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2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苏州华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全部或部分按债券面值加当期应计利息的价格回售给公司。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在附加回售条件满足后,可以在公司公告后的附加回售申报期内进行回售,本次附加回售申报期内不实施回售的,不应再行使附加回售权。

  13、转股年度有关股利的归属

  因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而增加的公司A股股票享有与原A股股票同等的权益,在股利发放的股权登记日当日登记在册的所有普通股股东(含因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形成的股东)均参与当期股利分配,享有同等权益。

  14、发行方式及发行对象

  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全额向公司在股权登记日(即2018年11月26日,T-1日)收市后登记在册的原A股普通股股东实行优先配售,原股东优先配售后余额部分(含原A股普通股股东放弃优先配售的部分)采用网下对机构投资者配售和网上向社会公众投资者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发售的方式进行,余额由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包销。向原A股股东优先配售后余额部分网下和网上发行预设的发行数量比例为90%:10%。根据实际申购结果,最终按照网下配售比例和网上中签率趋于一致的原则确定最终网上和网下发行数量。

  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发行对象为持有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证券账户的自然人、法人、证券投资基金、符合法律规定的其他投资者等(国家法律、法规禁止者除外)。

  15、向原股东配售的安排

  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给予原A股股东优先配售权。

  原A股股东可优先配售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数量为其在股权登记日(2018年11月26日,T-1日)收市后登记在册的持有的公司A股股份数量按每股配售1.3052元面值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比例计算可配售可转债金额,并按100元/张转换为可转债张数,每1张为一个申购单位。

  若原A股股东的有效申购数量小于或等于其可优先认购总额,则可按其实际申购数量获配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若原A股股东的有效申购数量超出其可优先认购总额,则按其实际可优先认购总额获得配售。

  原A股股东优先配售之外的余额和原A股股东放弃优先配售后的部分采用网下对机构投资者发售和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网上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余额由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包销。

  16、本次募集资金用途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4亿元(含发行费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以下项目:

  单位:万元

  ■

  为抓住市场有利时机,使项目尽快建成并产生效益,在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可根据项目进度的实际情况通过自筹资金先行投入,并在募集资金到位后予以置换。公司董事会可根据实际情况,在不改变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前提下,对上述单个或多个项目的募集资金拟投入金额和顺序进行调整。募集资金到位后,若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实际募集资金净额少于拟投入募集资金总额,不足部分由公司以自筹资金解决。

  17、募集资金存管

  公司已经制定《募集资金管理办法》。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将存放于公司董事会决定的专项账户中,具体开户事宜在发行前由公司董事会确定。

  18、担保事项

  (1)担保事项总体说明

  东方恒业控股有限公司和公司实际控制人李志聪先生按照各自比例共同对公司本次发行的不超过4亿元(含4亿元)可转债的本金及由此产生的利息、违约金、损害赔偿金和实现债权的合理费用提供担保,东方恒业控股有限公司和李志聪先生分别承担担保债务的85%和15%。东方恒业控股有限公司所提供的担保方式为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李志聪先生以其持有的华源控股股票提供质押担保。同时,李志聪先生将为东方恒业控股有限公司所承担部分提供连带责任保证反担保。

  此外,李志聪先生对公司本次发行的不超过4亿元(含4亿元)可转债本金及由此产生的利息、违约金、损害赔偿金和实现债权的合理费用提供全额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投资者一经通过认购或者购买或者其他合法方式取得本次发行的可转债,即视同认可并接受本次可转债的担保方式,授权本次可转债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作为质权人代理人代为行使担保权益。

  (2)股权质押担保说明

  ①质押担保的主债权及法律关系

  质押担保的债权为公司本次所发行可转债金额的15%。质押担保的范围包括该部分可转债的本金及由此产生的利息、违约金、损害赔偿金及实现债权的合理费用。全体债券持有人为募集说明书项下的债权人及股份质押担保合同项下质押权益的受益人,本次可转债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以质权人代理人的身份代表全体债券持有人行使相关质押权益。

  股份质押担保合同所述的质押权益,是指在债务人不按募集说明书约定的期限支付本期可转债的利息或兑付本期可转债的本金时,债券持有人享有就股份质押担保合同项下的质押股票按合同约定的方式进行处置并优先受偿的权利。

  本次可转债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作为质权人代理人,不意味着其对本期可转债的主债权(本金及利息)、违约金、损害赔偿金及为实现债权而产生的一切合理费用承担任何担保或者赔偿责任。

  ②质押资产

  出质人李志聪先生将其持有的部分华源控股人民币普通股出质给质权人,为公司本次发行的可转债金额中15%的部分提供质押担保。

  李志聪先生保证在《苏州华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之股份质押合同》签署后,不再在质押股权上设置其他质押权、优先权或者其他第三方权利,未经质权人代理人书面同意,不得采取转让该质押股权或作出其他损害质权人权利的行为。

  股份质押担保合同签订后及本次可转债有效存续期间,如发行人进行权益分派(包括但不限于送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等)导致出质人所持发行人的股份增加的,出质人应当同比例增加质押股票数量。

  在股份质押担保合同签订后及本期可转债有效存续期间,如发行人实施现金分红的,上述质押股票所分配的现金红利不作为股份质押担保合同项下的质押财产,出质人有权领取并自由支配。

