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2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莱士拟启动近400亿元跨境并购
加码血液产业链布局
□本报记者 黄淑慧

  □本报记者 黄淑慧 

  

  11月22日晚间,上海莱士公告,拟暂时放弃收购英国Bio Products Laboratory Holdings Limited 公司(简称“BPL”),原定收购德国Biotest AG公司(简称“Biotest”)的计划继续进行。同时拟向西班牙Grifols, S.A.公司(简称“基立福”)发行股份以换取其全资子公司Grifols Diagnostic Solutions Inc.(简称“GDS”)100%股份。上海莱士表示,因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发生变化,且为跨境并购,重组工作复杂,经向深交所申请,11月23日开市起继续停牌不超过10个交易日。

  并购两大国际龙头公司

  根据公告,Biotest拟作价约5.89亿欧元(折合约48亿元人民币),GDS的100%股权拟作价约50亿美元(折合约343亿元人民币)。此次重大资产重组规模近400亿元人民币。

  重组标的资产原为控股股东科瑞天诚旗下子公司天诚国际100%的股权,其下属核心资产为英国BPL及德国Biotest公司,均为血液制品生产及销售企业,主要有人血白蛋白、免疫球蛋白、凝血因子三大类产品。BPL所持有的全部血浆站均位于美国,但BPL所申报的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审查迟迟无法获得明确结论,且能通过审查的不确定性较高。公司会同中介机反复沟通,经审慎判断,认为BPL暂不具备按计划时间表装入上市公司的条件。因此,公司拟暂时放弃收购BPL,继续收购Biotest。同时,上海莱士拟向西班牙基立福发行股份以换取其全资子公司GDS的100%股份。 

  资料显示,两大并购标的均为血液制品产业链知名龙头企业。Biotest在德国、匈牙利和捷克共拥有19家浆站,在德国黑森州德赖埃希总部现有一座血液制品工厂。Biotest现有产能1300吨,在建产能1400吨,并计划于2019或2020年投产,产品线将新增IgM和纤维蛋白原2个重磅产品。同时,公司拥有全球销售网络,在70个国家建立了直销/分销网络,产品销往74个国家。

  基立福是全球血制品三巨头之一,GDS作为基立福的全资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免疫检测设备和试剂生产的血液检测公司。GDS主要业务涵盖输血医疗中的核酸检测、免疫抗原和血型检测,主要客户为美国知名企业和大型跨国公司,主要在北美、欧洲、亚洲和中东等地区销售,中国也是GDS主要的市场之一。

  通过发行股份收购GDS,上海莱士将引进国际血液制品行业龙头基立福作为重要战略股东。资料显示,2010年以来,在血制品年营收10亿美元以上的企业中,CSL、Baxalta和Octapharma的增速都和行业6%相差不大,但基立福却达到30%以上。高增长得益于2011年其对美国Talecris Biotherapeutics的并购以及2014年对Norvatis输液诊断资产的收购,使得基立福跻身血制品行业前三行列。在静丙和A1PI等领域,经过并购后的基立福均取得市场占有率第一位置,2015年采浆量超过8000吨,超过中国所有企业的总采浆量。

  投资重点回归血液制品主业

  对于这两笔收购,上海莱士表示,在扩大血液制品生产规模和提高质量的同时,期望能够实现对血液检测等产业链上下游整合的目标。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一方面通过获取Biotest的血液制品相关运营资产提高市场规模,另一方面通过获取GDS股份开拓血液检测市场,扩大企业的产业链覆盖。

  据公司介绍,基立福在专注血制品行业的同时,更注重发展协同的器械产品。其诊断器械业务主要集中在血液的采集、检测、血型的确定和输注时的可溯性上,基本覆盖了整个产业链。加上医院器械业务生产的包装袋和输液器械等,基立福在血液和血浆的采集和使用上实现了全面覆盖。GDS主要业务涵盖输血医疗中的核酸检测、免疫抗原和血型检测。作为上海莱士血制品业务的下游厂商,与上海莱士血浆采集业务具有高度的协同性。

  通过这两笔重量级收购,上海莱士表示,意欲将投资重点回归血液制品主业。财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4.09亿元,同比下滑3.9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2.93亿元,同比下滑237.5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08亿元,同比下滑16.76%。亏损主要系证券市场波动带来的证券投资损失。

  公司此前在2018年1-9月证券投资情况专项说明中表示,计划未来不再增加新的证券投资,原有的证券投资将在适当时机逐步退出。公司的战略和发展将聚焦于血液制品主营业务的深耕和精琢。据公司有关人士透露,公司已在逐步清理相关证券投资。截至目前,仅持有少部分仓位,未来证券投资对公司的影响已经基本消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