  ■

  底座                         精密金属结构件配套模具

  2、电子元器件

  发行人电子元器件产品主要是应用于液晶电视、照明行业、工业控制等领域的电子变压器、电感器、滤波器等。变压器是利用电磁感应原理实现电能变换或把电能从一个电路传递到另一个电路的静止电磁装置。电子变压器一般指的是输入为高电压(例如220 伏),输出为低电压(例如几伏到几十伏)的变压器,具有性能稳定、体积小、效率高等优点。电感器是一种储能元件,利用电磁感应原理,将电能转化为磁能而存储起来,电感器还具有筛选信号、过滤噪声、稳定电流及抑制电磁波干扰等作用。滤波器可以对电源线中特定频率的频点或该频点以外的频率进行有效滤除,得到一个特定频率的电源信号,或得到消除一个特定频率后的电源信号。

  发行人电子元器件产品如下:

  ■

  (三)产品销售方式

  液晶电视精密金属结构件业务的下游客户通常执行合格供应商准入制度,液晶电视结构件企业需通过液晶电视整机厂商的合格供应商审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发行人是知名品牌如海信、创维、TCL、康佳、海尔、夏普等的合格供应商。电视整机厂商对发行人精密金属结构件产品的采购多数采取招投标模式,同时存在部分双方直接议价合作模式。发行人销售部门广泛、积极参与下游客户的招投标体系。一旦中标后,双方对供货种类、产品责任、质量要求、交货方式、付款方式等达成原则性共识,客户根据生产计划以订单方式向发行人发出采购计划,发行人按照订单排产并发出货物。国内一线电视厂商在招投标前,通常邀请领先的精密金属结构件企业参与其新产品开发过程,结构件企业设计部门对客户新品设计在生产工艺上的实现难易程度具有一定的参考建议权。发行人通常会参与客户新产品的开发、研制过程,为客户整机产品结构件工业化生产的可行性提供技术支持,继而稳固在客户采购体系中的地位。

  发行人电子元器件业务的下游行业包括电视机、照明、工业控制等领域,目前,发行人电子元器件由全资子公司宜兴奕铭生产。发行人电子元器件业务的销售采用直接推广、获取老客户持续订单等方式,由宜兴奕铭技术部、销售部共同开发客户,按客户所提方案制作样品,客户对样品及公司资质进行认定和考察,认定合格后,即可进入客户的合格供应商体系,客户基于产品需求与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及质量协议,并下达订单;此外,电子元器件业务也存在部分投标业务模式。产品质量和稳定的供货能力决定电子元器件的销售能力,发行人维护了一批稳定的电子元器件核心客户,如海信、康佳、夏普、欧司朗(中国)照明有限公司、霍尼韦尔传感控制(中国)有限公司等。

  (1)按产品类别的划分

  报告期内,发行人主营业务收入的产品类别分布如下:

  单位:万元

  ■

  注:上表中精密金属结构件包括精密金属冲压结构件、底座及与精密金属结构件配套的模具产品。

  报告期内,精密金属结构件在主营业务收入中占比最高,其中又以精密金属冲压结构件为最重要产品类别。

  (2)按产品的销售地区分布

  报告期内,发行人主营业务收入分地区的销售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发行人以国内销售为主;销售区域主要集中于华东、华南地区,这与发行人主要客户的区位分布相匹配,如海信、海尔、鸿海精密等主要分布于华东地区,TCL、创维、康佳等主要分布于华南地区。

  (四)主要原材料

  发行人的主要原材料包括电镀锌板、铝型材、紧固件、密封件、磁芯、漆包线等,生产过程中所耗用的能源主要是电力和水。

  (五)行业竞争情况及发行人在行业中的竞争地位

  1、行业竞争格局

  精密金属结构件业务随着液晶电视行业的发展而兴起,在国内市场发展初期,台资结构件企业在市场上占据主流地位,内资结构件企业处于跟随角色;前者如嘉彰股份有限公司、州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近年来,随着内资结构件企业研发投入的增加、核心技术人才水平的提高以及关键加工制造水平的提升而逐步追赶,并涌现出包括发行人、胜利精密、东山精密在内的一批优秀企业。目前看来,内资精密金属结构件企业在与台资企业的竞争中不断成长,甚至在某些方面已处于领先地位,台资企业的部分市场份额被内资企业逐步抢占。

  精密金属结构件行业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内资企业类型主要包括液晶电视厂商下属或参股精密金属结构件企业、专业精密金属结构件企业等,前者如TCL投资之惠州市升华工业有限公司、海信之下属精密金属结构件部门等,此类企业更易获得所属整机厂商的业务倾斜,对单一客户的优势明显;专业精密金属结构件企业如发行人等,则需要依靠新产品开发能力、规模生产优势、快速市场反应能力、成熟的加工制造能力、稳定的产品质量以应对市场竞争。

