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均胜电子:发力汽车安全电子智能化方向

  均胜电子2018年三季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实现营收394亿元,同比增长103%,实现归母净利润10.6亿元,同比增长19.3%,扣非归母净利润7亿元,同比增长47.1%。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4亿元,同比增长19.3%。公司收购高田后收入规模显著增厚,目前形成了汽车安全系统和汽车电子系统两大业务板块,充分聚焦智能驾驶和汽车电子领域,加上传统功能件及总成提供稳定现金流,未来随着整合效应推进盈利水平有望持续提升。

  为迎接智能驾驶的市场变革,均胜电子的汽车安全产品往电子化、集成化和智能化发展,继续引领了汽车行业安全产品的发展。记者在均胜电子的产品展览间看到了公司在智能化领域努力的成果。均胜的智能化安全系统(如气囊)集成了先进的传感器技术、信息处理模块以及摄像头技术,主动探测乘客体重、汽车碰撞程度、司机乘坐姿势、位置等,确定安全气囊打开时间与强度,实现最佳保护效果。同时,公司研发的车外安全气囊系统通过传感器感受与行人之间的距离与碰撞强度,整体保障所有交通参与者的安全。

  在电子化领域,方向盘和安全带的电子化是均胜安全的重点研发方向之一。均胜自主研发的驾驶稳定系统,以方向盘和安全带为基础,通过红外识别等一系列传感系统,在驾驶者分心时,通过方向盘上的LED灯闪烁,以及方向盘安全带震动等形式,对驾驶行为做出预警处理,达到驾驶安全的目的。这项技术已被应用于凯迪拉克量产的CT6车型当中。

  均胜电子着眼于推进不同产品系的交叉融合,为客户提供高度一体化的汽车安全和汽车电子整体解决方案,以人机交互产品为硬件入口,以智能车联和安全类产品为软件载体,结合车内外传感器,硬件+软件的形式,提供全方位的智能驾驶,车载互联服务。增强客户信心,推进业务发展。在完成高田主要资产交割后,均胜安全高度重视原有客户的维护和新增客户的开拓,通过四大区域协同合作,保证客户结构的稳定和订单的持续开拓。向客户阐明安全业务的五年发展战略,增强其合作信心。

  随着汽车行业智能化的加速推进,智能座舱系统正成为全球零配件巨头发力的重点。均胜电子的汽车电子业务通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已具备这一能力,能够为客户提供一体化智能座舱系统。同时,公司在研发方面保持高投入,继续在网联化和新能源化方面的前沿探索。均胜智能驾驶舱概念产品公司最新推出的智能座舱系统,结合了仪表盘、车载信息娱乐系统、人机交互系统,软件系统和数据服务等模块,未来还能进一步与安全系统融合。此外,随着网联化的普及,公司在V2X领域正在加紧研发相关技术方案,以完善车联网功能。与大唐集团旗下的辰芯科技有限公司在今年5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手发力汽车智能车联技术,打造新一代TBOX和V2X车用电子产品。通过合作,公司参与国家V2X车联网相关标准制定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代表性产品方面,公司在上半年成功获得宝马新一代高端车型iDrive系统订单:车联业务方面,在欧洲获得某德系高端品牌基于谷歌AndroidAuto的车载信息系统订单,预计将在2020年进入量产阶段;在国内获得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MQB平台基于CNS3.0平台的项目定点信,同样将以Linux和Android双系统形式为客户提供优质的车载互联解决方案,订单生命周期总量约80亿元人民币,从2019年开始量产。

  在新能源业务方面,均胜电子同重要客户宝马、吉利等业务持续发展。除BMS系统外,公司还向电气动力系统领域扩张,包括纯电动车以及混合动力汽车的动力装置总成、车载充电器、逆变器、转化器和整流器等。目前,公司车载充电器产品已获得吉利、沃尔沃、法拉利等全球整车厂商多项订单。与保时捷的合作也在推进中。为未来持续发展打下基础。公司在汽车安全领域的地位和汽车电子领域的技术领先性以及客户积累为长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不但能保证未来三年公司发展的确定性,同时也能保证在汽车产业未来变革中能够保持很强的竞争力。

  高田业务纳入汽车安全,使均胜的汽车安全布局趋于完整。今年4月,公司完成对购买高田公司除硝酸铵气体发生器业务以外主要资产的交割事宜,购买的资产最终实际支付对价15.88亿美元,二季度实现并表。根据与客户集团签订的系列协议,客户提供的订单总量约为210亿美元。其中,2018年预计订单量超过50亿美元(主要客户是大众、宝马、福特、日产等)。截至三季度,均胜安全已经获得新增订单75亿美元。通过对高田的这次收购,均胜汽车安全业务已占据全球汽车安全领域市场约30%的份额,营收分地域占比为美洲29%、中国26%、日本及亚洲其他地区18%、欧洲27%,远期目标是65亿-70亿美元营收规模。随着持续整合将实现效率提升,均胜安全业务净利率有望持续提升,未来三年有望达到行业平均4%-5%净利率目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