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医药股逐步活跃 估值修复仍可期

  □本报记者 吴玉华 

  

  昨日,医药生物板块表现活跃,涨幅居于申万一级28个行业之首,板块内可交易个股近八成上涨,其中子行业疫苗板块表现更为突出。

  对于医药生物行业,上海证券分析师金鑫表示,医药板块自今年6月以来持续调整,个股黑天鹅事件、行业政策的不确定性在本轮调整行情中得到释放,站在当前时间节点,对医药板块不必过度悲观,建议关注业绩确定性高、估值合理、成长性明确的优质标的。

  疫苗股活跃

  昨日,疫苗股表现活跃,先于市场拉升,板块内沃森生物涨停,智飞生物、未名医药、康泰生物、华兰生物、长春高新涨幅超过4%。

  从疫苗行业来看,今年流感疫苗生产批签接近尾声,截至11月12日,全国流感疫苗总批签发量约1454万剂,仅为去年一半,创下近十年历史新低,主要原因是疫苗生产CR5企业中几个主要生产商退出或者大幅减产;终端方面,各地接种单位流感疫苗一针难求,甚至高端私立医院也预约排到了明年一月,今年流感疫苗行业呈现供应严重不足,需求持续旺盛的市场局面。分析人士表示,全国流感疫苗供应紧张局面已成定局。

  另一方面,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征求意见稿)》,将分散在多部法律法规中的疫苗研制、生产、流通、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保障措施、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规定进行全链条统筹整合。

  招商证券表示,综合来看,疫苗行业整体运行成本将明显提升,特别是生产端,对于GMP的合规、产品的质量控制将达到空前的高度(企业一个产品批签发出问题,全部暂停批签发),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高,利好龙头企业。

  不必过分悲观

  对于医药板块的投资,天风证券表示,在长期负面情绪压制下,医药板块估值持续下降,随着市场情绪逐步的回归理性,医药板块也有望迎来超跌后的反弹机会。长期来看,具备创新能力,规范程度更高的龙头企业发展长期价值不变。

  金鑫表示,对医药板块不必过度悲观,主要论据包括:第一,医药上市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维持较快业绩增速,分季度来看,2018第三季度利润增速回归常态,较2018上半年有所放缓,但仍高于同期医药制造业整体;第二,目前医药板块绝对估值约为27.2倍,较近十年的中值37.4倍(最低值为2008年11月的19.5倍)而言处在历史低位,医药板块的性价比优势有望带动板块整体的景气度回升;第三,带量采购、一致性评价等医改政策持续推进,一方面带量采购刺激上游药企加速一致性评价的进程,另一方面仿制药进口替代的速度有望加快,研发型药企有望持续享受政策红利,重磅储备品种有望加速上市并快速放量增长。

  招商证券表示,近期市场风格明显偏向小市值个股,医药股内部分化也较明显,一些估值合理或估值低估的细分小龙头公司可能成为下一波热点,另外,传统大白马股的抗风险能力更强,明年医药行业将面临政策变局,大白马仍然是最佳投资标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