  ③质押财产价值发生变化的后续安排

  在质权存续期内,如在连续三十个交易日内,质押股票的市场价值(以每一交易日收盘价计算)持续低于本期债券尚未偿还本息总额的19.5%(即尚未偿还本息总额15%部分的130%),质权人代理人有权要求出质人在三十个工作日内追加担保物,以使质押资产的价值与本期债券尚未偿还本息总额的比率高于22.5%(即尚未偿还本息总额15%部分的150%);追加的资产限于发行人人民币普通股,追加股份的单位价值为连续三十个交易日内华源控股收盘价的均价。在出现上述须追加担保物情形时,出质人李志聪先生应追加提供相应数额的华源控股人民币普通股作为质押标的,以使质押资产的价值符合上述规定。

  若质押股票市场价值(以每一交易日收盘价计算)连续三十个交易日超过本期债券尚未偿还本息总额的30%(即尚未偿还本息总额15%部分的200%),出质人有权请求对部分质押股票通过解除质押方式释放,但释放后的质押股票的市场价值(以办理解除质押手续前一交易日收盘价计算)不得低于本期债券尚未偿还本息总额的22.5%(即尚未偿还本息总额15%部分的150%)。

  19、本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方案的有效期限

  自公司股东大会通过本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方案相关决议之日起十二个月内有效。

  (三)债券评级情况

  东方金诚对本次可转债进行了信用评级,本次可转债主体信用等级为AA-级,债券信用等级为AA-级,评级展望为稳定。

  东方金诚将对公司本次可转债每年至少公告一次跟踪评级报告。

  (四)债券持有人会议

  为充分保护债券持有人的合法权益,本次可转债设立债券持有人会议。债券持有人会议的主要内容如下:

  1、在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存续期内,发生下列情形之一的,公司董事会应召集债券持有人会议:

  (1)拟变更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的约定;

  (2)公司不能按期支付可转换公司债券本息;

  (3)公司减资、合并、分立、解散或者申请破产;

  (4)本期可转债保证人或者担保物发生重大变化;

  (5)修订本规则;

  (6)其他影响债券持有人重大权益的事项;

  (7)根据法律、行政法规、中国证监会、本次可转债上市交易的证券交易所及本规则的规定,应当由债券持有人会议审议并决定的其他事项。

  下列机构或人士可以提议召开债券持有人会议:

  (1)公司董事会提议;

  (2)单独或合计持有10%以上未偿还债券面值总额的持有人书面提议;

  (3)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机构或人士。

  2、债券持有人会议的召集

  (1)债券持有人会议由公司董事会负责召集和主持;

  (2)公司董事会应在发出或收到提议之日起三十日内召开债券持有人会议。公司董事会应于会议召开前十五日以书面形式向全体债券持有人及有关出席对象发送会议通知。会议通知应至少在中国证监会指定的一种报刊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上予以公告。会议通知应注明开会的具体时间、地点、内容、方式等事项,上述事项由公司董事会确定。

  3、债券持有人会议的出席人员

  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在债券持有人会议登记日登记在册的债券持有人有权出席或者委托代理人出席债券持有人会议,并行使表决权。

  下列机构或人员可以参加债券持有人会议,也可以在会议上提出议案供会议讨论决定,但没有表决权:

  (1)债券发行人;

  (2)其他重要关联方。

  公司董事会应当聘请律师出席债券持有人会议,对会议的召集、召开、表决程序和出席会议人员资格等事项出具见证意见。

  4、债券持有人会议的程序

  (1)首先由会议主持人按照规定程序宣布会议议事程序及注意事项,确定和公布监票人,然后由会议主持人宣读提案,经讨论后进行表决,经律师见证后形成债券持有人会议决议;

  (2)债券持有人会议由公司董事长主持。在公司董事长未能主持大会的情况下,由董事长授权董事主持;如果公司董事长和董事长授权董事均未能主持会议,则由出席会议的债券持有人以所代表的债券面值总额50%以上多数(不含50%)选举产生一名债券持有人作为该次债券持有人会议的主持人;

  (3)召集人应当制作出席会议人员的签名册。签名册载明参加会议人员姓名(或单位名称)、身份证号码、住所地址、持有或者代表有表决权的债券数额、被代理人姓名(或单位名称)等事项。

  5、债券持有人会议的表决与决议

  (1)债券持有人会议进行表决时,以每一张债券(面值为人民币100元)为一表决权。

  (2)债券持有人会议采取记名方式进行投票表决。

  (3)债券持有人会议须经出席会议的持有公司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过半数未偿还债券面值的债券持有人同意方能形成有效决议。

  (4)债券持有人会议的各项提案或同一项提案内并列的各项议题应当分开审议、逐项表决。

  (5)债券持有人会议决议经表决通过后生效,但其中需中国证监会或其他有权机构批准的,自批准之日或相关批准另行确定的日期起生效。

  (6)除非另有明确约定对反对者或未参加会议者进行特别补偿外,决议对全体债券持有人具有同等效力。

  (7)债券持有人会议做出决议后,公司董事会以公告形式通知债券持有人,并负责执行会议决议。

  6、债券持有人认购或以其他方式持有本期可转换公司债券,即视为同意债券持有人会议规则。

  三、承销方式及承销期

  本次发行由主承销商以余额包销的方式承销。本次可转债的承销期为2018年11月23日至2018年12月3日。

  四、发行费用

  ■

  注:以上各项发行费用可能会根据本次发行的实际情况有所增减。

  五、主要日程与停、复牌安排

  本次发行期间的主要日程与停、复牌安排如下(如遇不可抗力则顺延):

  ■

  注:上述日期为交易日。如相关监管部门要求对上述日程安排进行调整或遇重大突发事件影响发行,主承销商将及时公告,修改发行日程。

  六、本次发行证券的上市流通

  本次发行的证券无持有期限制。发行结束后,本公司将尽快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上市交易,具体上市时间将另行公告。

