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迷雾渐散 顺势可为
东吴证券 邓文渊

  ■ 券商论道

  □东吴证券 邓文渊 

  

  11月收官周市场弱势震荡,沪指收出阳十字星线,成交量明显萎缩。热点方面并无特别突出板块,5G、白酒等表现相对较好,钢铁板块跌幅居前;出于对后市重大扰动因素,短线大资金多数选择了谨慎观望。预计在迷雾渐散,重要消息尘埃落地后,市场或将改变盘局迎来变盘。操作上顺势而为,把握结构性机会,关注消息驱动下资金抱团+流动性较佳的活跃热点。

  步入年度收官月,市场行情再度面临年末特有的制约性因素。如IPO常态依旧+机构年底结算、限售解禁股冲击等。而短期交易所国债回购品种利率走高,或在警示资金面趋于紧张。若市场不能扭转资金紧张预期,导致因前期政策组合拳带来的增量资金撤离,由目前的存量博弈演化为减量博弈,将难以提升市场的风险偏好度。

  但市场前期部分不稳定不明朗的变数也确在改善,如美国加息预期软化外部扰动在弱化;近期市场调整过程中北上资金保持净流入;上市公司回购+增持迎来井喷;而股指期货限制放开的交易措施逐渐明朗,势必加快大资金的入市步伐和提升成分股的活跃度,给月线指标处在低位的指数带来回升动力;而从时间节点看,春季躁动时点渐行渐近,留给空头的时间和空间正在衰减和压缩,对未来行情不必过于悲观。

  综合看,长期的弱势使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难以一蹴而就,市场波折反复难免,投资者脆弱心态的修复仍需要持续稳定的赚钱效应来修复。12月仍应以防御反击策略为主,而部分绩差股在恶炒后缺乏基本面支撑,应注意回避观望谨防急跌风险,不宜过度恋战;短期个股的结构性风险仍在持续出清中,但有科创板题材、行业发展确定性极高的5G板块及预期伴生的芯片、云计算、人工智能、北斗导航等结构性机会,仍可能会被活跃资金挖掘而轮动,值得密切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