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1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子商务改变美国人购物习惯
□本报记者 高路 休斯敦报道

  □本报记者 高路 休斯敦报道 

  

  不久前和一名美国教授聊天,听说他正在惩罚儿子的“不当行为”。问其原因,答道:儿子破解了父亲的手机支付密码,购买了多款电影和游戏。

  毋庸置疑,在移动支付的推动下,全球电子商务正在飞速发展,这名不到10岁的美国男孩就是电子购物大军的一员。电子商务正在颠覆我们对传统消费的认识。

  美国国家统计局最新的季度电子商务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电子商务零售额约为1273亿美元,比第一季度增长3.9%,较去年第二季度增长15.2%。

  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商品零售总额约为13279亿美元,环比增长1.6%。其中,电子商务销售额的占比为9.6%。

  飞速发展的电子商务已经改变了人们长久以来形成的购物习惯。只需动动手指就能尽享全球商品,这种便捷带来的诱惑让越来越多美国人逐渐放弃实体店转而选择网店购物。美国商务部近日一份报告指出,美国同加拿大和墨西哥商品和服务贸易量的一半是通过电子商务实现的。

  智能手机的应用为电子商务发展推波助澜。美国追踪电子商务指标的权威网站eMarketer统计指出,2017年有超过9500万14岁及以上的美国人在智能手机上完成至少一次购物,超过整个互联网用户比重的一半。

  “以前很多消费者只是经常在手机上浏览和研究商品,不一定购买。随着移动网站不断优化以及手机屏幕越来越大,消费者更容易在手机端完成购物体验。这也将驱动未来几年移动商务的发展。”eMarketer的零售业分析师Yory Wurmser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

  从销售额来看,2017年是美国移动终端电子商务的转折点。eMarketer指出,去年有超过一半的电子商务通过智能手机实现,2016年这一比例为48%。相比而言,平板电脑占移动商务销售额的比重不断下滑,从2017年的50.6%下降到2017年的48.7%。

  美国最重要的电商购物活动是亚马逊于2015年推出的会员日。这个购物节庆在每年7月10日前后举行,通常持续约30小时,为亚马逊会员提供各种折扣。2017年,亚马逊会员日创下单日销售纪录,达10亿美元。这一天已经超越美国传统的购物节“黑色星期五”和“网络星期一”,成为美国销售额最大的购物节。从创立至今,亚马逊会员日的销售额以每年60%的速度增长,为网络零售业带来强劲动力。

  但是和中国的“双十一”购物节比起来,亚马逊购物日的规模显然小了许多。刚刚过去的“双十一”,阿里巴巴旗下的天猫“双十一”全日成交额达到2135亿人民币,创下新高,比去年增加两成多。

  早在2015年,中国的“双十一”销售总额就超过了美国“黑色星期五”和“网络星期一”的总和。近两年来,欧美电商都乐于在“双十一”搭顺风车,推出各类限时促销活动。

  大量的电子商务订单跨境而来,给美国海关带来空前压力。今年9月在美国最大内陆港拉雷多举办的年度物流与制造业大会上,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负责人表示,该部门除了边境巡逻、抓捕非法入境人员外,保证边境物流业的顺利畅通也成为一项重要任务。

  海关和边境保护局贸易关系部主任布拉德利·海耶斯(Bradley Hayes)在讲话中坦言,“执法与保证贸易畅通”是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重大挑战。从2000年至今,美国网购人数几乎翻了四倍,从22%猛增至如今的79%。2017财年,该部门检查了进入美国的1100万件海运集装箱和1000万件通过陆路运输的集装箱。此外,通过邮政和快递系统进入美国的成百上千万件包裹也都必须经过必要的海关检测程序。

  海耶斯特别指出,在加强边境执法和保证贸易顺畅之间,有时存在着两难。“我们不得不踩在平衡木上,一边要严格执法,一边又必须保证贸易顺畅进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