  七、本次发行的有关机构

  (一)发行人

  ■

  (二)保荐机构(主承销商)

  ■

  (三)发行人律师

  ■

  (四)审计机构

  ■

  (五)资信评级机构

  ■

  (六)担保人

  ■

  (七)申请上市的证券交易所

  ■

  (八)股份登记机构

  ■

  (九)本次可转债的收款银行

  ■

  第二节 主要股东情况

  截至2018年7月31日,公司总股本为306,459,735股,股本结构如下:

  单位:股

  ■

  截至2018年7月31日,公司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如下:

  单位:股

  ■

  

  第三节 财务会计信息

  一、公司最近三年及一期财务报告审计情况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15年度、2016年度和2017年度财务报告进行了审计,分别出具了天健审[2016]3-279号、天健审[2017]3-241号和天健审[2018]3-160号的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2018年半年度财务报告未经审计。公司2018年三季度报告已于2018年10月30日公告,详情请到巨潮资讯网查询。

  二、最近三年及一期财务报表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

  注:因报告期内会计政策变更,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其他应付款科目填报数据均为已追溯调整后的数据,报告期内会计政策变更情况请参见募集说明书“第六节 财务与会计调查/四、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会计差错”的相关内容。

  (二)合并利润表

  单位:元

  ■

  注:因报告期内会计政策变更,管理费用、研发费用、资产处置收益、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科目填报数据均为已追溯调整后的数据,报告期内会计政策变更情况请参见募集说明书“第六节 财务与会计调查/四、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会计差错”的相关内容。

  (三)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

  三、公司最近三年及一期的主要财务指标及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

  (一)公司最近三年及一期的主要财务指标

  ■

  注:上述指标如无特别说明均依据合并报表口径计算,各指标的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1)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2)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债;

  (3)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100%;

  (4)利息保障倍数=(利息支出+利润总额)÷利息支出(含资本化利息支出);

  (5)应收账款周转率=营业收入÷应收账款平均余额;

  (6)存货周转率=营业成本÷存货平均余额;

  (7)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研发费用÷营业收入;

  (8)每股净资产=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股本;

  (9)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股本;

  (10)每股净现金流量=净现金流量÷股本。

  (二)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

  单位:万元

  ■

  (三)最近三年及一期的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

  公司按照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9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2010年修订)》(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告[2010]2号)、《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告[2008]43号)要求计算的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如下:

  单位:元/股

  ■

  注:上表数据引自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关于苏州华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及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鉴证报告》(天健审[2018]3-165号)及公司2018年半年度财务报告,其中2015、2016年度每股收益计算中已考虑2017年资本公积转增股本产生的影响。

  第四节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公司财务状况分析

  (一)资产分析

  1、资产构成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资产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增长,公司资产总额总体呈上升趋势。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资产总额分别为129,723.90万元、120,787.51万元、135,367.24万元和188,195.75万元。2016年资产总额较2015年有所下降,主要系公司于2016年使用IPO募集资金置换了预先投入的自筹资金,使用货币资金偿还银行借款所致。2018年6月末资产总额比2017年末增长较多,主要系瑞杰科技于2018年6月首次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所致。

  2、流动资产构成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流动资产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流动资产主要由货币资金、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预付款项、存货、持有待售资产和其他流动资产构成。

  3、非流动资产构成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非流动资产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非流动资产主要由长期股权投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和商誉构成。

  (二)负债分析

  1、负债构成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负债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负债以流动负债为主,占负债总额的比例分别为86.15%、90.72%、93.42%和95.46%。公司流动负债主要由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应付职工薪酬和其他应付款构成,非流动负债主要由长期借款、递延收益和递延所得税负债构成。

  2、流动负债构成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流动负债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流动负债主要为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应付职工薪酬和其他应付款构成。

  3、非流动负债构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非流动负债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非流动负债主要为长期借款和递延收益构成。

  (三)偿债能力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资产负债率和利息保障倍数情况如下:

  ■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2.75、3.15、2.48和1.97,速动比率分别为2.31、2.37、1.71和1.34,母公司口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27.17%、19.61%、24.15%和24.56%,合并口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29.90%、21.43%、25.72%和29.50%。2016年偿债能力上升主要系公司偿还了较多银行贷款所致,2017年偿债能力有所下降主要系发行人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更多以票据的方式与供应商进行结算,期末应付票据余额有所增加。2018年上半年,公司偿债能力较2017年度有所下降,主要系瑞杰科技纳入合并报表范围且公司2018年1-6月新增短期借款较多所致。总体而言,公司保持着较强的偿债能力。

  (四)资产经营效率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如下:

  ■

  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4.00、4.10、5.38和2.01。2017年应收账款回款较快,应收账款周转率有所提高。2018年1-6月应收账款周转率较低,主要系公司应收账款增加,且瑞杰科技自2018年6月纳入合并范围,并入2018年半年度财务报表的仅有2018年6月的营业收入。报告期内,公司存货周转率分别为4.54、4.56、4.22和1.57。2017年存货周转率有所下降主要系原材料价格大幅上升,存货余额增加较快所致。2018年1-6月存货周转率较低,主要系公司存货余额增加,且瑞杰科技自2018年6月纳入合并范围,并入2018年半年度财务报表的也仅有2018年6月的营业成本。

