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长股风光不再 价值股重受青睐
“风险厌恶”或致美股投资风格生变
□本报记者 昝秀丽

  □本报记者 昝秀丽 

  

  继11月19日美国明星科技股组合FAANG(脸书、苹果、亚马逊、奈飞、谷歌)均大跌逾3%后,11月20日美科技股再度“失血”,拖累美国三大股指全线下跌。随着FAANG陷入熊市,关于美国十年长牛“拐点”的讨论日渐激烈,多数机构认为美股已现“熊”踪。

  伴随美股“牛气”消退,机构预期美股投资风格将生变,价值股表现或优于成长股,同时美元指数走高,美债收益率走低。

  科技股“失血”拖累美股

  科技股巨头FAANG继19日普跌逾3%后,20日继续大跌,拖累科技股板块走低;其中苹果跌4.78%,报176.98美元,较10月3日触及232.66美元高位时下跌24%;亚马逊跌1.11%,报1495.46美元,较9月4日触及2050.5美元高位时下跌27%;奈飞跌1.34%,报266.98美元,较6月21日触及423.21美元高位时下跌37%;Alphabet A类股微涨0.29%,报1030.45美元,较7月27日触及1291.44美元高位时下跌20%;脸书微涨0.67%,报132.43美元,较7月25日触及218.62美元高位时下跌39%。FAANG均陷入技术熊市(华尔街将熊市定义为从股票的52周高点下跌逾20%)。

  自此轮牛市中领涨美股的科技股“自由落体”后,多数机构认为美股出现熊市迹象。尽管部分市场人士预期,年末美股可能会重现“圣诞节行情”出现反弹,但明年因美联储紧缩政策、税改刺激消退、企业盈利见顶等因素,相信美股很难延续牛市行情。

  TS Lombard公司全球宏观部门主管Dario Perkins表示:“短期内,科技板块出人意料的出现疲软,将对全球经济造成重大影响,使看起来已经陷入泥淖的宏观经济状况雪上加霜。FAANG股票继续大幅下挫,加重了美国股市面临的压力。”有“新债券之王”之称的Doubleline Capital公司创始人冈拉克表示,美股仍然太贵,并表示股市现在还没有出现“恐慌性的最低点”。摩根士丹利首席美股策略师Michael Wilson表示,美股已经处于“熊市”,“尽管2018年没有经历经济衰退,市场却已经嗅出企业盈利衰退和经济增长急剧减速的味道。今年有投资者质疑,为何企业财报不差但股价不佳,我们认为,当股价不顾好消息而持续被抛售时,就是熊市了。”高盛首席全球股市策略师Peter Oppenheimer在最新报告中表示,“熊市风险指标”正亮起红灯——该指标处于罕见的高位73%,是上个世纪60年代末和70年代初以来的最高水平,这暗示着,未来12个月美股回报将跌至零。

  不过也有机构认为,相比历次熊市拐点,当前市场环境并没有很极端。中金公司从宏观环境、企业部门、估值水平、市场情绪、仓位配置等五个大维度进行历史数据比较,发现当前市场所处的环境从大多数的维度和指标来看,都依然要好于2000年3月和2007年10月两轮熊市周期开启时的情形。

  从“风险偏好”转向“风险厌恶”

  标普500指数自9月20日报收2930.75点高位以来,持续下跌,截至11月20日(报收2641.89点),累计下跌9.86%。标普500指数GICS分类下的行业板块自9月20日至今,餐饮、金属玻璃器皿、零售医药、医疗保健、特殊消费者服务行业涨幅位列前五,分别累计上涨12.01%、10.5%、9.47%、8.58%、7.73%。家庭娱乐软件、电子仪器设备、家居、保健用品、油气设备服务行业表现最差,分别累计下跌32.62%、28.5%、28.15%、26.5%、24.43%。

  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自9月20日以来,红帽公司、斯卡纳、星巴克、猫途鹰、麦当劳涨幅居前,分别累计上涨29.63%、27.4%、19.05%、18.47%、14.25%。太平洋煤气电力、艾利科技、英伟达、迈克高仕、DXC技术公司跌幅居前,分别下跌49.89%、44.69%、44.01%、39.18%、39.05%。

  另据标普公司数据,标普500指数涵盖的11个板块中,今年以来(截至上周末)科技板块已不再是表现最佳板块(累计上涨7.92%),而医疗板块涨幅最高,达11.21%;另外消费者非必需品板块涨6.72%;公用板块涨3.63%;通信板块下跌10.89%表现最差;此外材料板块跌8.92%;消费者大宗商品板块跌2.27%。

  与之相应,美银美林最新报告显示,主动型基金经理在公司三季报公布前,已大举从可选消费、能源、科技、工业品和材料等周期性板块撤离,转而投资医疗保健和日用品等防御性板块。

  在美股连续两日走软后,野村证券跨资产研究主管Charlie McElligott发布报告指出,明年美股的投资风格将出现变化。具体而言,投资者和资金将会转向价值股、高质量股和低风险股,而不再是成长股和动能股。背后原因是投资者的心理发生转变,从此前的“风险偏好”变成“风险厌恶”。

  美股下跌引发全球股市波动的同时,触发避险买盘,且投资者担心全球经济增长放缓,11月20日,美元指数涨0.65%,报96.82,创下自11月12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欧元兑美元跌0.72%报1.137,结束五连涨,美元兑加元大涨1.03%报1.3308,创半年以来新高。分析人士指出,风险资产和欧元的前景表明,美元在2019年及以后仍可能表现相对较好。近期股市走软,部分资金流入美债,近10个交易日中10年期美债收益率有8个交易日下跌,11月20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0.1基点,报3.07%,较11月8日3.239%高位(10月以来高点)下跌近17个基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