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0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海外选粹
2018最“胆大妄为”的
50名企业家
石璐

  《企业家》

  最新一期《企业家》杂志评选出本年度各行业最“胆大妄为”的50名企业家,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位列榜首。

  在即将过去的2018年,特斯拉公司可谓“麻烦不断”。年初,马斯克声称特斯拉将致力于股权私有化,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不仅导致特斯拉股价异动,更招致美国证券交易管理委员会的调查,虽然最终与该委员会达成和解,但马斯克被迫辞任董事长一职,特斯拉的私有化之路也就此告一段落。与此同时,马斯克旗下太空探索公司成功发射了一枚重型运载火箭(随后已有第一名客户向该公司预订了登月之旅),其大力开发的超回路列车,今年也拿下交通重镇芝加哥。对于马斯克的这一系列大胆壮举,哥伦比亚大学企业管理教授莱昂纳德·谢尔曼评价道,马斯克总能激发人们的灵感。他认为,企业家往往是梦想家,尽管马斯克有时会有一些极端利己、不切实际,甚至是自我毁灭的不良表现,但他在任何时候都在寻求伟大的创新。

  另一位“胆大妄为”的著名企业家是来自通用汽车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玛丽·巴拉,今年以来,这位欲与特斯拉和谷歌一决高下的女企业家,使这一老牌汽车制造商俨然像一家初创企业,充满创新活力,她不仅将业务重点移至开发无人驾驶汽车方面,还声称公司的终极目标是将车祸、尾气排放及拥堵等问题的发生率降至“零”。今年早些时候,通用汽车位于旧金山的克鲁斯无人驾驶汽车子公司,还成功获得日本软银愿景基金约22.5亿美元投资。这等于向业界发出明确信号,即无人驾驶汽车的引领者未必是来自硅谷的科技创新企业。

  IBM公司首席执行官金妮·罗梅蒂也是一位女中豪杰。其大胆之举是重新定义了IBM这位蓝色巨人。近年来,风光不再的IBM深陷收入下滑泥潭,罗梅蒂接掌后,该公司已连续三个季度实现收入增长。这位蓝色巨人得以东山再起的主因是依托了庞大的“策略性要务”,包括新分析法、云计算、移动、安全、社交等业务,而上述要务目前在IBM总收入中的占比几乎过半。另外,IBM也成为当今热门的区块链业务的主要参与者。

  著名的梅西百货首席执行官杰夫·詹耐特则因大刀阔斧精简旗下店铺而上榜。2017年,詹耐特刚刚接掌梅西百货时,该公司已如脱缰野马命悬一线,而詹耐特正是抓住缰绳的那个人。20个月后,在强手如云的零售业,梅西百货实现了超预期增长,仅今年第二季度,净收入便达1.6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超出5600万美元。公司取得骄人业绩主要得益于詹耐特推行的50强店铺战略,即在梅西百货所属670间店铺中精选50强,提升这些店铺的购物环境、服务质量及产品,与此同时关闭那些表现不佳的店铺。这一举动可谓颇具风险,却收效显著。(石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