  二、公司盈利能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及利润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90,979.54万元、100,655.14万元、114,937.73万元和58,597.50万元,营业收入规模逐步扩大;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8,413.76万元、10,752.09万元、9,328.46万元和3,968.45万元,2017年及2018年1-6月同比有所下降,主要系资产减值损失、销售费用及财务费用增加所致。

  (一)收入构成

  1、营业收入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构成情况具体如下:

  单位:万元

  ■

  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为化工罐、印铁等金属包装产品的销售收入,2018年6月起,瑞杰科技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瑞杰科技的主营业务注塑类包装容器、吹塑类包装容器和家具家电类产品均成为公司的主营业务。其他业务收入主要为材料和废料的销售收入。报告期各期,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6.80%、97.37%、98.97%和97.92%,主营业务突出。

  2、主营业务收入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88,065.26万元、98,011.20万元、113,753.71万元和57,376.44万元,保持稳步增长。一方面,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以及城市化水平的持续提高,下游涂料行业整体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带动金属包装行业进一步发展。公司作为金属包装化工罐行业的优势企业,市场需求相应增加。另一方面,报告期内,公司持续推进前次募投项目实施,部分募投项目已经建设完成,产能和效益开始释放,主营业务收入相应增加。此外,瑞杰科技自2018年6月起纳入合并报表范围也使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有所上升。

  (1)产品构成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产品构成情况具体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以化工罐和印刷加工及销售为主。随着下游涂料行业的发展以及前次募投项目新增化工罐产能的释放,公司主导产品化工罐的销售规模在报告期内保持稳步增长。2016年,化工罐的收入占比有所下降主要系当年印刷加工及销售业务增长较快所致。随着“咸宁华源年产3.6万吨彩印铁项目”于2015年12月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并于后续年度顺利实现效益,2015-2017年公司印刷加工及销售业务的规模和占比不断上升。2018年6月印刷加工及销售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有所下降,主要系印铁加工业务占比上升,印铁销售业务占比下降。2018年6月起,瑞杰科技并入公司合并报表,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产品构成新增注塑类包装容器、吹塑类包装容器及家具家电类产品。

  (2)地区构成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地区构成情况具体如下:

  单位:万元

  ■

  公司产品主要销往国内市场。报告期内,公司国内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均在99%以上。公司实施贴近客户的经营模式,在国内多个地方设立生产基地为主要客户提供配套服务。总体来看,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分布在华东、华中等地。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地区构成基本保持稳定,2016年华中地区占比有所上升主要系咸宁华源前次募投项目建设完成,印铁业务增长较快所致。2018年1-6月,华北地区收入占比较高,主要系瑞杰科技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其华北地区收入较高所致;华中地区收入占比下降,主要系与主要客户奥瑞金主要合作模式由印铁销售转为印铁加工,公司印铁加工业务占比上升,印铁销售业务占比下降所致。

  (二)利润的主要来源分析

  1、公司利润主要来源于营业利润,而非来自合并报表范围以外的投资收益及营业外收支。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利润主要来自于营业利润,各期营业利润与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6.24%、92.78%、100.64%和101.16%。

  2、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的销售毛利构成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销售毛利主要来源于化工罐和印刷加工及销售,合计对当期毛利的贡献比例分别为92.38%、92.10%、94.48%和84.72%,2018年1-6月比例有所下降,主要系瑞杰科技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所致。

  (三)利润表其他主要项目分析

  1、期间费用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期间费用构成情况具体如下:

  单位:万元

  ■

  注:上表中,报告期各期占比系各项期间费用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

  报告期各期,公司期间费用分别为10,667.93万元、11,826.95万元、11,260.27万元和6,456.76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1.73%、11.75%、9.80%和11.02%。

  2、资产减值损失

  报告期各期,公司资产减值损失分别为624.43万元、177.40万元、-163.33万元和908.01万元,具体构成如下:

  单位:万元

  ■

  公司资产减值损失主要由坏账准备、存货跌价准备和固定资产减值准备构成。2015-2017年,公司资产减值损失有所下降主要系公司计提的坏账准备逐年减少所致。公司2016年坏账准备较2015年减少516.05万元,主要系公司客户偿还所欠货款,公司转回以前年度已计提的坏账准备所致。公司2017年坏账准备较2016年减少279.70万元,主要系公司2017年应收账款回款较快,期末应收账款余额减少,计提的坏账准备转回所致。2018年1-6月资产减值损失有所增加,主要系期末应收账款较期初增加较多,计提坏账准备增加所致。

  3、投资收益

  公司投资收益主要由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和理财产品收益构成。报告期各期,公司投资收益分别为0.00万元、199.78万元、528.01万元和96.27万元。公司2016年投资收益较2015年增加199.78万元,主要系公司使用闲置资金进行现金管理购买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所获得的收益。公司2017年投资收益较2016年增加328.23万元,主要系公司对联营企业润天智的投资收益增加所致。

  4、营业外收支

  报告期各期,公司营业外收入分别为422.72万元、1,061.15万元、68.53万元和40.97万元,主要为政府补助。公司2016年营业外收入较高主要系公司于当年获得500万元上市奖励所致。公司营业外收入的构成具体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各期,公司营业外支出分别为57.06万元、102.03万元、142.00万元和97.22万元,主要为对外捐赠。公司营业外支出的构成具体如下:

  单位:万元

  ■

  (四)毛利率分析

  1、综合毛利率分析

  报告期各期,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3.73%、24.71%、19.72%和21.41%,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2016年度综合毛利率较2015年度上升0.97%,各产品毛利率及收入比重变动对综合毛利率的变动影响如下:

