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演绎“成长”故事 物流板块进入投资2.0时代
□本报记者 叶涛

  □本报记者 叶涛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不仅是线上平台的销售盛宴,它还是物流公司期待不已的年末重头戏。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电商产生快递件量同比增长25.1%。预计随后“双十二”等电商购物节的到来还将进一步刺激快递业务量上涨。

  分析认为,快递行业需求的景气度仍然较高,预计明年行业有望保持20%以上增速,且长期市场份额明显提升、全网运营效率高的快递公司将获得更大发展空间。

  高成长性不变

  根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2018年11月11日主要电商企业全天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13.52亿件,同比增长25.12%;全天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4.16亿件,同比增长25.68%,再创历史新高。

  从历史规律来看,“双十一”和11月业务量对于预测下一年的业务量具有指导意义。“双十一”对消费者网购习惯有培育作用,快递公司为此而投放的产能也成为下一年业务量的支撑,根据历史数据,当年11月的业务量有望成为下一年的月平均量。

  中金公司预计,2019年快递业务量有望在今年预计基础上增加约100亿件至600亿件,对应增速20%,乐观情形下存在超预期可能。

  其实,随着10月以来快递旺季到来,快递公司业务量环比有明显上升,增加4.7%。国家邮政局公布2018年10月快递行业运行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46.9亿件,同比增长25.2%;业务收入完成534.2亿元,同比增长19.6%;1-10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394.3亿件,同比增长26.6%;业务收入累计完成4780.5亿元,同比增长23.5%。

  中金公司还表示,快递板块经过近期的调整,目前估值已经具有吸引力,继续看好快递行业的成长性和格局改善。

  龙头效应发酵

  在这轮快递行业景气度提速换挡中,龙头企业市场份额持续扩大,促使行业竞争格局悄然生变。

  数据显示,1-10月份,快递品牌集中度指数CR8为81.3%,与前9个月相比下降0.1个百分点,同比提升2.9pts。行业集中度的提升表明二三线快递企业份额正逐步转向一线龙头快递企业,跟踪龙头快递公司经营数据,其每月业务量增速均超行业增速,自年中开始CR8环比出现小幅下滑,或说明前8家快递企业中排名末位的公司或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开始丢失市场份额,行业份额向数量更少、规模更大的龙头企业集中。

  国联证券也指出,随着行业集中度的不断提升,行业规模经济效应持续显现,市场竞争格局加速演变,市场资源和要素加快向重点快递企业集中,行业已进入几大巨头之间争夺的新局面。“当前社会资本加速进入快递物流领域,促进了资源整合优化,快递企业加快与上下游企业战略合作,构建起快递生态体系,企业细分市场领域,使服务产品更加专业化,这些因素都大大促进了快递服务能力的提升。”

  具体来看,中通、韵达为代表的小件化快递业务量继续维持较高增速,之前有所落后的申通、圆通等公司近期业务量增速水平明显回升,顺丰则继续朝着多元化生态圈模式不断推进。随着快递行业进入传统旺季,龙头企业未来几个月的表现值得期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