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资余额四连升 传媒板块受青睐
□本报记者 牛仲逸

  □本报记者 牛仲逸 

  

  上周A股市场反弹遇2700点受阻,之后持续展开回调,而两融余额截至11月22日,呈现出稳中有升态势。

  分析指出,上周A股市场回调,外围市场波动只是表面诱因,更多冲击来自题材股积累的较大获利筹码的抛压。从这个角度看,对融资客影响有限。事实上,经历10月份的白马股杀跌,两融余额再度大幅下跌空间已不大。

  融资余额四连升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2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4754.4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2.12亿元,融资融券余额报4825.73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2984.7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0.04亿元,融资融券余额报2996.30亿元;两市融资余额合计7822.0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融资余额在11月16日小幅回落后,19日-22日迎来四连升,分别为7739.17亿元、7737.07亿元、7733.50亿元、7709.36亿元。

  总的看,两市融资余额在10月12日跌破8000亿元关口,随后一路下滑,11月2日将至7591.76亿元,为近期阶段低点,之后迎来温和修复。

  市场人士表示,对于A股下一阶段走势,不妨从板块方面分析切入。上证综指上一轮反弹基本是得益于大金融(银行+保险+券商)的发力,从目前位置来看,金融板块空间优势已经消失,且短期又存在有调整预期,所以指数想要再次有所突破,还需要依靠新的热点板块出现,来接替目前已经上涨乏力的大金融板块,否则大概率将维持僵持的局面。从成交量角度看,也反映出当下投资者的迷茫和对短期行情谨慎的态度。

  科技板块遇冷

  从行业层面看,22日,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5个行业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传媒、房地产、非银金融、医药生物融资净买入金额较大,分别为24229.75万元、20618.56万元、16205.67万元、11558.35万元。

  而电子、银行、通信等板块融资额流出幅度较大,分别为11814.83万元、10009.82万元、8006.93万元。

  可见,科技板块短期受到融资客抛售。而传媒板块则成为融资客新的青睐对象。而从二级市场看,传媒板块近期整体走势较强。分析指出,传媒板块磨底时间已接近三年,板块估值持续调整后,大多数公司股价已接近历史低点,安全边际逐渐呈现;同时,传媒板块利空因素逐渐出清,龙头内容公司项目储备丰富,预期在2018年底至2019年逐步释放,进而增厚公司业绩。

  海通证券表示,从政策面看,传媒板块处于全面收紧期的历史低谷期,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预计未来政策层面趋向利好的几率更大,政策的边际变化可能对板块构成利好。

  从基本面看,以游戏和影视两大子板块为代表的传媒板块由成长步入了稳定的成熟期,以大幅利润上涨为基础的估值的提升将不会是行业主流(个别潜质好的子行业比如在线票务等除外),未来的利润增长点一方面在于以衍生为代表的增值服务的利润占比的提升;另一方面在于提价的逻辑(过去三年精品剧价格平均增速约80%)以及头部产品的爆发(有一定偶然性)。未来整个板块将更加偏消费属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