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纸浆市场新定价时代到来

  期货价格是指在期货币场上通过公开竞价方式形成的期货合约标的物价格。

  业内研究人士称,期货价格由众多交易者在交易所内通过集中竞价形成的,市场参与者的报价充分体现了他们对今后一段时间内,该商品在供需方面可能产生变化的预期,在这种价格预期下形成的期货价格,能够较为全面、真实地反映整个市场价格预期,具有预期性和权威性。

  就国内纸浆价格而言,华创证券造纸行业分析师郭庆龙分析,影响纸浆价格的因素就包括国内纸厂库存、国内新增产能情况、港口库存量波动、淡旺季因素、汇率波动、环保原因、供给端国外浆厂常规或计划外的检修、突发事件(罢工、地震等)、海外市场联动情况、贸易商库存等。

  “长线看木材的种植周期和成本、宏观,中期看库存或供需,短期看价差,关注价格和供需之间的联动性。”据中信期货研究分析,此外,上下游利润(原材料价格、人工成本)、替代品价差、内外价差(包含产销间汇差,尤其是卢布、美元、雷亚尔)等价差因素也不容忽视。

  无论何种情况引起的价格波动,对于造纸产业链上企业来说,均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利用期货工具进行风险管理。

  首先,对于纸浆企业来说,不仅可以在盘面大幅升水时,提前在期货盘上卖出锁定销售利润,还可以进行库存保值、点基差销售,还可以进行相关品的套利。“例如,利用针叶、阔叶、溶解浆之间的价差波动规律做关联套保,一般是选择盘面大幅升水非标品纸浆的时候参与,但由于盘面是空头配置,需要注意交割月的挤仓风险,谨慎参与。”中信期货分析称。

  其次,对于贸易商来说,则可以更加灵活参与市场,综合利用基差交易、库存管理、内外套利、相关品套利、期现联动等手段进行保值或增厚利润。

  再次,对于造纸厂来说,则可以根据自身特点适时进行锁采购成本、点价买入、内外盘套利等操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