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投资理财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1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A股投资风格面临转换
□本报记者 王朱莹

  □本报记者 王朱莹 

  

  本周A股市场出现反弹,沪综指创近7周最大单周涨幅,下一步有收复2700点之望。近期市场反弹主线明朗,一是壳资源概念股,二是创投概念板块,均是近期政策面暖风频吹的结果,市场量能亦同步回升。然而,上述板块的活跃缺乏长期走强的核心支撑,短期内有助于市场人气回暖,长期能否牵出牛市,仍有待观察。

  近期以恒立实业为龙头的壳资源概念异常活跃,备受资金追捧,究其原因,主要有四:其一,监管层方面,并购重组政策利好频出,为壳资源概念股的崛起提供了沃土;其二,“央企退市第一股”长油5公告重新上市回归A股,给市场打开想象空间,给激进者炒作ST股以底气;其三,监管层发声:“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短线资金纷纷返场,助推人气;其四,今年以来,中小市值股票调整较为充分,在股权质押问题暂告一段落之后,估值已具有吸引力。

  而另一主线创投概念板块的崛起则得益于科创板的加速推进。但无论是壳资源概念股还是科创概念股,二者的反复活跃有望成为市场风格切换的催化剂。

  有券商人士统计了历次壳资源炒作的涨跌情况,发现壳资源股在中期具有超额收益,2011年超额收益为12.5%,2013年为26.7%,2016年为17.9%。而且,壳股往往前期高涨,在炒作阶段中后期对后市小票风格则有一定的强化作用。而科创板设立的提出,券商人士认为,这显示出高层对科创型企业的支持,同时也是对之前市场担心的例如国进民退、非公经济地位等问题的回应,具有积极信号,有望成为市场风格从大市值蓝筹到中小市值股票切换的一个触发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板块短期带动指数反弹,但多为短期政策因素诱发的交易性行情,中长期市场仍然面临一些压力。10月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整体表现不尽如人意,经济仍在寻底之中,特别是消费增速再创新低;10月金融数据中企业部门贷款同比减少,当前信用扩张依旧存在一定障碍。同时海外市场的警报并未完全解除,对市场时有冲击。

  当前市场仍处于短期反弹之中,后续反弹能否纵深发展有赖于经济基本面明确好转注入内生动力,有赖于外部冲击因素的完全释放或消化,使市场信心重新树立。对于当前的博弈行情,看来热闹,但进出节奏较难把握,投资者宜坚持业绩为核心,寻找阶段性的内生业绩增长较快或业绩改善的公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