  ■

  从上表可知,公司2016年度综合毛利率上升主要系化工罐毛利率上升所致。化工罐毛利率上升对综合毛利率的影响为2.28%,但由于化工罐收入占比下降,化工罐整体对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的影响为1.18%。此外,虽然印刷加工及销售业务收入占比上升对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的影响为1.56%,但由于该业务毛利率下降,整体对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的影响为-0.06%。

  2017年度综合毛利率较2016年度下降4.99%,各产品毛利率及收入比重变动对综合毛利率的变动影响如下:

  ■

  从上表可知,公司2017年度综合毛利率下降主要系化工罐和印刷加工及销售业务毛利率下降所致。上述两类产品对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贡献变动值合计为-3.65%。

  2018年1-6月综合毛利率较2017年度上升1.69%,各产品毛利率及收入比重变动对综合毛利率的变动影响如下:

  ■

  从上表可知,公司2018年1-6月综合毛利率上升主要系食品罐毛利率上升及瑞杰科技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注塑类、吹塑类包装容器和家具家电类产品纳入主营业务范围所致。此外,虽然印刷加工及销售业务毛利率上升对综合毛利率的影响为0.96%,但由于印刷加工及销售业务收入占比下降,整体对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的影响为-0.11%。

  2、分产品毛利率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分产品毛利率变动情况如下表所示:

  ■

  公司生产所用的主要原材料为马口铁,占公司产品成本65%左右。其价格波动会直接影响公司的盈利水平。报告期内,马口铁的市场价格波动较大,具体如下:

  ■

  注:

  (1)数据来自wind资讯,单位为元/吨;

  (2)马口铁由冷轧钢板通过一次冷轧或者二次冷轧后镀锡而获得。

  公司马口铁采购单价受市场价格影响存在一定波动。报告期内,公司马口铁采购规模及平均单价情况如下表所示:

  ■

  2015-2017年,公司主要原材料马口铁采购单价分别为0.40万元/吨、0.37万元/吨和0.49万元/吨。公司2016年马口铁采购单价较2015年下降7.06%,2017年马口铁采购单价较2016年上升33.61%。受主要原材料马口铁价格波动影响,2015-2017年公司金属包装产品的毛利率普遍呈现先上升后下降的变动趋势。2016年,公司印刷加工及销售业务毛利率有所下降主要系毛利率较高的印铁加工业务占比下降,毛利率较低的印铁销售业务占比上升所致。

  2018年1-6月,公司食品罐客户三珍斋订单量减少,但毛利率有所提高;杂罐业务主要供应出口,毛利率有所降低;印铁加工业务占比上升,印刷加工及销售业务毛利率相应提高。

  (五)非经常性损益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主要为政府补助和理财产品收益。2018年1-6月,公司非经常性损益较低,主要系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较少,且当期理财产品余额为零所致。

  三、公司资本性支出分析

  (一)报告期内公司重大资本性支出

  1、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

  报告期内,公司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分别为7,421.79万元、8,361.28万元、7,182.26万元和5,422.96万元,2015-2017年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主要系IPO募投项目咸宁华源年产3.6万吨彩印铁项目、中鲈华源年产3,780万只金属化工罐项目、苏州华源年产7,800万只化工罐的印铁及配件项目、广州华源年产1,700万只金属化工罐项目、邛崃华源年产2,220万只化工罐及配件建设项目和邛崃华源年产3万吨彩印马口铁建设项目的投入。具体情况参见募集说明书“第九节 本次募集资金运用/二、前次募集资金运用基本情况”的相关内容。2018年上半年公司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主要系清远华源通过出让方式取得本次募投项目“清远年产3,960万只化工罐及印铁项目”用地、苏州华源瑞杰购置新设备、上海顺源购置办公房产的投入。

  2、对外股权投资

  2016年12月,公司以自有资金收购润天智7.9858%股权。2017年4月,公司进一步增持润天智股权至10.0248%。2016年和2017年,公司投资润天智所支付的现金分别为3,671.10万元和5,056.80万元。

  (二)未来可预见的重大资本性支出计划

  除前次IPO募投项目、本次募投项目外,公司还计划投资西藏远望壹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建设“年产彩印包装铁皮6万吨项目”。其中前次IPO募投项目情况、本次募投项目情况请参见本尽职调查报告“第八节 本次募集资金运用”的相关内容。

  2018年1月26日,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第二届监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外投资的议案》,同意公司全资子公司苏州华源中鲈包装有限公司与苏州中鲈国际物流科技园管委会签订投资意向协议书,投资建设“年产彩印包装铁皮6万吨项目”,项目总投资约2亿元人民币,占地约40亩。截至募集说明书签署日,中鲈华源已与苏州中鲈国际物流科技园管委会签订了《苏州中鲈国际物流科技园管委会与苏州华源中鲈包装有限公司入区投资协议书》。

  2018年4月18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第三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及2018年5月15日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全资子公司拟参与投资西藏远望壹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同意公司全资子公司苏州海宽华源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为充分利用专业机构的经验和资源,围绕战略推进产业布局,同时提升资产运作水平,提高资金收益,以自有资金1,000万元人民币参与投资西藏远望壹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认缴西藏远望合伙企业1,000万元的份额,成为其有限合伙人,以认缴的出资额为限对合伙企业的债务承担责任。

