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年投资怎么做
机构谋篇守正出奇

  (上接A01版)将决定2019年行情的基本性质。当前政策底主要集中作用于“纾困”与“拆雷”,以提升市场流动性。2019年风险能否继续有效释放,流动性能否继续显著改善成为决定底部位置的两大关键因素。

  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曾岩表示,2019年国内将面临地产周期下行等诸多压力,货币政策之“水”预计延续边际宽松,上半年或继续以数量型工具为主,若地产销售增速降幅超预期、加征关税的基数效应显现,下半年或会使用价格型工具。“通渠”政策,包括资本市场改革、减税降费、扩大对外开放、补短板等组合拳的推进是关键。“通渠”政策的进度与效果,影响“市场底”“融资底”“盈利底”三者之间的关系,若间接融资为主渠,则市场底和融资底更接近盈利底,若直接融资为主渠,则市场底和融资底早于盈利底。

  投资聚焦结构转型

  对于新形势下的中长线投资机遇,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左小蕾认为,短期应关注拉动内需这条投资主线,具体而言则是指投资与消费。在外部环境变化较大的情况下,国内投资下滑明显。后期在拉动投资方面,政策存在进一步积极调整的可能,如激发民间资本活力,引导民间资本参与供水供暖、养老等社会事业领域等。

  从拉动消费角度而言,左小蕾指出,消费升级是一个真正的增量,因技术变革而产生的消费升级,如电子产品、AI、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不管是城市还有农村都有升级的空间。另外,服务消费未来增长空间非常大,信息化服务、租赁商业服务、交通运输等领域也有很大的空间。

  中信建投证券董事总经理张昕帆称,股票市场投资品的核心就是企业的内涵价值,企业必须有强大的品牌做护城河。中国经济需要深层次的改革,才能带动未来股市的发展。真正解决中国科技的问题,不是在科技本身,是在于资本市场。“我们要深刻改革,真正扶持中国最优秀的产业,真正营造好的营商环境。”

  具体来看,秦培景建议,聚焦结构转型,拥抱高端制造和服务业。一是制造业转型升级、全球布局、向头部集中。二是消费性服务和生产性服务两手抓。

  中金公司王汉锋建议,从当前到2019年,行业配置与主题选择要注重逆向思维、守正出奇。一是逆向思维,整体估值处在相对低位可能已计入较多悲观预期,具体时间点难把握,但当前市场可能整体处于风险释放后半程。二是“守正”,对个股基本面要求标准提高,基本面强、估值低的板块可能有相对收益。三是“出奇”,增长下行、政策托底可能逐步从预期变为现实,关注对政策敏感或预期极度悲观而出现的反转性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