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2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担忧创投股回调风险 机构谨慎参与
□本报记者 林荣华

  □本报记者 林荣华 

  

  创投板块近期连续走强。Wind数据显示,该板块近一个月涨幅达70%,多只个股走出翻倍行情。不过,从三季报看,公募基金对创投板块个股的持有量并不大,且多为被动基金持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设立科创板对PE/VC机构形成实质利好,但由于具体细则尚未明确,较难评估政策对相关个股的业绩影响。考虑到创投板块近期涨幅较大,后期回调风险不容忽视,建议普通投资者谨慎参与。

  反弹幅度逾70%

  自大盘在上月19日反弹以来,直接受益科创板推出的创投板块的涨幅在两市一马当先。Wind数据显示,以算数平均计算,10月19日至11月19日,创投板块以71.64%的涨幅位列第一,紧随其后的是新三板板块,涨幅为70.04%,两者远超其他概念板块,而品牌龙头板块则以1%的涨幅排名垫底。

  具体看,在17只创投板块个股中,市北高新、民丰特纸、鲁信创投、九鼎投资、张江高科等5只个股在近一个月的反弹行情中实现了翻倍,其中涨幅最大的市北高新上涨225.16%,板块个股涨幅排名最后的上海凤凰也上涨了30.53%。如果从公布上交所设立科创板消息的11月5日计算,创投板块涨幅达50.37%。

  值得注意的是,科创板的推出也在一定程度上利好券商板块。华创证券研报指出,科创板的推进将给券商投行部门带来业务规模增长,券商作为中介机构的作用有望放大,费率可观。同时还将带动销售、交易、直投、创投等其他业务的联动发展,强投行将率先受益,利好券商。

  部分券商股也因此披露了相关信息。例如,天风证券11月19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正在对上海科创板的推出进行认真研究并积极准备。天风证券下设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天风天睿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管理或受托管理股权类投资并从事相关咨询服务业务。昨日,天风证券强势涨停。

  基金持有寥寥

  但从三季报数据看,公募基金对创投板块的持股并不多。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公募基金仅持有17只创投板块中的6只。对张江高科和大众公用的持股量最多,分别达到2501.10万股和1705.98万股,对综艺股份、市北高新、钱江水利、九鼎投资的持股量均不足1000万股,其中对九鼎投资的持股量仅130.12万股。

  具体看,在上述6只个股中,除钱江水利外,持有其余5只个股的均为指数类基金,属于被动持有;同时,券商、保险、银行等机构三季度末也并未持有这5只个股。不过,华夏回报二号混合基金三季度末持有378.6万股钱江水利,占流通股比例为1.07%;此外,全国社保基金107组合也在三季度末持有360.26万股钱江水利。从进入时间看,两者均在今年中报时首次进入钱江水利前十大流通股东,三季度持股量并无变化。

  某大型公募基金研究员表示,“本次创投板块的行情主要受政策驱动,属于偏主题的投资。作为具有战略意义的资本市场创新,科创板的设立在政策面、信息面具有较强的持续性,但考虑到板块短期涨幅过大,相关政策细则尚未落地,难以评估对业绩增厚的影响,因此没有参与。”

  利好落地尚需时日

  某PE人士表示,科创板的推出对PE/VC机构而言是实质性利好,因为增加了投资项目的退出渠道。但目前具体细则还未出台,科创板的上市条件也未有权威信息,未来能有多少项目登陆科创板,带来多少投资收益都难以具体预测。

  深圳某私募研究员王强(化名)则认为,当前创投板块的行情并不具备可持续性。他说:“创投板块目前的主要投资逻辑是认为相关公司所投资的项目未来在科创板上市,但从目前情况看,预计科创板虽然不看重具体盈利指标,但对公司规模会有一定的要求,普通投资项目最终发展到登陆科创板的规模并不容易,因此很难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带来大的影响。在市场关注热情退去之后,板块的回落不可避免。”

  关于科创板设立对券商板块的影响,王强表示,券商板块近期的行情主要源于股权质押风险解除带来的估值修复。预计科创板的主要参与者是投资机构,因此对券商经纪业务的影响也不会很大。“不过,创投板块和券商板块的走强带动了市场人气,暖场效果明显,同时也推动了绩优中小创个股的反弹。”王强补充道。

  北京某券商研究员同样建议普通投资者谨慎参与创投板块。“短期博弈对介入点的选择和止损要求很高,对交易心态的要求也很高。当前时点下,逢低布局业绩增长较为确定的低估值优质个股,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更为切实。事实上,这些个股反弹以来也显著跑赢大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