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市场扫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静候A股右侧投资机会
□本报记者 王朱莹

  □本报记者 王朱莹 

  

  本周沪综指下跌3.72%,回吐上周全部涨幅,创近六周单周最大跌幅。临近年末,在12月年内第二解禁高峰即将来临,以及年底机构资金结账问题压力下,市场短期内或延续震荡筑底。

  10月19日以来,政策面的组合拳给市场人气带来了短暂修复,为何在震荡反弹了一段时间后再次迎来深幅调整?

  首先,海外扰动因子并未消除,黑天鹅时而爆发。本周美股尤其是科技股再现重挫,反映了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期间一些重要公司业绩不及预期进一步加剧了不安情绪。作为全球资产风向标,美股的下挫也不免波及A股投资者的情绪。

  其次,前期热点退潮。前期科创概念和壳资源概念股在资金炒作下短期出现较大幅度上涨,随着市场风险偏好整体有所回落,热点随之退潮,资金争相出逃形成踩踏,情绪上波及整体市场。

  第三,退市制度、停复牌制度进一步完善,中长期将净化A股生态,使市场更加健康稳健。但短期内,部分停牌股复牌跌停以及在退市边缘的股票遭遇投资者用脚投票,虽然实际相关股票市值较小,但仍从心理层面影响投资者预期,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市场风险偏好。

  第四,12月将迎来A股年内第二解禁高峰。Wind数据统计显示,12月共有232家上市公司迎来限售股解禁,流通股数合计562.37亿股,本期开始流通市值合计4121.56亿元,仅次于1月份的4370.47亿元。8月至11月,A股限售股解禁持续位于年内低位,分别为1363.47亿元、1382.85亿元、1489.27亿元和1427.84亿元。12月解禁市值是11月解禁市值的近三倍,对市场形成压力。

  第五,年底机构资金的结账问题是历年年终行情的达摩克利斯之剑。Wind数据统计显示,近十年来,沪综指12月涨跌次数比例为4:6,平均跌幅1.58%。

  当前市场整体维持存量博弈的状态,虽然利空因素萦绕,但也不乏反弹动力。首先,政策底已现,未来将有更多的减税措施和利好政策出台;其次,A股市场经过长期回调,估值已至洼地,进一步回调空间有限。第三,随着A股制度不断完善,外资的认可度越来越强,后续将加速入场步伐,成为A股最大生力军。短期内,市场多空力量或围绕2600点展开争夺。当前虽已是底部区域,但仍有“呛水”风险,策略上建议暂时观望,静候右侧机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