  四、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现金流量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6,863.05万元、10,226.05万元、15,092.26万元和-13,515.46万元,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水平良好。2015-2017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不断增加主要系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逐年增加所致。2018年1-6月,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2017年末下降较多,主要系2017年第四季度公司主要客户阿克苏和立邦回款较快,2018年上半年回款减少,此外,马口铁价格上涨,公司采购原材料所支付的现金增加所致。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分别为-7,385.63万元、-20,634.77万元、-3,564.34万元和-8,884.59万元。2015-2017年,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均为净流出,主要系公司利用闲置资金购买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前次募投项目建设以及投资润天智所致。2018年1-6月,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主要系公司支付部分瑞杰科技股权转让款、清远华源通过出让取得本次募投项目用地、苏州华源瑞杰新增生产设备、上海顺源购置办公用房所致。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报告期内,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分别为38,117.69万元、-17,689.65万元、-5,178.71万元和12,577.14万元。公司2015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大主要系公司IPO募集资金净额35,173.07万元于2015年12月到位所致。公司2016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且金额较大主要系公司于2016年使用IPO募集资金置换了预先投入的自筹资金,使用货币资金偿还银行借款所致。公司2017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主要系分配现金股利7,203.00万元所致。公司2018年1-6月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2,577.14万元,主要系公司当期短期借款增加所致。

  第五节 本次募集资金运用

  一、本次募集资金运用基本情况

  (一)本次募集资金规模及投向

  经公司2018年4月18日第三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2018年5月15日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和2018年5月31日第三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表决通过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议案,公司拟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4亿元(含发行费用),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以下项目:

  单位:万元

  ■

  为抓住市场有利时机,使项目尽快建成并产生效益,在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可根据项目进度的实际情况通过自筹资金先行投入,并在募集资金到位后予以置换。公司董事会可根据实际情况,在不改变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前提下,对上述单个或多个项目的募集资金拟投入金额和顺序进行调整。募集资金到位后,若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实际募集资金净额少于拟投入募集资金总额,不足部分由公司以自筹资金解决。

  (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备案及环评审批情况

  本次募投项目的备案及环评审批情况如下:

  ■

  二、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的背景

  (一)国家产业政策支持金属包装行业的发展

  包装工业作为服务型制造业,是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随着我国制造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创新体系的日益完善,包装工业在服务国家战略、适应民生需求、建设制造强国、推动经济发展等方面,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和影响。

  在此背景下,国家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我国包装产业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国包装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政策。上述政策明确提出要求:“‘十三五’期间,全国包装工业年均增速保持与国民经济增速同步,到‘十三五’末,包装工业年收入达到2.5万亿元,包装产品贸易出口总额较‘十二五’期间增长20%以上,全球市场占有率不低于20%。做大做强优势企业,形成年产值超过50亿元的企业或集团15家以上,上市公司和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大幅增加。在促进大中小微企业协调发展的同时,着力培育一批世界级包装企业和品牌,形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品牌10个以上,国内知名品牌或著名商标100个以上”。包装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良好。

  而金属包装作为包装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上述政策也明确提出:“重点发展绿色化、可复用、高性能包装材料”,“倡导以薄壁金属制造包装制品,有效提高资源利用率”,“推动高性能复合材料在金属包装容器中的应用,支持大规模应用覆膜铁、覆膜铝等新型材料生产包装容器,提升金属包装容器的抗腐蚀和环保性能”。

  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为金属包装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作为国内金属包装领域为数不多的拥有完整业务链的技术服务型企业,华源控股具备了与我国金属包装行业共同发展、进步的客观条件。

  (二)化工罐行业随下游涂料行业需求增长而稳步发展

  金属包装产品主要分为饮料罐(二片罐、三片罐)、食品罐、印涂铁、化工罐、金属大桶、金属盖、杂罐、气雾罐等。化工罐作为金属包装行业中的一个细分市场,因其具有(1)优异的阻隔性能和优良的综合防护性能,有利于长时间保持商品的质量;(2)特殊的金属光泽,表面装饰性好,可以使商品外表富贵华丽、美观适销,同时可以提高商品的附加值;(3)用其包装的产品携带和使用方便,卫生性能好,能够适应不同的气候条件;(4)废弃物可处理性较好,可回收循环利用等优点,被广泛应用于汽车、轮船、建筑、房地产业以及黏结剂、工业防腐等领域。

  化工罐行业的发展与下游涂料行业息息相关。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以及城市化水平的持续提高,我国涂料行业在房地产、汽车、船舶、家具家电、基础设施建设等行业的带动下迎来了快速增长。根据中国涂料工业协会数据,2010年至2016年,我国涂料行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量从966.63万吨增长至1,899.78万吨,年均复合增长11.9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从2,026.82亿元增长至4,354.4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13.59%。

  虽然近年来房地产行业宏观调控力度不断加大,但受益于国家保障房建设与棚改区建设的力度不断加大以及存量房屋二次装修需求的增多,建筑涂料市场预计仍会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此外,在工业涂料方面,由于汽车、船舶、家具家电等行业仍处于扩张期,其高速增长仍将产生大量涂料需求。因此,涂料行业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涂料行业“十三五”发展和规划》预计十三五期间全行业总产值年均增长底线为6.5%左右,产量年均增长5%。

  在下游涂料行业需求增长的带动下,我国化工罐行业稳步发展。国内化工罐销售收入从2010年的56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9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9.78%。

