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读书空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0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用行为经济学做出正确决策
□张力
书名:《“错误”的行为》
作者:【美】理查德·塞勒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书名:《“错误”的行为》

  作者:【美】理查德·塞勒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张力 

  

  一直以来,传统经济学的研究前提是,假设经济活动的主体是理性经济人,而行为经济学专注于研究“人类在经济行为中如何犯傻”。在传统的经济学看来,可能有很多经济决策是缺乏所谓理性的,但是缺乏理性并不意味着我们所有做的决策都是随机的,是不可预测的。行为经济学反复强调的一个观点是,人们在做决策的时候不完全只是传统经济因素的影响,还包括有心理学等方面的因素。

  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经济学家理查德·塞勒,以表彰其在行为经济学领域的贡献。塞勒的理论与金融领域的一句俗话“多数人都是错的”不谋而合。大多数投资者都带有强烈的主观情绪或者跟风行为,而机构投资者或者精明的操盘手会通过分析市场情绪、交易数据来组成模型,依据模型来判断投资者行为是否已经过激,然后实现反向套利。

  在理查德·塞勒所著的《“错误”的行为》一书,主要分析了经济中的反常现象。反常现象是指与主流经济学的分析和预测不一致的现象,但在现实经济中普遍存在。这些现象包括从对这些反常现象的分析中,塞勒运用博弈论、金融学、劳动经济学、心理学等跨学科知识,在消费者选择、自我控制、储蓄行为和金融领域做出了巨大贡献,构成了行为经济学的基本内容。

  回顾塞勒的职业生涯,可以发现他的研究始终围绕着一个激进的观点开展:经济活动的主体是人,即拥有可预测行为且容易犯错的个体。在本书中,塞勒讲述了他将经济学从高高在上的“象牙塔”中带回现实的艰难之旅,其中的故事引人入胜,彻底改变了我们对经济学的看法。

  在很多情况下,我们的行为可能并不理性,甚至在传统经济学家看来是“错误”的。更重要的是,这种“错误”的行为会导致严重的后果。曾经,传统经济学家们并不屑于研究人们的错误判断及其对市场的影响,他们认为这无足轻重。不过,如今这些关于人类行为的研究却帮助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做出了更好的决定,也促使政府制定出更有效的政策。

  塞勒把人的思维方式分为两种:一种是不假思索的直觉,即“直觉思维系统”或“自动系统”;另一种是比较认真的思考,即“理性思维系统”或“省思系统”。主流经济学假设人们用的是理性思维系统,但现实中人们运用更多的则是直觉思维系统,这种思维方式会引出错误的选择。这就需要设计一种方式,让直觉思维少犯错误。塞勒在本书中以独一无二的方式探索了人类深层次的弱点。当经济学遇到心理学,碰撞出的火花将对个人、管理者和决策者产生深远和富有启发性的影响。

  “如果有人问我最希望看到哪个经济学领域采用现实的行为学方法,那么我的回答是宏观经济学,因为目前该领域受到的行为学的影响最小。”塞勒认为,货币和财政政策等宏观问题,对任何国家的福祉都极为重要,而了解普通人的行为对明智选择这些政策十分关键。

  在当前世界各国宏观经济学政策制定过程中,如何制定减税政策以刺激经济发展显得十分重要。而在制定政策过程中,行为经济学的作用可能被低估。在制定减税政策的过程中有很多重要的行为细节,这些细节在任何理性模型中都会被视为看似无关的因素。塞勒指出,有一个看似无关的细节值得政策制定者考虑,那就是减税是一次性的还是在一年当中分为几次。而没有消费者行为的循证模型,无法回答这个问题。通过行为经济学的研究,可以发现,如果政策目的是刺激消费,则可以一年分几次减税。一次性减税节省下来的税款更可能被人们存到银行或用于偿还债务。

  在行为经济学的发展过程中,塞勒表示很多次都会向经济学领域的重要人物提出,理性模型是不符合事实的。他认为如果所有经济学家很开明,即使理性模型指出某些变量属于看似无关的因素,他们仍然愿意在自己的研究中融入这些重要变量,那么行为经济学这一领域将会消失。那时,所有的经济学领域的研究都会根据所需尽可能地进行行为分析。

  一个值得关注的客观事实是,到目前为止,研究宏观经济学的行为经济学家队伍没有发展壮大,塞勒认为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这一领域缺少行为金融学取得成功的两个关键因素:首先,其理论所做出的预测并不容易被证明是错误的;其次,数据也相对稀少。也就是说,金融领域存在的这种确凿的实证证据,在宏观经济学领域中不容易找到。虽然塞勒在本书中对经济学家提出了一些批评,但他对经济学的未来还是十分乐观的。近些年来,很多并不认为自己是“行为经济学家”的经济学家都写出了最好的行为经济学论文。

  对于塞勒所研究的成果,有学者认为,在了解学习塞勒对行为经济学的贡献过程中,有几点值得特别注意。一是行为经济学并不是对主流经济学的否定,而是对它的发展。它用的许多概念和分析方法仍来源于主流经济学,不了解主流经济学也学不好行为经济学。塞勒也认为,就整个经济学而言,还没有什么可以取代主流经济学。二是行为经济学前途无量。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接受行为经济学,它目前的分析主要集中在传统的微观领域,但塞勒预见它会进入宏观领域,还会有更丰富的成果。三是塞勒研究的行为经济学,都以美国为背景,分析的中心是美国人的行为。它得出的结论有一定的普遍适用性,但需要特别提出的是,中国人的行为有自己的特色,心理也不同于美国人,中国的经济与社会制度与美国有很大区别。因此,如何运用行为经济学的理论分析中国人的行为,设计出适合中国的助推方法,仍是一个亟待研究的问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