  目前,专业精密金属结构件企业的市场分化持续加大。规模化的精密金属结构件企业市场地位领先,具有与液晶电视厂商共同开发、设计新产品的能力,与整机厂商具有互生共存的业务关系,这使规模企业与一般企业形成规模差距。随着液晶电视更新换代速度加快,大屏幕、曲面、超薄电视等新品渗透率不断提升,以及液晶电视行业本身竞争的深入,精密金属结构件的技术和制造难度更大,进一步拉开了规模企业和一般企业的差距。

  2、发行人的行业地位

  发行人主要产品中占比最高的是精密金属冲压背板、精密金属冲压后壳,用发行人2015-2017年精密金属冲压背板、精密金属冲压后壳的销售量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同期全国彩色电视机生产量数据相除,可以计算出2015-2017年发行人精密金属冲压背板、精密金属冲压后壳产品市场占有率如下:

  ■

  报告期内,发行人精密金属冲压背板、精密金属冲压后壳的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主要覆盖客户包括海信、康佳、创维、TCL、夏普、海尔等一线品牌电视,并在主要客户采购体系中占据了一定地位,合作关系相对稳定。

  2015年,发行人对主要客户之海信、TCL分别实现精密金属冲压背板、精密金属冲压后壳销售量446.04万套、140.30万套,分别占客户电视机当年总出货量的34.85%、10.71%;2016年,发行人对海信、TCL分别实现精密金属冲压背板、精密金属冲压后壳销售量492.43万套、384.14万套,分别占客户电视机当年总出货量的37.02%、29.10%,发行人在重要客户精密金属结构件产品采购量中的占比有所提升。

  五、发行人业务及生产经营有关的资产权属情况

  (一)主要固定资产

  发行人的固定资产主要包括房屋及建筑物、机器设备(通用设备、专用设备)、运输工具等。

  截至2018年6月末,发行人固定资产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1、房屋及建筑物

  (1)截至本招股意向书签署日,发行人拥有的房产/不动产权证情况如下:

  ■

  注1:发行人“苏(2017)宜兴不动产权第0042843号”之不动产已抵押给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宜兴支行,抵押合同编号“2017年宜兴(抵)字0045号”,最高抵押余额3,448.00万元。

  注2:发行人“苏(2017)宜兴不动产权第0001511”之不动产已抵押给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宜兴支行,抵押合同编号“2017年抵字第4101151239号”,最高抵押本金余额1,472.00万元。

  注3:发行人“苏(2017)宜兴不动产权第0001335号”之不动产已抵押给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宜兴支行,抵押合同编号“2017年抵字第4101170835号”,最高抵押余额1,284.53万元。

  注4:发行人“苏(2017)宜兴不动产权第0040497”之不动产已抵押给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宜兴支行,抵押合同编号“2017年宜兴(抵)字0035号”,最高抵押余额6,150.00万元。

  注5:发行人全资子公司博赢智巧位于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泰发路512号约38,730.00平方米(最终面积以房屋权属证书登记为准)的建筑物为新建建筑物,至2017年底已基本建成,目前正在办理房产证的过程中。

  上述房屋及建筑物系发行人宜兴地区、青岛地区目前在用的主要生产经营场所。

  2、主要生产设备

  (1)主要生产设备成新率

  截至2018年6月30日,发行人大额精密金属冲压机床等主要生产设备原值14,061.15万元,净值9,087.60万元,成新率为64.63%,主要生产设备运行状况良好。

  截至2018年6月末,发行人主要生产设备成新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二)无形资产

  1、土地使用权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出具日,发行人拥有的土地使用权/不动产权证情况如下:

  ■

  注1:发行人“苏(2017)宜兴不动产权第0042843号”之不动产已抵押给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宜兴支行,抵押合同编号“2017年宜兴(抵)字0045号”,最高抵押余额3,448.00万元。

  注2:发行人“苏(2017)宜兴不动产权第0040497”之不动产已抵押给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宜兴支行,抵押合同编号“2017年宜兴(抵)字0035号”,最高抵押余额6,150.00万元。

  注3:发行人“苏(2017)宜兴不动产权第0001511”之不动产已抵押给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宜兴支行,抵押合同编号“2017年抵字第4101151239号”,最高抵押本金余额1,472.00万元。

  注4:发行人“苏(2017)宜兴不动产权第0001335号”之不动产已抵押给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宜兴支行,抵押合同编号“2017年抵字第4101170835号”,最高抵押余额1,284.53万元。

  上述土地使用权/不动产权系发行人宜兴地区、青岛地区目前在用的主要生产经营场所用地。

  2、商标、专利及互联网域名

  (1)商标

  截至2018年6月30日,发行人共申请国内注册商标8项,具体如下:

  ■

  (2)专利

  截至2018年6月30日,发行人拥有专利共71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60项、外观设计专利7项:

  ■

  注1:此专利由发行人2017年受让自苏州市启扬商贸有限公司,原始权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