  目前我国涂料行业相对分散。根据《涂界》数据,2016年国内前十大涂料企业的市场份额为14.51%,低于世界水平的31.35%,远低于欧洲的75%和美国的80%。2016年国内涂料企业市场份额超过1%的也仅有立邦、阿克苏和PPG三家。为了改变国内涂料产业过于分散的局面,做大做强涂料产业,《涂料行业“十三五”发展和规划》提出了企业规模化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我国“前50家涂料生产企业的涂料产量占总产量的50%以上”。近年来,随着品牌与资金优势在市场竞争中逐渐凸显、环保和成本压力的增大以及行业规范程度的提高,国内涂料行业集中度正逐步提高,预计在未来下游涂料行业的集中度还将进一步提高。在此背景下,化工罐生产企业只有与大型涂料生产厂商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才能在行业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

  (三)金属包装制造企业普遍采取贴近客户的生产模式

  由于金属包装产品的体积较大而价值相对较低,为了减少运输成本,国内外金属包装制造企业普遍采取贴近客户的生产模式,即在主要客户的生产基地附近建设配套的金属包装生产基地。这种生产模式一方面可以有效控制成本,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高对客户需求的快速反应能力,提高公司的服务能力和产品竞争力。

  与贴近客户的生产模式相适应,国内外金属包装制造企业普遍形成与核心客户相互依托的发展模式。对金属包装企业而言,生产基地的设立通常意味着未来客户订单的增加,如果不进行跟随,除丧失新增市场外,还可能带给潜在竞争对手进入的空间,甚至对已有市场形成威胁;而从客户的角度出发,在自身附近即可获得快速、稳定且质量可靠的金属包装产品供应,对于其降低成本、保证产品质量并迅速覆盖终端客户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因此,金属包装行业的下游客户一般都会选择经过认证合格并且能够长期合作的供应商共同进行生产布局,从而形成金属包装制造企业与核心客户相互依托的发展模式,这种模式为国内外主要金属包装制造企业所普遍采用。

  (四)华源控股在金属包装领域已进行的布局和积累

  华源控股自1998年设立以来,主要从事金属包装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具备从产品工艺设计、模具开发、CTP制版、平整剪切、涂布印刷、产品制造到设备研制等全产业链的生产、技术与服务能力,关键生产技术国内领先。在化工罐领域,公司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化工罐生产企业,主导产品化工罐品种齐全,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的能力较强。同时,在金属盖、食品罐、杂罐、印涂铁领域,公司也取得了良好进展。

  公司实施贴近客户的生产模式,分别在苏州、广州、天津、成都设立了四个制罐生产基地,相应为公司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环渤海地区、成渝经济圈的相关客户提供服务,同时在咸宁设立了印铁基地,初步形成了公司区位布局优势。

  在客户方面,公司坚持走高端路线,形成了长期稳定的高端客户群体。在化工罐方面,公司主要为阿克苏、立邦、艾仕得、PPG、佐敦、中涂化工、叶氏化工等涂料行业高端优质客户提供配套服务,并与之建立了稳定可靠且相互依赖的战略合作关系。近年来,上述客户向公司采购化工罐的金额呈上升趋势,合作关系进一步深化。

  因此,公司在金属包装尤其是化工罐领域已进行布局和积累。随着金属包装行业的良好发展、下游涂料行业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以及公司主要客户需求的不断增长,公司依托在金属包装领域的储备和沉淀,未来将迎来良好的发展前景。

  三、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基本情况

  (一)清远年产3,960万只化工罐及印铁项目

  1、项目概况

  本项目总投资规模为32,989.91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30,258.64万元,其余部分由公司自筹解决。本项目由全资子公司华源包装(清远)有限公司负责实施,项目建设期为2年,建成后3年达产,项目完全达产后将新增年产3,960万只化工罐以及3.5万吨彩印马口铁的生产能力,其中3.5万吨彩印马口铁中有1.5万吨用于配套新增化工罐产能,剩余2万吨用于对外销售。

  2、项目投资概算

  本项目总投资规模为32,989.91万元,其中土地购置费用2,396.80万元,建筑工程费7,564.80万元,设备购置费18,360.00万元,安装工程费918.00万元,铺底流动资金3,750.31万元。具体投资概算如下:

  单位:万元

  ■

  3、项目技术情况

  本项目是对公司现有产品生产能力的提升,项目技术水平及工艺流程成熟且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本项目产品工艺流程具体参见募集说明书“第四节 发行人基本情况/七、发行人主要业务情况/(二)公司主要产品的工艺流程”的相关内容。

  4、主要设备

  本项目主要设备具体清单如下:

  单位:万元

  ■

  5、项目用地情况

  本项目选址在广州(清远)产业转移工业园,清远华源已通过出让方式获得该项目用地,不动产权证号为粤(2018)清远市不动产权第0030498号、粤(2018)清远市不动产权第0030941号、粤(2018)清远市不动产权第0030943号、粤(2018)清远市不动产权第0030945号。

  6、主要原材料、辅助材料及能源供应情况

  本项目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为马口铁、涂料、油墨,市场供应充足。本项目建成投产后,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由公司采购部统一协调采购。

  本项目生产所需的电力、水在当地内均可得到可靠供应。

  7、项目实施进度

  本项目建设期两年(自募集资金到位开始计算),达产期三年,达产期第一年达产50%,第二年达产80%,第三年达产100%。

  8、项目经济效益

  本项目总投资的财务内部收益率(税前)为18.40%,项目静态投资回收期(税前,不含建设期)为4.99年,经济效益良好,建设该项目对公司的发展有较好的促进作用。

  (二)年产1,730万只印铁制罐项目

  1、项目基本情况

  本项目总投资规模为9,741.36万元,拟全部使用募集资金投入。本项目由全资子公司华源包装(咸宁)有限公司负责实施,项目建设期为2年,建成后3年达产,项目完全达产后将新增年产1,730万只化工罐的生产能力。

  2、项目投资概算

  本项目总投资规模为9,741.36万元,其中建筑工程费3,600.00万元,设备购置费4,330.00万元,安装工程费216.50万元,铺底流动资金1,594.86万元。具体投资概算如下:

  单位:万元

  ■

  3、项目技术情况

  本项目是对公司现有产品生产能力的提升,项目技术水平及工艺流程成熟且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本项目产品工艺流程具体参见募集说明书“第四节 发行人基本情况/七、发行人主要业务情况/(二)公司主要产品的工艺流程”的相关内容。

  4、主要设备

  本项目主要设备具体清单如下:

  单位:万元

  ■

  5、项目用地情况

  本项目拟在咸宁市长江产业园内进行建设,咸宁华源已通过出让方式获得该项目用地,不动产权证号为鄂(2018)咸宁区不动产权第0003909号。

  6、主要原材料、辅助材料及能源供应情况

  本项目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为马口铁、涂料、油墨,市场供应充足。本项目建成投产后,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由公司采购部统一协调采购。

  本项目生产所需的电力、水在当地内均可得到可靠供应。

  7、项目实施进度

  本项目建设期两年(自募集资金到位开始计算),达产期三年,达产期第一年达产50%,第二年达产80%,第三年达产100%。

  8、项目经济效益

  本项目总投资的财务内部收益率(税前)为14.61%,项目静态投资回收期(税前,不含建设期)为6.11年,经济效益良好,建设该项目对公司的发展有较好的促进作用。

  四、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必要性

  (一)实施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公司响应国家产业政策的重要实践

  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我国包装产业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国包装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政策支持包装行业的发展。作为国内少有的具备完整业务链条的金属包装企业以及国内领先的化工罐生产企业,华源控股确定了“绿色包装领跑者、全球领先金属包装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建设目标。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所生产的金属包装产品由于具备良好的可回收性、重复利用乃至可再生利用性,属于典型的绿色包装。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和公司发展方向,是公司对国家产业发展政策的必要响应,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公司金属包装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实力,进而推动国内金属包装行业的发展。

  (二)实施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公司顺应下游需求增加、配合主要客户战略发展计划的重要举措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以及城市化水平的持续提高,我国涂料市场迎来了快速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涂料总产量从2010年的966.63万吨增长至2016年的1,899.78万吨,年均复合增长11.92%。随着房地产、汽车、船舶、家具家电、基础设施建设等行业的进一步发展,预计涂料市场未来仍将稳步发展,进而带动对公司化工罐产品的需求增长。

  公司IPO募投项目中的“广州华源年产1,700万只金属化工罐项目”已于12月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然而相对于广东省(目前国内涂料产量最大的省份)巨大的下游需求仍有较大空间。另一IPO募投项目“咸宁华源年产3.6万吨彩印铁项目”已于2016年投资完毕,截至2017年末累计实现效益大于承诺效益,然而目前公司咸宁基地主要具备印铁能力,而化工罐生产能力相对较小,无法满足湖北当地的化工罐需求。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扩大公司化工罐和印铁的产能,是公司顺应下游需求增加的重要举措。

  公司实施贴近客户的生产模式,这种模式有利于减少运输成本,提高对客户需求的快速反应能力,提高公司的服务能力和产品竞争力。公司核心客户立邦的咸宁工厂已于去年竣工投产,清远工厂亦将于今年开工建设。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分别在咸宁和清远新增化工罐产能,是公司配合主要客户战略发展计划的重要举措。

  (三)实施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公司提升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公司所处金属包装行业的一个突出特点是规模效应显著,在形成一定产销规模之后,企业的持续稳定盈利能力将大幅提升。就本行业来说,产销规模不断扩大,直接带来单位产品成本不断下降,服务客户的能力不断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得到巩固和提高。本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扩大化工罐产品产销规模,系应对行业竞争需要而采取的重要举措。

  五、本次发行对公司财务和经营状况的影响

  (一)对公司业务的影响

  公司目前主要从事金属包装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与公司主营业务有关,对公司业务结构不会产生重大影响。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投产后,将进一步巩固公司现有优势产品的市场地位,满足日益扩大的市场需求。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为公司带来良好经济效益,为公司实现可持续发展、提高股东回报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二)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

  本次发行后,公司的资产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的总资产和总负债规模均有所增长,随着未来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陆续实现转股,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将逐步降低。

  (三)对公司盈利能力的影响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具有较好的盈利能力和市场前景,项目建成后,将满足快速增长的产品市场需求对公司产能的要求,为公司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综合实力,可对公司未来生产经营所需的资金形成有力支撑,增强公司未来抗风险能力,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第六节 备查文件

  除募集说明书及其摘要披露的资料外,公司将整套发行申请文件及其他相关文件作为备查文件,供投资者查阅。有关备查文件目录如下:

  一、发行人最近三年及一期的财务报告及审计报告;

  二、保荐机构出具的发行保荐书及保荐工作报告;

  三、法律意见书及律师工作报告;

  四、注册会计师关于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五、中国证监会核准本次发行的文件;

  六、资信评级机构出具的资信评级报告;

  七、担保合同和担保函;

  八、其他与本次发行有关的重要文件。

  自募集说明书及其摘要公告之日起,投资者可至发行人、主承销商住所查阅募集说明书全文及备查文件,亦可在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http://www.cninfo.com.cn)查阅本次发行的《募集说明书》及其摘要全文及备查文件。

  苏州华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11月23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